黑色王子們的復仇——《反叛的魯路修》與《哈姆雷特》之比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39:01 作者:Keke Language

《反叛的魯路修》脫胎於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又名《王子復仇記》)。他們同樣是為宮廷陰謀中死去的至親報仇,並且試圖挑戰國家的最高權威——君主。他們是弒君者,也是弒父者。哈姆雷特所殺死的,是他的繼父,丹麥新國王克勞狄斯。而魯路修的劍,指向他的親生父親——布列塔尼亞帝國皇帝查理。

哈姆雷特是古丹麥王國的王子,魯路修是布列塔尼亞帝國的王子。作為兩個人本主義者,他們憎恨腐朽的皇室貴族,追求民主、自由、平等。他們同情人民,哈姆雷特為百姓所敬愛,魯路修則領導了反對布里塔尼亞帝國的地下組織“黑色騎士團”,直接領導瞭解放殖民地日本的行動。但是他們所對抗的力量太過強大,組織又太過嚴密,並且他們秉持個人精英主義的立場,不相信人民的力量。因此,遭到毀滅是必然的結局。

哈姆雷特比魯路修主動放棄的東西更多,但是犧牲未必有魯路修大。生活在和平年代的秩序下的人,比混亂局勢中被排擠的邊緣人物要生活穩定。理論上講,哈姆雷特可以繼承王位,而他有美麗的愛人奧菲利亞,有優渥的生活環境。這些是未知的危險迫使他放棄掉的東西。而魯路修是王室的放逐者,他的羈絆被人為地斬斷了。他對於皇帝和兄弟姐妹的憎恨,是擺在檯面上的。魯路修的犧牲,在於接受了王者之力GRASS,這樣一種使人孤獨的力量,使人號令天下,但棄親絕友的毀滅性力量,在純哲學角度帶來更深層次的追問和求索。魯路修不僅僅是哈姆雷特,他還是與魔鬼簽訂契約的浮士德,歌德筆下的那個瘋狂學者。

兩個悲慘的故事,分別由哈姆雷特的母親和魯路修的母親而起。哈姆雷特的母親,丹麥王后,與克勞狄斯私通,為了可以長相廝守,便合謀殺死了自己的丈夫。因此才有了哈姆雷特的復仇。魯路修的母親,布列塔尼亞帝國的瑪麗安娜王妃,為了獲得永生和人世的支配權,與丈夫查理皇帝合謀,製造了意外身死的假象。因此,被拋棄的少年魯路修,才會憎恨父親和皇族的冷漠,走上覆仇道路。

她們都是不稱職的母親,把哈姆雷特和魯路修拖入陰謀的漩渦裡,並且拋棄了脆弱的他們。王后和克勞狄斯曾暗示,當他們百年之後,可以傳位於哈姆雷特。瑪麗安娜王妃和查理皇帝,也有意讓魯路修繼承大統。並且,她們都試圖讓兒子在宮廷陰謀中置身事外。她們自以為在施予善意,而兒子們感受到的,卻是實實在在的惡意。哈姆雷特的母親,喝下了本屬於哈姆雷特的毒酒,瑪麗安娜和查理則被魯路修一齊殺死。魯路修殺父弒母,比哈姆雷特更徹底,他對父母“善意”的拒絕,對於他們的“昨天”世界的否定,成為了最終的最徹底的反叛。

哈姆雷特的戀人,是美麗而不幸的奧菲利亞。哈姆雷特誤殺了她的父親波羅涅斯,並且假意拋棄她,導致她精神失常落水而死。她可以對應《反叛的魯路修》中的兩個人物——尤菲米婭和夏利。

尤菲米婭,這個單詞的發音和拼寫就與奧菲利亞極其相似。因為她的黑色王子,因為他的過失,尤菲米婭被魯路修失控的GRASS操縱,陷入了瘋狂之中,並且因此而死。

尤菲米婭和奧菲利亞,是兩個單純善良的女孩。在黑色王子們復仇與反叛的道路上,她們是不幸的犧牲品。尤菲米婭的理想化的人道主義政治觀,也與魯路修形成了鮮明對比。正如同聖雄甘地被印度教徒所憎恨一樣,尤菲米婭的人生追求,可以用一句話評價“下跪跪不出民主”。她想要使布列塔尼亞殖民者與日本人妥協,但是利益無法得到調節,所以“日本特區”的理想只能幻滅。

夏利也一樣,她是奧菲利亞的另一面——她的父親,一個普通的研究院、小人物,在魯路修帶領黑色騎士團與布列塔尼亞帝國軍隊戰鬥時,被魯路修錯誤地殺死,正如同哈姆雷特試圖行刺新國王克勞狄斯,卻誤殺了大臣波列涅斯一樣。因此,被兩度篡改記憶的夏利,精神上也受到了損害,整日恍恍惚惚。夏利的死亡,正如同《玻利維亞地獄記》中,塔尼亞(奧菲利亞)所唱的那樣:

“一根惡意的樹枝長出我的胸膛,
我看到滿天的繁星競相綻放”

她愛上的是一個孤獨的王,她希望走進他的內心,去分擔他的深重痛苦,但是她是生長在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中,既弱小又單純,以至於沒有那樣的資格。被子彈打中,躺在血泊裡的夏利,像極了落水而死的奧菲利亞。

幾千年來,奧菲利亞們漂浮在黑暗的冥河上,像水面上開出的一朵白色蓮花。


魯路修的朋友朱雀,則對應奧菲利亞的哥哥雷歐提斯。 《哈姆雷特》中,雷歐提斯帶領不滿的民眾暴動,衝入皇宮捉拿哈姆雷特,被皇帝招降。而《反叛的魯路修》中,朱雀是不折不扣的秩序守護者,他為布列塔尼亞帝國服務,最後卻背叛了老皇帝查理。同樣是出於仇恨,他們被皇帝利用來對付魯路修和哈姆雷特,最終持劍殺死了他們。《哈姆雷特》中,奧菲利亞和哈姆雷特是戀人,和雷歐提斯是兄妹,到了《反叛的魯路修》裡,卻變成了尤菲米婭和魯路修是兄妹,和朱雀是戀人。顛倒的開端與相似的結局,其中的呼應不可謂不巧妙。

在歷史上,哈姆雷特的原型是九世紀的丹麥人阿姆萊瑟斯。他的父親和叔叔被丹麥國王派去鎮守加特蘭島,並且父親娶了丹麥國王的女兒。由於嫉恨,叔叔殺死了他的父親,娶了他的母親,並把他送到英格蘭,授意英格蘭王殺死他。阿姆萊瑟斯機智地擺脫了危險,不僅娶了英格蘭國王的女兒,還返回國內殺死了叔叔,為父報仇。但是,這不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故事: 他成為英格蘭的繼承人,又鎮守要地加特蘭島,實力逐漸壯大,引起了丹麥新國王的猜忌。最後,被丹麥軍隊鎮壓,力戰而死。

芬蘭在1987年拍攝了一部《王子復仇記新編》,這是一部極其陰暗的電影。它把發生在九世紀丹麥的故事,搬到了現代的芬蘭。在一家大公司裡,副總經理克勞斯(克勞狄斯姓名的現代化)與總經理的妻子私通,毒死了總經理,霸佔了公司。總經理的兒子哈姆雷特開始了一系列精心計劃的復仇,開槍殺死了克勞斯的幫凶——他的戀人奧菲利亞的父親,又試圖毒死克勞斯,卻意外毒死了母親,戀人奧菲利亞也吃安眠藥沉入浴缸自殺。最後,哈姆雷特用收音機砸死了奧菲利亞的哥哥,開槍打死克勞斯,並且把現場佈置的像兩人自相殘殺而死一樣。最後,殺死了所有敵人的哈姆雷特,坐在總經理辦公室裡,向好朋友霍拉旭講述一切。不料,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霍拉旭偷偷把毒藥加進酒裡,毒死了他。於是,公司歸霍拉旭所有……

使用暴力的人,有責任承擔暴力的後果。就如同這兩個原始的、屬於封建時代和資本時代的典型故事一樣。藝術之所以是藝術,之所以超過了生活本身,在於它的昇華作用。魯路修和哈姆雷特,走在復仇的路上,全身沾滿血腥。但是,無辜者的鮮血,讓他們的良知震動,對人和社會的認知加深,他們的追求也隨之昇華。最開始僅僅是單純的復仇故事,後來變成了為民請命,推翻暴君,重建一個光明的世界。魯路修和哈姆雷特,由一個復仇者,蛻變成了一個仁者。

就如同魯路修的名言“只有具備被殺死的覺悟的人,才有資格開槍”。清醒地承擔責任,避免更多人的犧牲,在復仇的同時具備堅定的意志,是王子復仇故事的最好註腳。
——————
歡迎轉載,聯繫微信號kekede1997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