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如何在“自我”這片領土上成王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0:27:36 作者:葉清圓 Language

一個月前開始看十二國記,第一篇章[月之影 影之海]觀感不錯,但要說多麼吸引人,倒也沒有。之後的泰麒篇有些脫離主線,看了一集後就去追別的了。

天知道我有多慶幸昨天因為無聊又接著往下看。從我團到十二國,我終於承認有些神作需要熬過覺得無聊的部分。因為缺乏耐心,也許我在不自知中錯過了太多優秀作品。

我很喜歡作者試圖傳遞的價值觀,雖然早已過了塑造三觀的年紀,但這部番中對“堅強”“善良”“原諒”“幸福”等等詞彙的定義與解讀,以及故事裡包涵的女性成長與自我的覺醒,都是我或多或少曾經思索過、並深深認同的。我流淚,為陽子斬心猿:“就算被人揹叛,也是背叛別人的人變得卑鄙!”“別人不對我親切,我就不能對別人親切嗎?!”; 我思索,為那句“因為覺得自己可憐而哭泣,是小孩子的哭法”; 我震撼,為陽子初敕廢伏禮,“我希望慶的國民能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的獨一無二之君王!”

看多了爽文瑪麗蘇,我厭惡不勞而獲的金手指。但陽子的天命為王,與其說是天賜的能力,不如說是甩不掉的責任。被選擇為王,並不是童話的結局,而是戰鬥的開始。天命之人也非絕對正確,有的是飽受期盼的王,因無能、怯懦、殘酷、愚蠢而失道。而一開始被心猿耍的團團轉的陽子,在經歷背叛、歧視、暴力、政鬥、死亡後,說著“心不需要鞘”,選擇了直面無能、克服怯懦、拒絕殘酷、改正愚蠢。在無數次自我拷問中錘鍊出勇敢的心。

很多人討厭前期懦弱的陽子,但這段從懦弱到堅強的成長曆程,正是十二國記的優秀之處。它是如此細膩而真實,不斷地暴露主角的缺點,不斷地詰問、探索、嘗試失敗,即使讓部分觀眾感到厭煩,也要認真遵循人物的內心情感與邏輯,這樣去刻畫一個平凡又了不起的少女的成王之路。

在評論裡看到大家感嘆在人生觀塑造期遇見十二國記。我雖沒有這種經歷 ,但想來世間道理總是相通,在如今這個年紀遇到與自己價值觀深深契合的作品,也是一種享受啊。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