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二國記的一點遐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3:20:41 作者:伽蘭 Language

2008-05-29 13:19:24   來自: 伽蘭
  
   】慶王想幫助戴國渡過難關,又是找麒麟又是欲幫其尋王的,到了結尾也沒有給一個很明確的解決之道或明確的答案.(作為一個國家,沒有它意的幫助另一個國家到底會落得怎樣的結果。)
    
    】而驍宗到底去哪了?說他死了,我想我們任誰也不會信。同時,一個麒麟的迴歸,對於一個驅逐了王,與天意對抗的統治者而言,又有多大勝言?
    
    】西王母出現了,可是天帝的旨意與玄機還是和現實中的上帝般顯得莫名其妙。
    
    】再有,宗王一族開始講到為王的“檻”一說。
    王會不會永久存在下去?而假如需要失道才能亡國,那麼如宗王、延王之類的王又能犯什麼錯?(恩,或許還可以加上黃姑)
    
    】陽子作為整個故事主線的重點角色,必將給十二國帶來一系列重大的改變,而糧寨、援兵之類的構想到底適合不適合十二國中的天意?
    而受益於現代思想的陽子甚至善於學習的宗王又會不會去刻意學習海這邊(東京)的科技、文化、制度?會而又取其精華的話又會將十二國引導向何方?
    而不斷吸收各國精華、又樂於在規則中尋求最大限度(排除陽子)幫助它國的宗王又會成為怎樣的一個存在?
    
    】假如雁、奏、慶、戴、才甚而芳走上強盛之路,想必會帶來整個十二國局勢的穩定,這樣的話,借戰亂、失道而行事的妖魔的出路又是何方? 雁認同了妖魔的居住權,想來其他強勢國家的改革也不會太遠,那麼接下來的世界將是什麼樣?
    半獸、妖魔、人類都被馴化而和平共處,這樣的世界是不是又失去了它本初的精彩性?
    
    】再有,天帝創造了十二國。那他是不是另一個世界(東京)的天帝?假如是,他又為什麼要創造兩個世界?假如不是甚或沒有天帝的話,另一個世界又是誰創造的?
    姑且說天地創造了十二國,他想像中的國度又是什麼樣子?還是說這只是他制定了遊戲規則後的一場遊戲而已?
    
    】在一個優良的制度下,賢而有才的人會展露頭角。有才能的人會被分以相應的官位,而假如王引起的穩定足夠久,一千年、幾千年的話,擁有不死之身的人們越來越多,而官位是一定的,會不會人滿為患?
    
    】還有,如陽子、六太、高裡要在十二國中尊以貴銜的人物在東京(我們的世界)卻成了遭人摒棄、隔離、嘲笑的對象,這是不是有些偏激?作者宣揚他們身上的優秀品質,而現實社會中的人那麼為什麼就描寫的那麼不堪?
    我深深的感覺,樣子儘管戰勝了內心的陰影,獲得了自信和對世界的認知。但是假如讓她回到原來的那份現實,她將仍舊擺脫不了苦惱與異樣的眼光。因為環境不會為你而改變,而你將被迫或學習適應環境。哪怕你是不屑、輕視的態度。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胡說一氣,個人認為寫這樣的小說就像圍棋中的對弈一樣。小野主上行棋至中盤,其技藝足讓我輩結舌,但如此宏大的棋局與精細的思索卻又彷彿像那《天龍八部》中的玲瓏棋局,愁煞了怎樣結局的當局者.
 
2011-03-04 13:57:02 黑燈醒目
  人不可能不犯錯誤,哪怕500,600年的明君,也不可能永遠統治下去,所以設定了“禪讓”,否則所有王最終都是悲劇收場。
  
  而成仙的官員也是,退位成為飛仙或者犯錯被砍。仙人雖然會越來越多但是隨著人口增長還不至於人滿為患,這個世界的設定看人口還是很希少的。而伴隨“開明君主制”(盧梭認為的最好的制度)必然的產物是換代成本高,王朝末期對文明的殺傷極大——相對應的是效率不高但是風險小的那個不能說的制度——導致這是一個過山車式的螺旋。而設定中取消了科技的發展,文明無法積累,每次循環都是同一起點,要到達人滿為患更難了。
  有想過陽子會不會把倭的制度帶過去會是什麼樣,但是陽子自己說過,這邊的世界很富足,不會餓死人,但是好像也並沒有更開心(大意),所以把這個想法推翻了。
  
  天帝設定了整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並且這個遊戲沒有存檔不能積累,每個王從頭開始,至今沒人通關,僅此而已。如果小野主上一直寫下去,會讓陽子通關嗎?呵呵。

2011-03-04 18:03:28 伽蘭
  文明無法積累這點提的很有意思。贊同ls,陽子的出現估計也不會打破此點。但同時,文明的延續始終是在持續,只是持續方式有待考察。換句話說,陽子會給卓越的知識分子和手工匠人提供仙人職位麼?如果有此設置,那麼那個世界的文明就未必不可傳代積累。因為王朝的更替更著眼於政治的變更和民眾生活的困難。似乎於仙人沒有太大傷害。
  
  而開明君主制到底怎樣是極限,一直也在想這個問題。以雁做譬喻,發展到一定的繁榮程度,則整個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狀況的穩定,造就了某種不可上升的瓶頸。這種瓶頸不光來自國內的科技和文化的積累,還來自於周邊失道國家難民的拖累。換句話說,文明的積累源於整個十二國的大局的穩定?如果需要救濟的國家遠遠少於富饒的國度,則科技的發展也不是不可能。
  同時,十二國記中延續了現實世界很有意思的一點。ls雖然提到禪讓,但是真的很少有國家的君主能做到此點。沒落的王朝的君主或許會禪讓,如慶,而興盛的王朝的君主是否會禪讓?如雁和奏。再,ls雖然說了官員的退位和犯錯,但是這種概率還是值得懷疑,同現實相接軌的是,幾個國家的元老級的開國元勳級的人物和官員都是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存在,而不死之身更是強化了此點。話句話講,還是王朝存在的時間越長,升官越困難,相反。但,同時,也不能不想到,小野主上或許也會加入現代企業中的例如績效考核似的機制,但如此的話,也不能說是沒問題的。
  
  其實,相較於這些,那個國度還是更為看重王的品性,這點在那種設定下,不得不說嚴苛到苛責的程度。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