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22:20:26 作者:兜風兒 Language

看完十二國記的動畫了,先打個滿分給這部神作。
動畫一開始藉由像穿越一樣的劇情相信吸引了不少人。之後慢慢引出了那個神祕的十二國世界。
十二國世界觀:
雖然一開始動畫就有強調說的不是中國,不過毫無疑問這個世界是由中國的古代類似山海經元素構成的。這裡存在著天帝,仙和妖魔。有十二個國家,每個國家有一隻麒麟,國家的王由麒麟選擇。所以這個世界存在著天命。這裡的妖魔山海經中多有記錄,例如蠱雕,饕餮(大名鼎鼎呢),動畫裡有一集騶虞跳進民居要吃人,讓我想起年獸。
海客 ,被天災從日本穿越到十二國記的人
失道
失道即是王開始走向歧途。王由國家的麒麟選出,王在位的國家不會出現妖魔,天災也很少。但是,一旦王開始失道,麒麟便會生病,妖魔開始橫行。最後如果王沒能走回正道,麒麟亡,王將死。
國家體制與歷史
十二國記告訴你古代中國的題材遠不只三國,西遊記什麼的。
十二國之芳國的歷史原型我猜一定是明朝。芳國國王為了心中那個官官廉潔,民民互愛的理想國,制定了非常嚴格的法律。想不到的是貪官汙吏反而更猖獗,於是王制定了更嚴格的法律。怎樣嚴格?就是小孩子偷吃了東西都要殺頭的嚴格。
這一段歷史和明朝朱元璋時代非常相像,朱元璋少時受了不少官爺們貪贓枉法的苦,所以登基之後很不信任官吏。於是制定了一套很殘酷的律法懲罰貪官汙吏。以致當時出現一個縣衙的官爺幾天換一次的狀況。有時官爺審訊犯人的時候自己也帶著鐐銬,因為官吏被殺得快,沒有替換的了於是只能讓還在坐牢的官吏來審訊。最終的結果非常諷刺,明朝成為貪汙最嚴重的朝代。


人設非常真實,從迷茫到堅定,從懦弱到堅強,從無知到心懷感恩,我見證了種種成長的過程。
陽子
動畫的主角,生於十二國,由於天災被穿越到日本,在日本成長。在讀高中時十二國之慶麒麟找並告訴她,你是慶的王。
陽子繼位時,有兩方官員在爭辯,陽子先投一方一票,再投另一方一票,這樣的做法就好像在討好兩方,卻最終使陽子左右為難。最後陽子決定不能再犯曾經的錯誤,做出最後屬於自己的決定。陽子從小為了做個乖孩子,總是順著別人的意願去做事。看起來似乎陽子在父母眼裡是個好孩子老師眼裡是個好學生同學眼裡是個好朋友。但這一切真的如此嗎?如果是大家的好朋友那一定是個活躍的人,活躍的學生在老師看來一向都調皮,在家長看來一向都不聽話。人是無法讓所有人都同時認同你的,除非,那是假的。總是順著別人的意願,這就好像是在討好別人,陽子終於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說啊,人就該想好自己要怎麼做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木玲
大木玲是海客。於是她總是在心裡感嘆自己的不幸,再也不能回去了,再也見不到家人了。大木玲厭惡十二國這個世界,她覺得這裡的人都不能理解她,不能理解她的可憐之處,但是她對別人的不滿也不說出來,只是在心裡可憐自己。在供國,大木玲遇到了善良的採王,她向採王訴說自己的不幸。採王對她說“你還不夠成熟,人生就是一半歡樂一半淚水。” 採王沒有留下她進入王宮而是幫助她前往慶採王,大木玲覺得采王也不能理解她。在途中,大木玲遇到了清秀,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孩。清秀對她說,我不會可憐你的。她說,你沒有經歷過我的痛苦。 清秀說,我沒有家,父母都死了。她呆了呆說,至少你還能見到父母最後一面吧,我可是再也回不去見不到了呀。清秀說,我親眼看著爸爸被妖魔吃掉,這樣的最後一面也幸福嗎。可憐自己而留下的都是小孩子的眼淚,憐憫他人的眼淚才是傷心的眼淚,清秀如是說。漸漸的,大木玲明白了人生一半是歡樂一半是眼淚的道理。
祥瓊
祥瓊是芳國的公主,芳國的王希望公主像蓮花一樣潔白無暇,所以從小都不讓公主知道外面的事情。後來月溪侯暴亂,殺死了殘酷的王,將公主留至民間。對於那個殘酷的王的子女,百姓們無不恨之入骨。所以祥瓊每天都在受到百姓的虐待。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要承受這樣的罪過,對這個國家的事情,她什麼都不知道啊!祥瓊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可以說是無知。所以她恨殺死了父母的月溪侯,她很芳國的百姓。當她聽說慶國剛登基的王,只是一位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女生(陽子)時,她覺得慶王輕而易舉的擁有了她失去的一切,所以祥瓊逃往了慶。途中祥瓊遇到了樂俊。樂俊是慶王的朋友,曾將救過受傷的陽子。樂俊告訴她,柳國的公主制定了醫院的制度,奏國的公主在蒲佐王治理國家,對於一國的公主來說,對自己的國家一無所知是一件比穿著簡陋的衣服更值得羞愧的事。祥瓊告訴樂俊她對慶王的恨,樂俊說,人只有付出了努力才會有收穫,如果有人沒有付出任何努力就獲得了成果,那麼就一定是有什麼地方不對勁,但你還是不能以那樣的藉口產生恨意。慶王是我的朋友,她現在或許還在民間學習這個世界吧,她經歷了許多磨難最後才成為王的,並不只是因為麒麟選擇了她,她就那樣登基了。
樂俊
樂俊是半獸老鼠,半獸在樂俊出生的巧國受到歧視,所以樂俊從小不能上學。但是樂俊非常聰明,從小在家自學很有見地。樂俊遇到陽子時,她受著傷,陽子剛意識到自己曾經的總是順著別人的錯誤而懷疑這個世界和身邊的人其實都只是因為自己順著他們所以才沒有對她表現出不滿而已。樂俊的細心照顧讓陽子漸漸才能信任別人。

動畫的萌點
樂俊的半獸形象,是一隻非常可愛的老鼠。
恭國的供王,是一位統治了100年卻年紀輕輕的傲嬌女王。十二國記的小說有供王晶珠的專集,接下來就看小說吧。
最後附上陽子的初赦(初赦就是王的宣言,大致是要說打算建立什麼樣的國家)
我不喜歡被人禮拜,不喜歡人與人之間劃分出等級
不喜歡看不見對方的表情
無論是被人叩拜還是看到向我叩拜的人都讓我感到不快
讓別人低頭
不這樣確認自己的地位就不能安心的人的事我不管
比起這些,我認為向別人低頭時被破壞的東西才是問題所在
景麒,人啊!
真正感謝、尊敬對方時,會自然而然低下頭
以適度的禮儀對待他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是否這麼做,取決於各人的品性,並非比此更嚴重的問題
我希望慶的每位國民都成為王
習慣用地位強求他人屈從,踐踏他人者的下場
看到升紘,呀峰的例子就應該明白
而忍受他人蹂躪者的結果也很清楚
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
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
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地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
我希望慶的子民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
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
為此,我希望每個人從毅然抬起頭一事開始做起!
眾官曾問我將引導“慶”走向何方
這是否能成為答案呢
作為證明,廢除伏禮
以此為“初敇”!

動畫信息

十二國記
中文名:十二國記
原 名:十二國記
又 名:12 kokuki / The Twelve Kingdoms / 十二國戰記
首 播:2002-04-09(日本)
IMDb:tt0327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