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8:43 作者:一萬嬉皮 Language

“Faye Valentine,很常見的名字。”E25(The Real Folk Blues)中,Faye對Julia這樣說道。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記錄Cowboy Bebop的這些事,映入我腦海的第一個情節便是這一幕。要說CB講了怎樣一個故事,除了Bebop號四人一狗窮苦漂泊的日常,主角們善良、執著、特別的處事方式之外,還有他們每個人的過去。

E10(Ganymede Elegy)是最早讓我潸然淚下的一集。Jet在木衛三小酒館裡尋找自己停滯時間裡的那個她,卻發現對方卻越走越遠。“對我來講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能動的時間我是不會要的。”後來更是在夕陽下有過一段對峙。故事已經翻了幾頁,所有回憶青絲成雪(《再遇見》亂入?),如此的差距顯然是刺痛人心,催人成熟的。前一分鐘還是“咬住就不會放的Black Dog”,想必在夜幕中扔掉懷錶的那一刻就表示釋懷了吧。

然後想說一下Faye。失去記憶的Faye並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而E24(Hard Luck Woman)中她恢復記憶,找到自己曾經的家時,時過境遷,物是人非。曾經的同學已經衰老得不成樣子,曾經的家也早已被夷為平地,她為自己畫了一張床躺下,卻發現還是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而Bebop號卻成了自己尋找記憶旅途中難以割捨的一站。在E24中,Faye出走,Ed小鬼帶走了Ein,怎么想都是兩個(三個?)主角比較好的結局,但是最後看著Jet和Spike兩人沉默地吃著四人一狗份量的晚餐時,還是很好哭。

最後便是Spike。E25中,Spike面對Faye的挽留和告白,說自己自從換上義眼那一刻起,就一隻眼睛注視著過去,另一隻眼睛注視著現在。Spike和Jet不同,他並不是活在過去,而是選擇面對自己的過去,所以當他向Jet解釋“她是我失去的一個片段”時,Jet便已明白,不再挽留。而E26的開頭,Julia抱住Spike要相約一起逃亡時,Spike竟沒有回抱。兩人最後一次見面造成了永別,Spike深知自己對死去的女人沒有什么可以為她做的,不過至少Spike可以親手埋葬他們的過去,哪怕付出生命。

這種不計代價的執著,真他媽浪漫啊。

後記:一些奇怪的想法(可能和設定無關)

無敵喜歡配樂,劇集標題裡大量的藝術元素(Jazz,Blues,Heavy Metal,Waltz,Bohemian Rhapsody,Serenade,Samba,Pierrot Le Fou,Funk)真的是對應了不同的劇情和人物迥異的風格吧,值得好好品味。當然最核心的還是Blues,這部番簡直是我的Blues啟蒙了。

CB裡的人物大部分都很高挑,是因為星際航行長期處於失重狀態,所以身高會變高?以及變異成精會蟄人的牛肉,大概是宇宙輻射的作用?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