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的離歌,有關宿命的隱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19:53 作者:蘇上坡 Language

自從看過《混沌武士》以來,一直想為這片子寫點什么,提筆又放下,欲言又止間,四年的時間竟然就這樣度過了。

這個初春的某個早晨,像每個瑣碎的早晨一樣走在嘈雜的路上,耳機裡響起朝崎鬱惠緩慢的唱腔,無幻墜海時的那首《八月歌》。忽然湧上來的情緒像清涼海水漫過頭頂,穿梭在人群中,瞬間變得寂靜的世界。無幻,仁,風,我很想念你們。

翻出收藏的混沌武士,一集一集慢慢看。隔了四年,是懷念,也是重新審視,曾經不懂的,似懂非懂的,以為懂得的,經歷過時間一一改變。對於這個片子,不是喜歡兩個字這樣簡單,多年的這份迷戀自己也不能解釋。要寫一篇影評,從來也沒有這樣難,無非是這裡好那裡壞,偏愛哪個角色不喜哪個橋段。向來是不傷感情不涉自身,才能夠評頭論足,所以我看評論愛看惡批,只有你不愛,你才能夠剖析清楚,假如深愛一個人,你要如何確切羅列他她的種種好與壞。

不存在邏輯清晰的愛。因此四年前沒能化為文字的種種情緒,如今也還是難以表述,酸澀地淤積在胸腔裡,卻晴天霹靂般聽聞混沌武士的音樂製作人Nujabes車禍去世的消息,那支美麗而哀傷的片尾曲《四季》正在我耳畔響起,寫歌的人已逝去。

混沌武士不是拍給孩子看的童話,就算去除所有血腥和裸露的劇情。它有孩子看的到的搞笑外衣,和孩子看不懂的沉重內核。兩個浪人武士陪同一個少女的旅行,有關時間和宿命的隱喻。相遇、旅行、找尋、生死、情義、別離。《四季》是我看過最美的片尾,陽光穿透樹葉的間隙,滿滿的全是風的回憶。風是貫穿全線的主角,無幻和仁的旅途因她而起,一同尋找的是有著向日葵氣味的武士,但行走的路上,誰又不是揹負著各自的過往,找尋在生命最初缺失的東西。全片的基調正如前25集的這首片尾曲,灑滿陽光的向日葵田地般暖暖一片,伴隨掩也掩不住的悲涼。

混亂暴力的開頭,雞飛狗跳的過程,雲淡風輕的結局,故事中的人性難以描述善惡,人物間的感情模糊不清,各自追尋的意義也終未挑明。風在旅途的終點見到十幾年來尋找的人,卻也親眼見證他的死亡;“除了劍誰都不信”的無幻拋下手裡的劍去換風的命;不知為何而強大的仁用自己的命去搏一個無法戰勝的人。大難不死的兩個人趴在榻上,無幻說“以前我遇見比自己強的人,是不會輕易罷休的,但是現在我已經沒有殺你的心情了。”仁說“我好像也知道了自己一直以來找尋的東西是什么。你是一直孤身一人的我,第一次遇到的同伴。”兩人相對而笑,對著推門進來的風喊“肚子餓了!”我懷疑導演渡邊跟我一樣對這種隱而不說的敘述方式有狂熱愛好,搔動內心的癢和痛,不可捕捉的美和殘酷。

盛極而衰的江戶時代的背景設置,像是獻給武士沒落年代的輓歌,我一廂情願地相信渡邊有著與我類似的俠士情懷,對那個仗劍走天涯的時代充滿浪漫主義的懷念。我始終覺得火器的出現是人類史上最大的遺憾,幾十年苦練抵不過百米之外一發子彈,刀劍的光芒隱沒,殺戮的美感和溫度不復存在,俠也終成傳說。渡邊安排刈屋在決戰的時候對仁說,你我都生錯了時代。他也安排無幻緊握住手中刀“除了自己的本事,我什么都不相信。” 滾燙的火器沒有給世界帶來光和熱,俠客消失之後的世紀是冰冷的,而能夠那樣生存的年代,至少配得上一首悽美的輓歌。

看到很多討論,關於風究竟喜歡的是仁,還是無幻。他們之間的感情,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20集裡的一段。沙羅請求風從無幻和仁之間選擇一個人陪她走,實際上便是要風選擇離開誰。風猶豫再三,決定讓仁隨沙羅而去,仁不假思索答應下來。分別的路口,仁道一聲“保重”,和沙羅轉身便走。風笑著使勁揮手,看著他們的背影神情失落,“真不敢相信,一直都是一起的,這么簡單就答應了”,風轉過臉來看無幻,眼裡包著淚水“我以為他會拒絕的,可是啊…”神經大條的無幻大駭“啊?如果是我也比較想和她一起走,真是的!”溫暖的落日餘暉下,無幻氣呼呼地走開,風終於哇哇大哭起來(此處聲優演的真是太棒了)。這一段我倒回去看了好幾遍,先是哈哈大笑,之後哭的稀里嘩啦。

不旅行的人很難了解這樣的情愫,與陌生人在路上的萍水相逢,一同走一段路,對彼此的來歷一無所知,卻在這一刻朝夕共處,在一張桌上吃飯,一個屋簷下休憩,看同樣的風景,跨過共同的困難。旅人的感情難以歸類,並非愛情,當然不算得親情,又不止於友情,那是一種本能般的依戀,即便對彼此瞭解寥寥。這種相伴面對著必將且隨時會到來的別離,各自心知肚明。它很難延續成為細水長流的共同生活,旅行中的人是太過本質或太過理想的他她自己,安定下來的日子有著他們不能承受的細枝末節。沒有什么比長久的平淡相守更艱難,再艱苦漫長的旅程也不可能逾越。想必渡邊也是個懂得的人,才安排風一次次質疑自己“真的想找到那個人嗎?那樣的話旅行就結束了。真希望能一直這樣一起旅行下去。”因此風選擇誰根本無關緊要,她更喜愛的永遠是離開的那一個,因為他離開了,旅人的感情因為分離才如此強烈。

四年前看第一遍的時候很是擔心故事的結局會毀了這部片子,害怕是個全部死光的慘劇,更害怕是個從此永遠在一起的惡俗happy ending。還好渡邊給出了最完美的答案。晴空萬里的天氣,三個人道一聲後會有期,在岔路口朝向不同的方向,繼續各自的流浪。輕快的最終曲響起,三個獨自行走的身影,一切像回到起點,依舊強大,依然孤單,而戲裡的人和戲外的客都明白,生命已經因為這趟旅程有了不同的意義,就算從此他們再也不會相遇。以最好的方式結束,成全我最愛的故事。

寫了這么長,回頭讀時,好像還是沒有描繪出想要表達的半分。但是也罷了,之前已經說過,太過喜愛的,就無法理清。況且一個有味的故事原本也該是這樣,看似混雜濃烈的一杯茶,淡淡的餘香長久縈繞,說它好?如何好?說不清。若有若無的淡最動人,人間有味是清歡。


總算是逼迫自己寫下這篇東西,算是完結四年的一個心結,也想獻作對Nujabes的不成樣子的祭奠。昨天看到一個評論說,不是從<The Space Between Two Worlds >裡聽到秋風,而是,這支曲子本身就是秋風。的確如此,因為有你妙不可言的配樂,才成就《混沌武士》的經典。以後的日子,這個故事以及你的音樂,都將長伴我心。

動畫信息

混沌武士
中文名:混沌武士
原 名:サムライチャンプルー
又 名:雜燴武士 / 琉球狂侍 / 琉球武士瘋雲錄 / Samurai Champloo
首 播:2004-05-19(日本)
IMDb:tt042373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