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這個時代的禮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0:20:35 作者:Halcyon Lerner Language

看的中間隔了很久,感想分了兩大段寫完...

這是我看過最舒服的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動畫。得益於渡邊那不變的成熟風格,人物、分鏡、臺詞都妥帖地流過心裡,不需要有太多期待,也不必驚惶患得患失,因為知道最熟悉最舒服的東西一直在前方等待著我。

怎麼說渡邊的成熟風格呢,我想就是從不必在表面煽情、糾纏,也不需要過度細膩的描繪,而在最灑脫簡潔的地方狠狠地戳進心裡,讓人動情。

夕陽的河邊是這兩個小女孩最重要的地方吧。初見的時候,Carole在橋上駕好電子琴,面對往來如織的人群也不扭捏,只是淡淡地想著,大概也不會有人認真聽,卻不想就這樣猛地撞上另一個眼淚汪汪洋娃娃一樣的小女孩,也跌進了一段緣分裡。mars brightest初選後,傍晚河邊的長椅,Tuesday想著自己只敢掩藏的身份,猶豫不定的未來,抱著對Carole不夠了解的內疚,留下淚水,陷入自棄。在Carole的柔聲安慰與敞開心扉下,決定勇敢面對自己,與身邊這個人一起陪伴著走下去。粼粼河水泛著兩人波瀾的心情。mbrist半決賽結束,又是熟悉的場景,Carole輕聲地抱怨,也吐露了自己的沒有家庭依靠的無助。卻不知身邊這個人,即使有家人與顯赫的身份,心卻和她一樣孤獨無依。畫面一轉,Tuesday被突然出現的“家人”強行帶走,Carole毫不猶豫地拉她回來,即使被打傷,被摔下汽車,還是想要倔強地追著。在這一刻她們的心最貼近,明白了彼此最需要的是對方的靈魂與陪伴,從此也不會再是the lonelist girl。

選秀結束後的劇情走向可以說意料之中。加斯真是良心經濟人,拒絕了與選秀公司的簽約。選秀結束後的發佈會c&t和安吉拉的資源對比巨大,公司想捧誰一目瞭然。犧牲了創作自由、屈服於AI創作與包裝的c&t只會淪為毫無靈魂的裝飾品,連勝過安吉拉的那一點靈氣都不會留下。那麼幹脆劍走偏鋒、徹底反套路,也就是回到傳統,從一支古老的麥開始,打磨這對璞玉,在將兩人純粹與充滿靈魂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片中對於政治參選人政治觀點的諷刺也反過來印證了音樂這邊的道理。政治參選人拋卻了自己的政治觀點,把自己變成民意的容器。根據AI提供的大數據,只要哪種觀點更能煽動民眾情緒,挑起對立矛盾從而獲得擁躉,那麼就無條件站哪邊。人民的利益、福祉不是他們最重要的目標,選舉的勝利本身才是。而AI創作的音樂則是一回事,通過大數據分析出大眾想聽什麼、什麼熱度會更高,那麼就創作什麼,至於音樂中、歌聲中是否有靈魂,是否有歌者真實的感情表達,這也完全不是那些新潮producer所考慮的東西。

迎合市場、迎合大眾,這是一個亙古不變的規則,一個創作者的討巧利器,一個偷懶的毫無靈魂的庸俗的選擇。我想這和AI恐怕無關,AI說到底也不過是工具罷了。

carole父親的那一話,又是淡淡的但戳心戳肺的傷感。離開的路上,鄧恩始終沒有對carole說,我是你父親,只是講了自己的故事。這份情感與理解在二人心中不言自明,不需要煽情的淚水,不需要什麼深情告白。只需要一個還會回來找她的許諾,最後一個溫暖又瀟灑的回眸與送別,這個人生的故事足以不拖泥帶水又帶著餘韻地畫上省略號。

(以上是ep1-14的感想)


終於補完了C&T,想來說說想法。一開始為了這個作品和朋友發生過爭論,她說C&T沒有很好地表現兩個女孩子之間的感情,反而總是想講很多很大的東西卻沒有講好。我那時大概看了一半吧,對感情問題的描繪這點不可置否,但也知道C&T就不是一個重點講女孩子相處的動畫,甚至重點都不在她們的成長線上。C&T確實很有野心,通過兩個女孩子組隊做音樂的視角,開始探討AI時代的音樂與政治、移民問題、種族矛盾、政治對藝術的干涉限制、言論自由等更宏大的問題。看到最後我可以說,這部作品僅僅想要表達的,就是一個希望。

現在世界正面臨鉅變,我不覺得是在往一個好方向發展,似乎即將進入一個,在黑暗中屏息斂聲的時代。有些歌手能將這樣的時代原原本本地描繪出來。但是我想,即使在這樣的黑暗中,也要用這首歌照入一束光芒。

這是劇中小女孩們的女神,克麗絲塔兒小姐說的話。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看到這一段劇情的時候已經是2020年下半年,那種無比貼合時代、無比貼合心情的感覺讓我有些難以形容。對待周遭正發生的一切,我們該以什麼態度應對?是焦慮逃避,是憤怒謾罵,還是犬儒冷嘲?C&T給出的回答是:“我們只能做音樂......我們能做的,最多是用音樂來祈禱。”而音樂帶給人們的影響、藝術的精神治癒力量也是貫穿動畫的主線。兩個小女孩的音樂也是一如既往的,有些笨拙,但靠著毫不做作的坦率和真誠打動人心。(不過還是要吐槽最後那首After the fire真的不怎麼樣惹,比起Endless來說差的有點遠)

整部動畫費勁鋪墊的這奇蹟七分鐘,原來就是全體明星由C&T牽頭的大合唱。Mother當然達不到We are the world這樣的高度,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概念。母親代表最初的根,最安撫最療愈也最寬容,用這樣一個溫柔的概念去表達抗爭以及對未來的祝福,幾乎達到了理想主義的極致。動畫的結尾在我看來也極具藝術感染力,把最充盈的希望都捧在了你的面前,最後再毫不留戀地說再見,這很渡邊。

我是極珍視這份希望的。相信所有因為這部動畫而感動的人們,都領下了這份禮物。無論這個時代怎樣,我還是願意當一個相信世界會變好的傻瓜。

動畫信息

凱洛與塔斯黛
中文名:凱洛與塔斯黛
原 名: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又 名:凱洛與塔斯黛(臺) / 卡蘿爾和星期二 / CAROLE & TUESDAY
首 播:2019-04-11(日本)
IMDb:tt8107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