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代名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21:27:45 作者:Shit King Language

勇敢是:當你還未開始就已知道自己會輸,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無論如何都要把它堅持到底。——哈珀·李《殺死一隻知更鳥》

《三月的獅子》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島田開,他沒有開掛的人生,單純只是普通人努力的寫照,但將這份努力演繹到極致又何嘗不是種人格魅力?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島田與後藤的第三次對決。島田雖然獲勝,但臉上愁雲密佈,絲毫沒有勝利的酣暢,反倒敗者後藤對著閃光燈有說有笑,彷彿他才是勝者。對於島田來說,下棋時,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一時疏忽就可能滿盤皆輸,因此,勝負揭曉之前,一刻也不容懈怠,揭曉以後,才有喘息的機會,疲倦亦趁虛而入。

“努力”的代名詞 - 第1張
後藤的有說有笑

“努力”的代名詞 - 第2張
島田的精疲力竭

島田開雖然拿到最終戰的門票,獲得與天才棋士宗谷冬司挑戰的資格,但以四連敗慘淡收場。努力是天才的標配,凡人再怎麼努力也難以超越,那麼,挑戰天才就沒有意義了嗎?英國記者曾經問探險家喬治·馬洛裡:“為什麼想要攀登珠穆朗瑪峰?”喬治回答:“因為山在那裡!”多麼質樸的回答,雖然在衝擊珠峰的過程中,喬治壯烈犧牲,但我相信,他是無憾而終的。

“努力”的代名詞 - 第3張

如今,網絡上常有人在討論,究竟是努力更重要?還是選擇更重要?並且近年來,後者的支持聲逐漸蓋過前者。現代人也許想開了,努力半生,也不過是給資本家打工,但萬一傍上富婆,就不用再努力了。一切皆辛勞,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毫無意義。

然而,努力本身就是努力的意義,一味地逃避失敗,只會使人畏葸不前。回想高中的競賽培訓,我由於成績並不突出,覺得自己只是他人的陪跑者,因此半途而廢。步入大學,本以為能開啟新生活,但這份妄自菲薄卻一直延續下來,使得大學期間,又錯失不少機遇。

海明威曾說:“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人只有在全力以赴之後,才有資格談成敗!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中文名:3月的獅子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動畫版 / 三月的獅子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6-10-08(日本)
IMDb:tt6074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