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普通的作品,一個沒有懸念的結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9:28:47 作者:看潮生 Language

《鬼滅之刃》是我追的第一部番。說實話,我之前看的一直是真人電影,主要集中於動作類。但自從開始逛B站,我就經常碰到一些有關的梗,這提醒我不得不補一些番劇了。《鬼滅之刃》是B站的第一熱門,也可以堪稱此時世界上的第一熱門日漫,無疑,這也是一部很好的入門作。

初看《鬼滅之刃》,我承認它幾乎滿足了我對日漫的一切幻想——除了節奏上的一點小問題。精緻的畫面,熱血的情節,細膩的人物刻畫,催人淚下的場面,當然還有可愛的小姐姐。但,依我當時的真實想法,它配不上B站第一熱門——直到當我看了足夠多的番劇。

之所以這么說,是因為我意識到,雖然此劇沒有多少亮點,但它也是一部為數不多的,沒有多少缺點的,被認真製作而成的番劇了。其他的番劇,雖有足夠多的創意,槽點卻多到令人吐槽不止。普通而足夠精緻,“集中一點,登峰造極”,這句劇中的話可以完全詮釋我的觀點。

這也讓我意識到,如今這個社會上,特別是番劇這個市場,製作出一部熱門的番劇也沒有想象中那么難。有足夠的創意固然是好的,但只要製作一本近乎完美的,甚至達到良好就可以的教科書,火也是必然的事。當然,這其中蘊含的步驟也是相當多的。

從作品本身講起,一切日漫所必備的優點,它確實全部具備。

——畫面足夠精緻。特別是揮刀時的特效,巧妙地參考了浮世繪畫法,這種畫法完美地匹配了我的審美,將一剎那攻擊蘊含的威力,與人物當時的複雜情感,具化了出來。當我看到這幾幕時,完全是沉醉於其中,雖然沒有讓我很震撼,但這卻能扭轉觀眾的觀感,是熱門的必要因素。在其他的番劇中,我卻鮮少看到這種獨特的亮點,特別是部分漫畫,就直接具備了幾個畫面的亮點,畫師不好好將其重點呈現出來,就說不過去了。

——熱血的情節。主角家人幾乎全亡,唯一的妹妹變成了鬼,這些在老一輩熱血番中習以為常的設定,卻在如今的編劇眼中越來越羞於提及,是什么緣故呢?雖說這些設定有些陳舊,但往往越是這樣的情節,越能一次又一次地激發觀眾的惻隱之心,越能使情節更加熱血,是不爭的事實。

——細膩的人物刻畫。首先是主角,完美地體現了一部熱血番主角應有的樣子。他溫柔而不聖母,果斷而不殘忍,巧妙地維持了一種平衡。而這個平衡,輕鬆地就能在情節提及——每每當主角毫不遲疑地殺掉了一個鬼,不忘補刀的同時還會為他們同情很久,常常是花半集到一集的時間來煽情,不得不說,很好地控制了觀眾的共鳴時間。而主角身邊的配角,教科書般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腹黑、傲嬌、天然呆全部集齊,完美地找全了所有人群的喜愛形象。可以說,幾乎所有人,都能至少喜愛上其中的一兩個人。這或許就是為什么宅男、宅女都能喜歡上這部番。

唯一的缺點,可能是認真和沙雕的平衡還沒有足夠掌控好。這可能是因人而異,比如我就常常不滿於情感醞釀被沙雕的畫面打破,不過,這也是所有熱血番不可避免的問題。還有,一些情節的節奏,在某些地方有些彆扭。雖然有些牽強,但是這也阻礙了這部劇走向五星的步伐。

總體來說,這部劇是工整的,是接近完美的,是符合預期的,但是不足以登上寶座的,畢竟它只是接近教科書,並沒有成為教科書,更不會超越教科書——正如有些人對《極速車王》登上奧斯卡多有不滿。

既然它能登上第一,必然有商業方面的助力。事實上,一切書影音的成敗,都是商業的博弈。

飛碟社的加持,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飛碟社歷來在畫面上的優勢,就幫助這部作品,在觀眾心中期待值提升不少。當然,起決定性的因素還是它的營銷,通過各種活動,製作周邊,培養粉絲等行為,幫助這部作品快速傳播出去,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破圈。

很多人也說到了另外一些因素,比如當今王道番的沒落,漫畫書本身就極流行等等。

這些種種因素,化為了《鬼滅之刃》的成功。《鬼滅之刃》的熱門還是在圈裡的成功,《鬼滅之刃:無限列車》就是這一次成功破圈的標誌。

對於《鬼滅之刃:無限列車》來說,這顯然就是一部平庸的電影,在劇場版動畫中可能還能說是出類拔萃,但在茫茫的電影市場,甚至單指動畫電影,顯然都不夠達標。那它為什么會如此熱門,甚至票房超過了宮崎駿經典電影《千與千尋》,無論在日本國內,還是國外,都屢刷紀錄呢?

首先,作為一部劇場版電影,它做出了一個顛覆性的創新,那就是一部電影,承接了動畫的劇情。這本質上,就是強制粉絲幫忙買票,否則就會出現劇情斷層。從這一點來看,《無限列車》首先就保證了一部分票房。

其次,《無限列車》中的無限列車這一點就非常吸引人。無限列車首先定了一個大的框架,一個從具象還是抽象看都是封閉的環境,這就令整部電影的質量有了保證,不至於跑偏。無限列車這個詞,作為一個火車的名字,也有一種踏上一段旅程的感覺,非常符合一個電影的本質,吸引觀眾的購票。無限列車,作為這部電影的亮點、線索,也是一部電影在走向熱門的必要因素,例如《天空之城》《哈爾的移動城堡》等,更利於創作者去表達。這一點,創作者立項時可能就充分學習了宮崎駿。

《無限列車》的情節中還運用了很多新鮮的設定,例如借鑑了《盜夢空間》。

《無限列車》實際上是不利於普通觀眾的,畢竟情節上就有很大的缺點。最後的一場決戰,甚至主角都沒有出手——實力差距太大。而在過程中,很多情節,如果不是先看番劇,很有可能看不太懂,不懂主角炭治郎為什么無法不想離開夢境,不懂下弦一的動機,不懂炎柱的死亡到底意味著什么等等。這可能是其他劇場版電影的阻礙,試圖竭力避免的事物,卻成為了這部電影成功的助推劑。

在番劇大獲熱門之後,粉絲在日本國內達到了一定數量,路人甚至就成為了影片火起來的助燃劑。在親友中粉絲佔很大比例的前提條件下,路人就會去選擇跟隨主流的方向,反過來觀看番劇,成為粉絲,還會去進一步推廣,幫助製作方吸粉。大部分電影的方式是質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再去吸粉,而這部寵粉向的電影卻利用本就不少的粉絲繼續破圈、吸粉,實屬罕見,也恰恰印證了《鬼滅之刃》原先的成功。

而當加上粉絲濾鏡後,就會發現《無限列車》是一部完美的劇場版,自然而然地就會影響口碑和輿論。在日本國內破紀錄後,這一項新冠疫情後的影片,又是二十年的記錄,自然而然地就會影響到國外,在全球吸粉,也自然而然地反過去助推《鬼滅之刃》成為第一熱門。

總的來說,《鬼滅之刃》沒有多少驚豔的地方,但在本身質量有所保證和商業手段的加持下,成為第一熱門也當然是毫無懸念的事了。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