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一起追《灌籃高手》的小夥伴們,大家現在都在哪兒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9:20 作者:Yijun Language

沒有網絡的童年,暑假是在《灌籃高手》一遍遍重播中度過的。主題曲剛剛奏響,我便飛也似地衝向電視,扒著18寸屏幕哼哼唧唧地唱著似懂非懂的日文歌。零八年大二暑假去英國做交流生前,我又將它翻出如飢似渴地重看了這部塑造我三觀的動漫。原本以為那會是最後一次,而七年後的今天,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飛往美國,我又搜出《灌籃高手》的影帶和漫畫。怕流淚被撞見,只敢帶著耳機關上房門偷偷地看。但爸媽看著已經二十七歲的女兒著了魔似地binge watch兒時的動畫片,居然沒說:“你是不是太空(Kòng)了點?” 我覺得自己最近可能是太空(Kōng)了點吧。

小時候看《灌籃高手》,我眼裡只有那些天賦秉異的球手——永遠的男神國中MVP三井壽、陵南的王牌仙道彰、心無旁騖的流川楓、選手兼教練的藤真健司、費德勒般無懈可擊的牧紳一,當然還有體格非凡的樂天派櫻木花道。他們的夢想和成就源於星光熠熠的才華。但這一次,更讓我動容的卻是赤木剛憲、魚住純、田岡老師、神宗一郎,還有那個連名字都得用力去記的海南附中160公分的三分球射手宮益義範,這些為映襯帥哥天才而存在的龍套。(沒敢用“等等”,怕被高宮、野間、大楠海扁。)

海南的高頭教練曾這麼說,“海南沒有天才,但是海南是最強的。” 用勤能補拙形容宮益和阿神,再恰當不過。因為後天的努力,他們的加入讓海南籃球隊多了份沉穩,少了些傲氣。能為王者海南出戰的他們是幸運的,而能擁有他們的海南何嘗不是幸福的呢!

三井剛進高中就因傷退隊,這對惜才如命的安西老師無疑是一大打擊。老師當年會因此隱退江湖嗎?而在發現了那個也把“稱霸全國”掛在嘴邊、技術很菜卻永不言敗、用行動說話的大塊頭赤木時,安西老師是不是在想:我們還有赤木,我們就還有希望!

高一的木暮在三井退隊後看不到湘北籃球部的未來而跟赤木坦言自己也想放棄時,赤木說:“稱霸全國的夢想,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啊!” 木暮因為這句話留了下來。接著宮城因為安西Sensei、因為彩子、還有赤木老大也拼命堅持著。或許安西教練也為赤木這一頑徒婉拒了不少名校的邀請,當然這就不得而知了。而結果便是白髮佛留了下來,靜待球隊的蛻變。因為離家近而加入湘北的流川楓連數學老師都敢打,在赤木面前卻老老實實。赤木的妹妹晴子也因為執迷籃球的哥哥,在開學第一天就為他物色到了永動機櫻木花道。被沒完沒了的基礎練習搞得氣急敗壞的櫻木決意退出時,因為赤木的那句“你這個沒有毅力的傢伙”而迷途知返。三井回籃球隊滋事,面對木暮的好心勸導,依舊大打出手、出言不遜;可在赤木的輪番耳光下,三井卻無顏以對。若沒有赤木對籃球那股持續的執著勁兒,三井的不良幫派也許根本不必踢館——因為湘北籃球部或如木暮所言,早解散了吧。

赤木像塊磁石,把利器一個個吸入到湘北籃球部的兵器庫裡。在縣決賽湘北VS海南開戰前,作為隊長的赤木在湘北休息室對大家說,“我每一天睡覺以前,都不停地想象這一天的來臨,想象我們湘北跟神奈川縣的王者海南附中爭奪高中聯賽參賽權的一戰。沒有一個晚上不在腦海裡描述這個情景。一定要贏!” 氣勢如虹的湘北隊登場亮相的一刻,籃球記者相田彌生在一旁評述 :“擁有驚人的籃球天賦,論實力是縣內屈指可數的好球員,卻因為沒有與其合作的隊友而一直遭到埋沒的孤獨男人。今年是高中的最後一年,赤木他終於打到這個地方了!他得到好的隊友了!” 我也跟著顫慄起來。

湘北以神奈川縣第二名晉級全國大賽後,深澤體育大學的教練唐澤一雄和其隊上號稱全國第一中鋒的杉山洋太造訪了赤木家。唐澤一雄向他發起了邀請:如果湘北打進全國八強,赤木將獲得深澤大學的入場券。赤木眉角一揚,回敬道:“我不能夠以前八強作為目標。稱霸全國才是我的夢想。” 好臭屁的小子!貴客走了以後,赤木走到陽臺,凝望夜色,仰天高呼:“深澤體育大學,深澤體育大學來找我了哎!太好啦,哈哈哈哈!” 畫面突然變成大猩猩捶胸的樣子,本該大笑的我卻眼淚決堤:他,他終於熬出頭了!!!

另一個長人魚住剛進陵南籃球隊時,在魔鬼教練田岡老師的責罵下被逼出了神經性嘔吐,只求退隊得以解脫。田岡老師在他身邊坐下,遞了塊兒手絹,沒了平日的嚴厲,如慈父般說道:“把嘴巴擦乾淨。” 接著,這個已過不惑之年、櫻木口中的“老頭子”開口了:“我田崗茂一當陵南的教練十年了,今年還是頭一次得到成為球隊中心人物的男人。那就是你了,魚住純。” 魚住向教練吐露了心聲:大家都說他只有個子高而已。田岡反駁道,“只是長得高罷了... 這不是很好嗎?體力可以培養的,技術可以培養,而身高卻是不能培養的啊,就算是我再高明的教練也是一樣!高也是一種才能,你要好好地去珍惜這種才能,千萬不要對自己灰心啊!” 轉瞬間,魚住的腰板直了不少。 “魚住,等你三年級的時候,便是陵南打進全國大賽的時候。” 魚住睜大眼睛,盯著田岡教練凝望前方的側臉。“我老實告訴你,這是我心中的夢想。你覺得好笑嗎?這麼老了還在做夢?” 魚住原本冰封的心化了。

犯規四次、被暫時退場的魚住回憶道這裡,立誓打敗湘北的鬥志被再度點燃。當魚住再次上場和赤木在籃下抗衡時,他終於明白:“我們隊上也有擅長得分的人,我沒有必要去搶那三四十分,我沒有必要去搶著當球隊的主角。” 他沒有再衝入禁區和赤木一較高下,而是一次次地給得分王仙道和福田傳球。(全國大賽第二輪對抗最強山王工業隊的赤木被無死角的河田雅史壓得喘不過氣時,魚住身著廚師服在赤木跟前削起了蘿蔔——你不是河田,你是赤木剛憲!他比赤木更早認清了自己在球隊的位置。)陵南最終敗給湘北的那一刻,我哭了。不僅為湘北這背水一戰的獲勝驕傲,同時也為陵南惋惜。田岡老師又要費心招兵買馬了。幸好,他還有仙道這塊瑰寶(喂,可別把我們家福田忘了!)。

輸掉比賽後,三年級的魚住和池上決意退隊。魚住將繼承家業當一名廚師。現實為何如此殘酷?說好要稱霸全國的呢?你的籃球生涯怎麼可以說停就停?擎天柱當廚子豈不大材小用?眼看魚住要走,我於心不忍:這個我曾經不會多看一眼顏值為負的“猴老大”…… 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像魚住那樣,在青蔥歲月為了年少輕狂的夢想不計代價地努力,還能遇上這麼多良師益友?

作為SD迷,多少會幻想這些英才們後來的人生軌跡。有人或許會像安西、田岡、高頭那樣從球手變成教練,比如三井、藤真。而有些人或者會成為籃球記者,比如天分不足但善於觀察的相田彥一,可以繼續“好好觀察”人才濟濟的高中籃壇。仕途不順的,或只能從事籃球周邊的事業,比如籃球鞋店的小鬍子老闆。回憶當年和海南交手時的畫面,我分明看到他眼裡閃爍著不甘。只因時運不濟,他才成了今天這個“小人物”。當櫻木分別用三十、一百日元和他成交了兩雙上萬日元的球鞋時,雖說是萬分不捨,但能給還在夢想路上的孩子提供高品質球鞋,欣賞著那一張張年輕臉龐上洋溢的笑容,他應該也是快樂的吧。


第六集裡,流川楓領銜的一年級對抗赤木率領的二三年級打練習賽時,晴子和彩子寸步不讓地辯論局勢。當彩子篤定獲勝方肯定是高年級時,晴子搬出了1967年時為UCLA新生的賈巴爾率一年級隊打敗學長的歷史。我石化了:原來當年十多歲就間接聽聞了這所學校,而當年那個小屁孩還不知UCLA為何物呢!十七年後的這個夏天我居然也要去這所學校念編劇了。會在那裡碰上澤北榮治或是流川楓嗎?(喂喂,別中毒太深啦!)

耳機裡循環唱著BAAD的《想大聲說愛你》和WANDS的《直到世界的盡頭》在人群裡穿梭:當年的小夥伴們,大家有沒有無限接近自己的夢想呢?我可是一直都在努力哦!

借用櫻木花道的那句:“因為我是個天才!” 再借用魯迅先生的那句:“其實這世上本沒有什麼天才,堅持久了,也就成了才。”

謝謝井上Sensei。能和《灌籃高手》生在同一個時代,真好。



Yijun
28 July 2015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