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櫻木花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05:42 作者:shenge Language

近乎瘋狂地把灌籃高手的動畫和全國大賽的漫畫又從頭到尾好好看了一遍。再度重溫,才發現曾經的那份快樂與感動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反而因歲月的考驗而變得愈發真摯與強烈。從來沒有對任何一部動畫如此著迷,過去沒有,現在沒有,估計將來也不會有了。

本來想給每個人都寫上幾句的,但是發現自己實在不具備那種高度概括的能力。為了突出咱主角“天才”櫻木的核心地位,就只單獨說說櫻木吧。

天才?!

圍繞著櫻木的爭論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天才”這兩個字,儘管有些時候顯得太自戀了,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櫻木真的是個天才,是一個有資格自戀的天才。與澤北、仙道或者流川楓不同,他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籃球天才,而是一個天生的運動健將。如果說那三個人是為籃球而生的話,那麼籃球的存在只是給櫻木這個天生的運動健將提供了一個展示自己運動天賦的舞臺。如果他最初選擇的不是籃球而是柔道,取得的成績也許並不會比現在小,因為他驚人的爆發力與力量,讓所有人都歎為觀止的彈跳,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體力,還有那份永不服輸的精神和意志足以勝任更多的體育項目。

天才的成長從來都不符合正常人的思維和軌跡。如果說櫻木花道選擇籃球完全是由於引起赤木晴子注意的話,那麼後來的堅持與付出則是由於逐漸產生的對籃球的那份熱愛。他從對籃球一無所知的門外漢成長為湘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只用了四個月的時間,這樣的成長速度既然無法用常理來解釋,那我們只能用櫻木的“天才論”去解釋。

我承認他是天才,但他之所以被稱作天才,不是由於他生下來就會搶籃板,就可以灌籃,而是他身上那種與生俱來的運動天賦。當然這些只是一切的基礎,正因為這些的存在,他才有可能用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成長為整支球隊不可或缺的人物。然而,誰可以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內穿壞兩雙籃球鞋?誰可以用一週的時間練習投籃兩萬球?誰可以在每天超負荷的訓練之後還要繼續做乏味的基礎練習?當那種與生俱來的運動天賦和不懈的努力結合起來的時候,這樣的天才是不可阻擋的。

回頭看看櫻木的成長曆程,我們會發現他是那種對手越強成長越快的選手。仙道是大家公認的籃球天才,人們對他的評價是對手越強,他才會越強。如果用這樣的標準去衡量櫻木的話,他的確配得上“天才”這兩個字。

從與陵南的練習比賽開始,他就開始嶄露頭角。雖然那時的他根本不可能壓過流川楓和仙道成為比賽的主角,但是他的表現已經足以令所有人充滿期待。雖然櫻木的第一場比賽以失敗告終,但我覺得他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真正喜歡上籃球的。如果他不是真正的喜歡籃球,面對一分惜敗,他不會哭的比任何人都傷心,那個時候,他第一次和籃球融為一體,周圍的一切都無法影響他對勝利執著的追求。

從縣大賽到全國大賽,天才的成長需要那種特殊的土壤,也許櫻木就是那種專門為大場面而生的人吧。最不喜歡看的就是湘北參加縣大賽的前幾場比賽,每一場都是大獲全勝,每一個人都可以大出風頭,但我們的主角只能用數次的犯滿離場引起大家的注意。櫻木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是個天才,但是這一次他動搖了,他不明白天才為什麼會數次離場。也許這就是天才破繭成蝶之前的那種磨難吧,經歷過磨難卻沒有倒下的人才有可能是個天才。

或許是前面的對手太弱,反正從對翔陽的比賽開始,我們的主角終於有機會登場亮相了。雖然還想著在得分上超過流川楓,但是此時的他已經知道籃板球才是自己真正的王牌技術。也許技術細膩的花形可以讓赤木都十分不爽,但面對著櫻木,他只能用行動遲鈍來形容。除了眼睜睜地看著櫻木把每一個籃板球都攬入懷中,他能做的實在是有限。最後關頭,他又成就了櫻木那一次驚世駭俗的灌籃,儘管這個球直接導致了櫻木的離場,但從那個時候開始,每個人都知道獲勝的應該是湘北,這個紅頭小子還有機會重新登場展示自己的才能。

面對著在神奈川16年不敗的海南。當赤木倒下的時候,他會自稱“金剛弟弟”去捍衛湘北的籃下;當面對阿牧的時候,他會大聲喊出來“我要超越你”;他可以用出眾的身體素質彌補防守的不足,一個人在外線把王牌射手阿神盯得心驚膽戰;他可以用強硬的身體在王者阿牧的頭上打出“2+1”。雖然結局實在是充滿了戲劇性,充滿了傷感,但是如果沒有櫻木的話,湘北根本沒有可能把比賽拖入到最後的苦戰。雖然還很不成熟,但是櫻木真的成為可以改變比賽走向的人物了。

雖然經歷過屢次的犯滿離場,但是的確都沒有阿福對他的打擊那麼大。看著阿福一次又一次的在自己頭上得分,自己卻無計可施,櫻木心中的鬱悶或許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那個時候的櫻木在得分能力上的確和阿福差太多,但是櫻木的鬥志真的不比三井弱。比賽的結果也因為櫻木的存在而改變。造成魚住的第四次犯規,在關鍵時刻連續阻擊阿福仙道魚住的進攻,妙傳木暮(雖然是有私心的),前場籃板灌籃成功,可以說只要櫻木少做了其中任何一件事情,比賽的結果都會按照田岡茂一的劇本順利發展,可能從一開始,櫻木註定就是田岡的剋星吧。誰讓田岡不承認他是一個天才呢??

在山王的面前,櫻木的表現完全成為了一個王牌。面對著曾經以30分的優勢橫掃海南的全國的王者,櫻木的表現只能用完美去形容。從比賽的一開始,安西教練就知道自己的球隊在總體實力上顯然是不如山王的,於是櫻木就成為了他手中的一張王牌。如果說開場的那次空中接力是巧合,是幸運,那我們只能說老天也承認櫻木的天賦會在這場比賽中發揮的淋漓盡致。用櫻木自己的話來說,他從來沒有這樣被期待過。誰也不會想到櫻木會成為進攻的核心,誰也不會想到要超過他一個噸位被寄予厚望的小河田竟然會被櫻木完全打爆。當湘北第一次落後20分的時候,只有兩個人相信他們會贏,一個是安西教練,因為他相信櫻木。一個是櫻木自己,“你們這幫傢伙的籃球常識對我可不管用!!因為我是門外漢!!。湘北的第一次追擊依靠了三井精準的有些過分的三分,但三井出手時的那份果斷與自信是建立在對櫻木完全信任的基礎上。這個時候,大家都相信,即使球沒有投進,櫻木這個籃板王也一定會不負眾望搶回進攻籃板。流川楓的成長掀起了湘北的第二次反撲,但是櫻木的受傷離場才讓人們真正意識到這個時候的湘北,沒有櫻木是絕對不可能創造奇蹟的。

“對我來說,最光榮的時刻就是現在!!!!”從來沒有見過櫻木花道這麼冷靜地說話,但是堅定的讓人實在無法拒絕(印象中這是他唯一一次沒有聽老爹的話吧)。這個時候的他已經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他的光芒已經讓所有人都黯然失色。最後時刻的櫻木依靠的不是自己的籃球技術在戰鬥,讓他戰鬥到最後的是那份對籃球真正的喜愛。常常覺得赤木對籃球的喜愛和三井的執著任何人都無法超越,但是這個時候的櫻木絕對不遜色於他們。送給河田美紀男的大火鍋,把澤北的灌籃硬生生地按到籃板上,奮不顧身的把球交給自己心中一生的勁敵——流川楓,最後時刻夢幻般的絕殺……這一切的一切實在太過突然,突然的讓人不敢相信。

誰能想到無法戰勝的山王會敗在湘北的手下,誰又能想到這部好戲的主角竟然只打了四個月的籃球。對於山王來說,這也許很不公平,但是他們真的是敗在了天才的手下,敗在了一個比任何人都要努力,永遠都不會放棄的天才的手下,也許這樣的失敗並不遺憾。

櫻木花道和流川楓

首先聲明我可不是耽美文學的愛好者,兩個人之間到底有沒有微妙的關係還是留給別人去探究比較好。

我只是想說這兩個人的一舉一動雖然表面上都充滿了對彼此的敵意與鄙視,但是他們的內心深處的確是把對方都當成了一生的勁敵。其實櫻木能真正喜歡籃球,流川楓也功不可沒,流川楓讓他真正見識到了這樣打籃球才能算作王牌。雖然兩個人彼此嗤之以鼻,但是所有人都會記得他們打敗山王時經典的合作,那時候,他們早已超越了所謂個人恩怨,目標只有“稱霸全國!”安西教練早已看出來,如果這兩個人能夠合作的話,足以讓所有人感到害怕。

天才與天才之間的故事也許只有他們自己能夠明白,但是他們的存在的確是彼此進步的基礎,也真的把湘北籃球隊帶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櫻木花道和安西教練

櫻木花道和宮城或者三井不同,他不是因為籃球而來到湘北,因此與安西教練沒有任何關係。可是安西教練的因材施教卻讓這個天才發揮出了最大的潛力。雖然看起來櫻木花道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對老爹實在是很不尊敬,但是他還是真的挺崇敬老爹的。老爹病重時他的合理處置,老爹規定的各種練習全都能一絲不苟的完成,安西教練還能時不時的對我們的天才加以合理的鼓勵。有人說,湘北的王牌是安西教練,想想也不無道理。如果沒有安西教練,湘北的這支豪華的球隊可能根本就不復存在,稱霸全國從何談起?

櫻木花道和櫻木軍團

雖然平時打打鬧鬧,還時不時的給櫻木潑幾盆冷水,但是櫻木軍團毫無疑問絕對夠意思。打架自然不是值得歌頌的事情,但是湘北籃球隊的各種危機卻正是由於櫻木軍團的存在而變得容易了不少。他們可以為了給櫻木加油去辛苦打工賺錢,可以用自己拼命賺來的錢幫助櫻木做特訓……其實真正的友誼不需要什麼豪言壯語,櫻木那小子能夠擁有這份男人之間真摯的友誼,運氣也是真好。

櫻木花道和赤木晴子

把這兩個人放到最後才說並不是由於晴子不重要,而是由於她實在是很特別而且很特殊。如果沒有晴子,也許櫻木會一輩子仇視籃球,在高中的校園裡依舊是個以出眾的身體素質打遍湘北無敵手的打架大王。晴子真的屬於那種很天真很可愛的女生,她竟然敢主動接近那個因為名聲不好而沒人敢接近的櫻木。櫻木軍團說櫻木屬於單細胞生物,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至少櫻木的心裡總有那種甜蜜的期待,而且我越來越覺得這種期待有成為現實的可能性。雖然所有人都知道晴子喜歡流川楓,但是流川楓的生活裡除了籃球就只剩下睡覺了,他可能都不知道大猩猩竟然還有這樣一個妹妹。所有人都說晴子很遲鈍,也許吧,她可能一開始就覺得櫻木是真的喜歡打籃球吧(絕對不會有第二個人這樣想)。整個漫畫的結尾,晴子說會每週給櫻木寫封信,那個單細胞的櫻木又興奮的不知道東南西北了。總覺得一個人遲鈍是有個閾值的,總有一天會不再遲鈍。不知道湘北將來會不會稱霸全國,也不知道櫻木和晴子最終會不會走到一起,只是覺得櫻木這樣的單細胞和晴子那樣的單純倒是很合適,讓我們默默地祝福吧。

相信櫻木這種抗擊打能力超強的戰士肯定能夠早日康復,因為我們都知道他真的是個天才!!

最後說幾句題外話吧~~

關於結局

雖然赤木和三井最終沒有稱霸全國,但是打敗山王也已經足以讓他們載入史冊了。常常覺得這樣的結局恐怕真的是很完美了,像《足球小將》那樣踢遍全世界無敵手的結局實在有些配不上這樣一部經典。正因為有遺憾的存在,夢想的腳步才會永不停止。這樣的結局充滿了競技體育的殘酷性,但是又不讓人感到有什麼遺憾,我想赤木也不會覺得有什麼遺憾了吧。

不知道《灌籃高手》是會作為一個經典成為永恆,還是會在未來的某年某月又有續集重現江湖。總之心中的那份感動,那份激情已經成為每一個灌籃迷心中的永恆。

青春、熱血、激情,只為心中那永遠的《灌籃高手》!!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