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解篇才理解寒蟬真的是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08:59 作者:冰雪素玉 Language

看完解篇才完完全全瞭解了整個故事的全貌,不得不對前幾篇留下的懸念和邏輯佩服到五體投地。雖然類似世界線的設定在很多番裡都有,尤其是由avg遊戲改編而來的番,都會以世界線的方式解釋多重結局,但寒蟬鳴泣算是類型番非常優秀的一部。所有的短篇都從不同角度講述了同一個故事,而且各有側重各有懸念,前一個故事推理的矛盾由下一個故事解開,不斷抽絲剝繭,逼近真相。這不同於《命運石之門》的改變微小事件對世界線收束的影響,也不同於《涼宮春日》僅僅是日常的重複,這種一點一點理解和還原故事全貌的敘事,更像是一種解謎,最精彩的是最後的故事給與一切以合理而圓滿的解釋,將所有的單元劇個人故事都串聯起來,這是整個番最為可圈可點之處。

另外,在情感和主題上,梨花和羽入為了所有人的幸福結局,付出了上百年的努力,在這個過程中不斷修復不幸,去主動創造一個屬於大家的完美結局,也讓人充滿感動。在看最後一篇的時候,不禁會想,是不是直接講述最後一個故事就可以了?情節的完整性和邏輯性並沒有受到影響。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寒蟬結局的感動恰恰在於前篇的不幸與痛苦,在夥伴們的殺戮,村人的偏見和雛見澤的災難真實呈現的時候,才知道這一切被避免是多麼不易,所有的幸福不是那樣輕而易舉的得到的。如同想到《Clannad》最後光玉的反轉,這也許是封神之番共通之處吧。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解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解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解
又 名:暮蟬悲鳴時·解 / 秋蟬鳴泣之時·解
首 播:2007-07-05(日本)
IMDb:tt10684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