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鳴泣之時,一切都會消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18:58 作者:牧笛 Language

看不透的,是人們深邃的心靈; 猜不到的,是未來無法預知的命運。 能相信嗎?那親眼所見的事實; 能看到嗎?那黑暗中哭泣的另一個你。 已忘卻的,是你那份深切的溫柔; 已埋沒的,是那些曾經的美好; 所追求的,是無法預測的一個未來; 所聽到的,卻是時光在彼岸那一聲清脆的嘆息。 無法挽回的,是過去的那一份記憶; 無法留戀的,是未知片刻的那一種猶豫。 無法實現的,是與你們曾經的那些誓言。 無法回溯的,是那些明媚快樂的日子。 秋風蕭瑟,吹亂了誰的髮髻? 寒蟬悲鳴,哀傷了誰的容顏? 紛飛落葉,寄託不了我的哀思; 無邊寒夜,又是誰在此時哭泣? 聽寒風吹過我的臉龐,這是淒涼; 看兩岸闌珊燈火,這是惆悵; 嗅那一縷晚霞的夕陽,這是孤獨; 想那一場彼岸花開,荼蘼未央,這是憂傷。 想人生,縱是完美無瑕,花好月圓, 也不過,一場白駒過隙,過眼雲煙。 嘆世間,縱是良辰美景,煙波畫船, 也不過,一次空花對雪,煙消雲散。 夏日的蟬鳴依舊,宣告著,這個早來的夏天, 可是為何,此時,我卻感到一陣透骨的悲哀? 千百次的輪迴,也改變不了,這場無法改變的命運; 在無邊世界裡,弱小的我,又能做些什麼? 我多想,親自聆聽這場, 寒蟬的悲泣,命運的哀鳴。 因為我知道: 就在這寒蟬鳴泣之時, 一切都會消失。

寒假清閒之餘,欣賞了這部優秀的動畫,本部動畫講述了在雛見澤村,人口不足兩千人的小村子裡,每年都會發生一些奇怪的事情,年的6月某日,一定會有一個人死亡,一個人消失,十分的離奇,村子裡稱為御社神大人作祟,以男主人公前原圭一轉學到這個村子為開始,一直到女主人公古手梨花的死亡為結束,一次次循環,一次次無法擺脫悲慘的命運。梨花藉助超自然能力,可以無數次回到過去,無數次的重頭再來,卻只能一次次經歷慘痛的失敗,一次次體驗死亡的悲哀。

雛見澤村有一種十分古怪的風水病,雛見澤綜合症,雛見澤綜合症有女王患者一名-----古手梨花,女王患者死亡後,48小時內全部感染者發作癲狂直至死亡,高野一二三是雛見澤綜合症的研究員,費盡一生心血,寫了大量的論文,但卻因為種種原因導致研究報告一直沒人支持發表,高野一二三受到打擊,鬱鬱寡歡,不久後去世,而鷹野三四繼承祖父的遺志,開始努力發奮學習,進入重點大學,結實祖父的好友,在他的幫助下,在雛見澤建造研究設施----入江機關,鷹眼三四為實際的掌權者。她為了證明祖父提出學術的正確性,制定最終作戰計劃,女王死亡後48小時內消滅所有感染者,她一次次殺害古手梨花,為了完成祖父的意願;梨花一次次穿越平行世界,只為尋找一個充滿希望的結局,每一次穿越循環,主要人物生活都會有不同的變化,但結局依舊悲慘,似乎主人公的命運無論如何都只是個悲劇。

《寒蟬鳴泣之時》這部動畫第一次看不是太好理解,有超自然神力時間輪迴的出現,日本的恐怖片不同於歐美,歐美的恐怖片,注重視覺感官的刺激,而日本恐怖片,卻更注重人物心理環境的渲染,沒有多麼恐怖的場景,平淡的生活中卻處處隱透著一種陰森詭異,這正是日本恐怖片與眾不同之處。

幸福的家庭大同小異,不幸的家庭則各不相同。《寒蟬鳴泣之時》主人公們看似在學校每天開開心心,但每人都有一段傷心的往事與一段不願被提及的悲慘過去,親情,愛情,友情,三個本來最美好浪漫的情感,在本片中,卻處處隱藏著人性最陰暗的罪惡。

古手梨花懷著希望一次又一次穿越時空,一次又一次重新開始,拯救著自己的朋友,卻一次又一次失敗,悲劇並不可怕,但當悲劇一次次輪迴,希望一次次破滅,看著曾經的美好,一點一滴從眼前溜走,你卻無能為力時,悲劇便有了震撼心靈的力量。

真正的絕望不是沒有光明的彼岸,而是這彼岸徹底破滅的那一個瞬間。本片沒有生死離別的愛情,也沒有感人淚下的親情,而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細節之中,把人生的殘酷,生命的悲哀描繪得淋漓盡致,主人公們一次又一次奮力掙扎在命運的邊緣,經過無數次的努力,希望就在眼前時,突然一個意外發生,劇情急轉而下先前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拼搏都付之東流,一切又重新走入命運的死衚衕,有絲毫挽回的餘地,古手梨花不得不重新穿越時空,重頭再來。一切都是如此脆弱,如此無奈,千百年的歲月,無數次的輪迴,一切都顯得如此的悲哀。

本片從輕鬆歡樂開始,以悲傷拼搏為發展,以命運的無奈人生的絕望為結果,引發了一個個震撼心靈,又感人淚下故事。

這部動畫片裡,每篇故事都透露著暗淡的憂傷與深切的絕望,人生在世,好多事都是迫不得已,我們開始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努力拼搏過後,才發現事情的發展遠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美好,於是,漸漸的,我們對未來由憧憬,嚮往變為深深的絕望,期望越多失望越大,最終命運讓我們失去堅持下去的勇氣,生活中我們並不是超人,在無知的未來面前,一切都顯得如此的蒼白。

人生在世也一樣,其實,好多事,都是迫不得已,並不是你努力就一定會得到,就如同古手梨花一樣,無數次的努力,無數次的輪迴卻能換回些什麼呢?又能改變些什麼?

魯迅說過,悲劇是把美好的事物毀滅給人看。我向來欣賞悲劇,喜劇有時表演得太過浮誇,看時歡樂,卻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唯有悲劇,以最深沉的劇情,最憂傷的配樂,直接觸摸人心底最深處的那根心絃。

我認為本片唯一的敗筆就是結尾,或許作者的用意是好的,為了把“致鬱”變為“治癒”,把最後一個輪迴描述的太過美好,主人公們經過一次次的奮鬥後,終於出現了奇蹟,大家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不會再有人犧牲,不會再有人失望。但是人生不是童話,《魔法少女小圓》裡有句話說得好:生活中,你播撒多少希望,同樣,你將收穫多於數倍的絕望。未來的世界作者沒有告訴我們,給我們留下一段遐想的空間。

我向來不以積極的態度看待問題,尤其是這幾年經歷的人生社會上太多的事情,或許這個世界就是不完美的,就像動畫裡的雛見澤一樣,看似陽光明媚,實際卻隱藏著無數透骨的陰暗,現實生活中的轉折,有時來得更讓人猝不及防。

我們多數人在擁有美好時不懂得珍惜,直到失去時再後悔莫及,就像在雛見澤村破滅後,女主角龍宮蕾娜望著曾經的村落,如今卻是一片廢墟時所說的一樣“多想再回到那個陽光明媚的雛見澤”。

我們總是在得到時大肆揮霍,那份曾經的美好,直到失去時再痛哭流涕。很多人,一旦錯過,就是陌路;很多事,一旦錯過,就再也無法挽回。人生在世,光芒萬千又如何?平淡快樂又怎樣?過盡千帆,一切都是過眼雲煙。生活最致命的仇敵,乃是未來無盡的消磨。

看完此篇,片尾曲響起之時,我不禁心裡異常的沉重,或許有時生活就是建立在痛苦與殘忍之上,有一句話說得好“有時,春天的來臨,只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但是在無盡的未來中,我們又該些什麼?又能做些什麼?生活不是童話,沒有那麼多次的輪迴,也沒有那麼多次重頭再來的機會,我們只有把握當下這僅有一次的時間,堅定不移的走下去,我們誰也不是上帝,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我們在無盡的未來裡能做的,只有盡力而為。

如果可以,我多想,在未來無法預測的命運裡,輕輕地嘆息一聲,僅此而已。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解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解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解
又 名:暮蟬悲鳴時·解 / 秋蟬鳴泣之時·解
首 播:2007-07-05(日本)
IMDb:tt10684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