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那些為血腥獵奇驚悚而來、並因此對結局感到不滿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22:17 作者:雨衣 Language

打從一開始寒蟬就不適合你,還請從哪來回哪去

07th Expansion
摘自創作日記

《寒蟬》是部大眾娛樂作品。但在劇中,也將一些主旨以近似說教的方式反反覆覆的強調著。

其中,最為簡單,也最為重要的便是:一個人抱頭苦思直至殺人,是最容易走向悲劇的。

而故事裡也提示了打破這種悲劇最為簡單的方法,一個人有煩惱時,應該和身邊的朋友、家人商量!

就是如此簡單。

這也在動畫第1季的最終話裡,主人公圭一有明確的說過。

動畫第2季中的【皆殺編】裡,正是對這個道理的忠實寫照。

在動畫第1季的【崇殺編】裡,對於向自己的朋友不斷施加虐待的叔父,主人公選擇了「殺人」來解決問題。沒有和任何人商量,如此衝動武斷。

但實際上卻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在《寒蟬》的世界裡,一個人抱頭苦思直到做出衝動的舉動,是絕不可能迎來完美結局的。

而這,正是我對「衝動型犯罪」最為明確的否定。

這個答案,在動畫的第2季,就在前幾天正好播放了吧。

用正確的方法,和周圍的人商量,團結起來,按照法律和規矩來解決。

【皆殺編】便是這個過程的直白描寫。

因此,(這個動畫)即使真的被中止播放,能將這些主題播放出來也許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了吧。

要是這些重要的主題沒能傳達出來的話,《寒蟬》倒真是墮落成為只剩殘虐,教唆殺人的娛樂作品。

墮落成為「用斧頭把敵人殺死的遊戲」了。

5年來,(這部作品)一直被專家們批評“主題的說教性過重”而我也從未放棄過。沒想到卻被簡單的歸納成「用斧頭把敵人殺死的遊戲」。受到的打擊直到今天才恢復過來。

那段時間,曾感到萬念俱灰。

即使如此窩囊,大家還是給了我許多鼓勵的郵件,正是大家的郵件給予我勇氣。

自己想要表達的主題確實傳達到了。我相信像新聞報道那樣天大的誤會也終有一天一定會化解。

雖然自己身處的立場比較尷尬,難以具體說明...

但“正是得到了大家的幫助,龍騎士07打破了自己一個人無法反抗的命運”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解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解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解
又 名:暮蟬悲鳴時·解 / 秋蟬鳴泣之時·解
首 播:2007-07-05(日本)
IMDb:tt10684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