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鳴泣之時 解》ED《對象a》意義解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10:07 作者:汐子良 Language

《對象a》(日語原文《対象a》)是筆者喜歡的一部動畫《寒蟬鳴泣之時 解》的片尾曲,由作品風格偏向於憂鬱的日本歌手組合anNina根據《寒蟬》的世界觀和劇情所作。

歌詞十分易懂。只要看出前兩句歌詞是化用了古希臘著名悲劇故事安提戈涅,就能明白歌詞是站在羽入的角度寫的,進而更能發現到歌詞和劇情親密的聯繫,理解到歌詞的意思。

但是歌詞卻讓我有些難解。對象a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取這樣一個名字?萌娘百科上的對應詞條有兩個解釋。一個認為意指代號為少女A的龍宮禮奈。可按照上述關於歌詞角度的推測,這個講法明顯是不正確的。第二個解釋則是“來源於弗洛伊德的術語”。這是我從來不都不知道的知識,於是我進一步去了解這個由法國現代哲學家雅各•拉康光大的理論,發現裡面不少知識點都與劇情有相似的地方,慢慢明白了歌名的意旨。

《寒蟬鳴泣之時 解》ED《對象a》意義解讀 - 第1張
龍宮禮奈最可愛!

下面我就憑著對拉康深邃的思想的淺薄理解,不負責任地羅列知識點和劇情的聯繫來說明為什麼要取這樣一個名字。

1、對象a,objet pitit a(法語),最初源於弗洛伊德的丟失物品說,指代從身體中分離的一樣追尋物,代表主體的慾望。但是它還有其他的指代意思—剩餘的快樂。古手梨花與龍宮禮奈、前原圭一等朋友關係密切,度過漫長的快樂時光,可以說,他們實質上已經是融為一體。但昭和58年6月的悲劇一次次將朋友們從梨花的身邊奪走,形似梨花的“丟失物品”,於是梨花的每一次輪迴的嘗試拯救就可以理解是對於所失去的找回歷程。

2、對象a它是一個被追尋的事物,隱藏於盒中。盒有多種形式,但是他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有意義的只是他內部的對象a。也就是說,無論昭和58年6月有怎樣的變化,這個輪迴本身對於梨花是不具有任何意義的,只是一個純粹的悲劇。但是因為梨花的最終目的,找回“失去的物品”——拯救被奪走的朋友們只能在這個輪迴中完成,所以這個輪迴對於梨花才有了價值,值得梨花一次又一次進入輪迴之中付出行動。

《寒蟬鳴泣之時 解》ED《對象a》意義解讀 - 第2張

3、對象a指代永遠得不到滿足的慾望主體找不到慾望對象,然後主體重新尋找,再次失敗,只能在找一個對象,在真正的對象前放棄。而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有二。一是所謂的“自然的適應之棚”,即是目的與現實之中的分隔物。造成昭和58年6月的輪迴很大原因就在於梨花與成功之間插入了鷹野三四的絕對意志和她背後的強大組織。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主體欠缺慾望。劇中的體現則是與梨花互為鏡像的羽入意志低沉,遲遲未能成為“最後一張牌”,一定程度上讓梨花數次行動失敗。

4、對象a還有著所謂的“斑點功能”,即我們的身邊總有著意味著對愛的追求的對象a包圍我們。梨花愛的索求對象是她的朋友們,斑點功能這是朋友們始終圍繞在她的身邊,給與她愛對的隱喻。

《寒蟬鳴泣之時 解》ED《對象a》意義解讀 - 第3張

5、如果(只有)他本身是目標的話,對象a將會屈從於命運而完結。他必須得到分離出去的其他對象幫助才能生存。縱觀《寒蟬》兩部動畫,梨花試圖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拯救朋友但每次都是重複死亡的結果,並沒有制止到悲劇的再次發生,而她兩次(接近)成功都是因為團結到了身邊朋友,證明要打破宿命,唯一的途徑就是尋求到其他的對象的支援,得到朋友們的幫助。

6、按照理論說法,就算對象a離開了我們,都會留下一定的痕跡。這與除去梨花外的其他人會保留之前輪迴時記憶相對應。

由上述可見,對象a這個歌名是十分貼近劇情的,是對劇情的一種抽象化概括。anNina一定下了不少功夫在上面,值得讚揚。

《寒蟬鳴泣之時 解》ED《對象a》意義解讀 - 第4張
個人公眾號"人間動畫“,致力於深度解讀動畫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解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解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解
又 名:暮蟬悲鳴時·解 / 秋蟬鳴泣之時·解
首 播:2007-07-05(日本)
IMDb:tt10684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