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推理的評判角度討論兩季寒蟬9篇故事的綜合實力(無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25:37 作者:納蘭潛艇 Language

首先無洩概述第一季劇情:
有個遠離城市的小村叫雛見澤,有個只有15個孩子的小學,主角眾(圭一、魅音、柴刀、梨花、沙都子)都是其中的學生。雖然平行世界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但無論輪迴多少次,下列事實始終一遍一遍地發生:5年前,年年發生御社神(類似中國的土地神)顯靈的連環命案,冒犯御社神的人,一個會死亡,一個會作為“鬼隱”而消失。最後一年的犧牲品是兩個私闖神社的外地人,一個抓破喉嚨死,一個被燒死。同時,主角眾中必有一人暴走,出現幻聽幻視,連續秒人。最後,全村無可避免地因火山噴發而團滅......
寒蟬加上第二季一共9篇故事,第一季6個故事,貌似是發生在完全隔離的平行世界裡面。脫離第二季,也可完全視為4個案子,第4篇極短,類似插曲,第2篇和第5篇講的是同個故事,不過後者是前者的解答。但第一季有眾多謎團留著等第二季才解開:比如最大謎團,冒充御社神連續5年殺人的凶手是誰,動機為何,前幾則故事中一些死亡現場不可思議的準靈異現象(比如屍體無故不見、抓破喉嚨的死相)。
至於推理性,據說是先有推理遊戲再有改編,又聽玩過的人說遊戲中的線索在某幾則是給得比較公平,是可推的。但他們又說動畫無疑對很多推理細節進行了刪節(比如祟殺篇屍體消失之謎的分析,全沒了),因而可推理性不是很強。不過連環命案本身質量還是不錯的,第一季要推理出元凶“偽御社神”的身份並不容易(猜的不算,畢竟看了那麼多正牌推理,積累的經驗絕對夠用)。至於各篇單獨拎出來的話,我的感覺:
第一篇4話(鬼隱),懸疑恐怖感塑造最為給力,因為對世界觀一無所知,完全料不到故事的走勢,當驚悚看吧。第二篇(棉流)5話和第五篇(目明)7話是從受害者和凶手敘述視角展開的同一個故事,目明篇是綿流篇以及鬼隱篇某些“無故暴走現象”的解,質量很高,但是關鍵線索是在第三篇(祟殺)才出現的(沒祟殺篇的補充,就是違反諾克斯守則),所以推理宜在祟殺篇末展開。第三篇(祟殺)據網上玩遊戲的人說推理性非常好,片子裡改編得也不錯,但刪了很多線索,在第二季又沒有展開解答,總覺得有些缺。第四篇兩話是第二季的伏筆,非推理。第六篇(罪滅)就是動漫黑化史上大名鼎鼎的“柴刀女”的典故來源,非常刺激,不過故事雖好看,卻沒什麼能推理的,最多能視為給第二季的連環命案解答提供部分線索。
總體上我覺得最給力的是第二+第五,然後緊湊性最好的是第一篇,第六篇實力也不俗,反倒是推理屬性較多的第三篇總覺得差了點什麼。
第二季一共三篇,畫面上而言,比第一季強很多,第一季的畫面實在是慘不忍睹,第二季起碼不影響審美了。但劇情上卻顯然不如第一季給力和緊湊。第7篇(厄醒)4話延續了第一季的緊湊、驚悚,但只有四集,後面兩篇灌水和過度賣萌有些嚴重。不過人家是動漫,這些也無可奈何,沒這些水,梨花、柴刀在07萌戰也不可能一個封王,一個進前四。第8篇(皆殺)揭露元凶“偽御社神”的身份,由於第一季就猜到了,因而不很意外,不過可以看出原作者已經盡了力設計一個最可能意外的元凶了。故事後期隨著追殺的開始,又重新回到第一季的緊湊上面來了,線索留得也中規中矩,(雖說用推理小說的標準衡量依然不算很好)。總體,對第8篇的評價主要為正面。
第9篇最終話就坑爹了,上週討論寒蟬的帖子裡有人指責寒蟬坑爹大概就是這個問題。謎團已經解開,接下來就是找到解決辦法,因此第九篇的定性應該是鬥智系。但和《流星之絆》一樣,這個鬥智系兩陣營不公平。主角眾有人數絕對優勢,最終話又平添大量外援,智力兩方也基本扯平了,那麼反派的優勢應該在戰鬥素質和設備上,但是很遺憾,第9篇裡這些不但不是反派的優勢,反而同樣被主角眾逆轉了。即使如此,主角眾居然還屢屢依賴RP、人品各種爆發,比如上次說的,梨花從地牢被抓走後如何被救,那空手一挑N實在太假了吧(而且對方應該是有槍的),還有攻打醫院時關閉瓦斯開關那段和BOSS的最後一槍問題,實在太扯淡了。
另外我也提到了,第9話是完全具備製造更強意外(至少是新意外)的條件的,但編劇沒有再次逆轉,很可惜。
最後來個總評,第一季的案子們按“推理小說五項全能系統”,平均能打到一流上;第二季考慮到灌水過多和最終解鬥智做得不好,屢次太依賴RP的逆轉,大概就麻耶雄嵩《鴉》那個水平,不過還得計入第二季對第一季的解答以及第7篇,這部分做得的確很好,應該加分。因此是一流下的樣子。
意外性方面,還是覺得2、5(綿流+目明)兩篇最給力,找一本綜合實力比較接近的書的話,大概是AC《沉睡的謀殺案》;總體上的意外性(偽御社神)大概和《埃及十字架》的凶手人設水平差不多(應該是略遜,因為埃及十字架我沒猜到,而寒蟬我是半推半猜提前知道了)。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解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解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解
又 名:暮蟬悲鳴時·解 / 秋蟬鳴泣之時·解
首 播:2007-07-05(日本)
IMDb:tt10684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