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49:36 作者:NANA Language

吶,娜娜,人的感情很容易動搖,眼睛所見都是虛幻的,沒有任何確實不變的東西。但是,月亮即使看起來有所殘缺,事實上還是亙古不變地高掛在那裡。

1999年,此時正值四月,春風料峭,神戶川的櫻花卻已零星綻放枝頭。

迎著還有些寒意的風,一個身材高瘦,形容清俊的女人,穿著寬鬆闊腿褲,戴著略顯不合時宜的寬簷帽子,獨身坐在街心公園的長椅上。直到手裡的煙快要燃盡了,她才低下頭深深地吸了一口,菸頭的火光,一瞬間燃起又一瞬間熄盡,似是有點孤單的模樣,貪戀人間溫暖。

「好冷,要回去多穿點了」

女人心下這麼想著,起身拍拍身上落下的一點菸灰。

“倏——砰” 煙花毫無徵兆的在頭頂炸開,遠處傳來一些小孩子的吵鬧的聲音,她頓了一下,望了望又重新陷入漆黑的天空,這才抬起腳繼續往前走。

這個時候,矢澤愛或許還沒有意識到,在不久之後她創造出的兩個完全不同的女孩子,將會成為她短暫一生中,一抹相當絢麗的煙花吧。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張

娜娜

沒有說再見,然而兩人都清楚,分離是致命的。手中的行李,只要有吉他和煙就足夠了。

娜娜和奈奈的相遇,緣於一場大雪。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2張

同是兩個要上京的少女,同一年生日,同一個發音的名字,同樣都揹負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像是被命運指引的種種巧合,在這趟被大雪留滯的列車中,悄然相遇,並碰撞出了不可思議的火花。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3張

從小就被生母拋棄,娜娜是被奶奶一個人撫養長大的。但因為奶奶古怪的性格和對娜娜母親的不滿,並沒有給娜娜帶去多少家庭的溫暖,這也在娜娜的性格中埋下了孤癖、暴戾、冷漠的種子,強烈的不安和佔有慾,使她最終不可避免的走向了一個悲劇結尾。

而在這被冰雪包圍的日子裡,蓮,是她唯一可以依賴的精神“吾鄉”。蓮花的紋身,脖子上的南京鎖,以及瘋狂的性愛,娜娜近乎變態的肉體戀愛方式,終於在快要分崩離析的空虛荒原上,燃起了滔天巨焰,紅蓮業火。

如果有來世,我寧願當條魚,只有我跟蓮兩個人,暢遊在小小的水族箱中。

在我看來,娜娜一開始對蓮產生的情愫不僅僅是愛情。或許有愛,但這愛中更多的是慰藉,更多的是生死相依的情義。從年幼被拋棄的那一刻開始,娜娜已經置身人間煉獄,空蕩蕩地行走人間,所愛所求無一知曉,沒有人告訴她活著是為了什麼。

直到她遇見蓮,蓮對她說,「娜娜,來當我們的主唱吧」

從此,她觸摸到了自己的宿命。瘋狂迷戀上英國的一支朋克搖滾樂隊Sex Pistols(性手槍)的同時,她發覺自己也愛上了極像樂隊貝斯手(Sid Vicious)的蓮,並註定要為他粉身碎骨,樂此不疲。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4張

再後來,她遇到奈奈,一個和她如此相像又如此不同的人,成全了她真正意義上的“精神戀愛”。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5張
相遇的車站

一開始,帶著多少有些戒備的猶疑,她故意與奈奈保持一定距離,將自己的身世、過往統統隱藏起來,甚至內心深處的夢想也避之不談,但卻還是在日後的點滴相處中,被奈奈所融化,敞開了所有心扉。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6張
一起買草莓杯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7張
一起放煙花

終於在夏日裡的某一天,娜娜看清了自己的心意,大概,從心底裡是愛著奈奈的吧。

「奈奈,你大概沒有發覺吧,你的一舉一動,都跟現在的颱風一樣,威力十足,擾亂著我的心情,我就像初嘗戀愛滋味的少年一樣,情緒高漲得,快要決堤了」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8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9張
只要你幸福就夠了,即使我沒辦法做到,打從心底去祝福,卻仍希望你眼中看到的我,又堅強又瀟灑,就像漫畫裡的完美主角一樣。

當然,少女漫畫裡慣常的完美結局沒有出現。命運的轉盤,隨著奈奈意外的懷孕,又開始重新轉動了齒輪。娜娜從心底裡害怕奈奈被奪走,不再被她一個人擁有,但又無可奈何,無計可施。她想讓伸夫再次追求奈奈,甚至表示「孩子我也可以一起養」,只可惜奈奈的夢想就是組建一個溫暖完整的家庭,所以毅然搬出了「707」,離開了娜娜。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0張

奈奈要離開的那一天早上,曾經一起買下的草莓杯,被娜娜失手打碎了。痛苦不已的娜娜拿起了另外一個玻璃杯,張開手,“啪——“也打碎了另外一個。

「如果娜娜不喜歡,那麼買來這種杯子有什麼用呢?」奈奈說過的話不停在耳邊回放著。是啊,如果杯子不能成雙成對,還不如一起碎掉。

「太好了,碎片完美地重疊在了一起呢」

或許娜娜這一生,都在尋求所謂的”自我毀滅“,不管是在高潮之後問蓮的「你會和我一起死去嗎?」,還是毫不猶豫摔碎兩個杯子,抑或是一直戴在脖子上象徵“捆綁束縛”的Choker,都有這一意味。這近乎癲狂的佔有慾,卻因為太過深刻的愛戀,被匿藏於心底。最後努力實現音樂夢想,成為國民樂隊,也不過是因為奈奈的一句,“娜娜一定要多上電視節目,好讓我多看到些你唱歌的樣子。”

故事的最後,娜娜因為蓮的離世也隨之消失在了人海,有人說她在英國鄉下的某間酒吧裡唱著歌。歌聲依舊低沉嘶啞,手上依舊拿著Seven Star的香菸,瞥一眼酒吧裡熱騰騰的情慾,又低下頭去,鮮豔的紅脣緩緩吐出一口煙霧。

奈奈

雖然我早就發現了他無名指上的戒指,當我決定不去在意,因為我是真的愛他,也相信他也愛著我。所以我只知道他的電話號碼,不知道他住在哪裡,也不知道他在哪家公司工作,每個月也不過見面三次,見了面就是開車兜風再去愛情旅館。

奈奈是個非常讓人難以理解的女人。單純的外表下,內心卻比娜娜要複雜得多。如果僅用世俗的價值觀來審視她的話,那或許只能用「並沒有什麼道德底線,卻仍舊一塵不染」來形容。

很矛盾呢。即便在提筆的這一刻,我也不敢說完全讀懂了奈奈的精神世界。

一方面,她虛榮、多情、自私又黏人,完全的戀愛腦,沒有獨立的生活和自己的夢想,因為愛情而活著,又因為愛情而一遍一遍地自我折磨著。初戀是和一個有家室的上班族大叔,只有16歲的奈奈,卻十分篤定這是自己的愛情。於是她像一隻可笑的飛蛾,奮不顧身地撲向火堆,幾乎讓自己燒掉了半邊翅膀。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1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2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3張

另一方面,她又那麼純真可愛,一直真誠溫暖身邊的人,認真地對待每一段感情。不管是後來的章司、伸夫還是巧,她都至少勇敢地努力過,即使遍體鱗傷,也還是有再愛一次的勇氣。

只是,她的慾望太多也太滿了,像是無法填住的黑洞,一點一點抽走所有的空氣和溫度。所以每次看到奈奈的時候,都會忍不住的為她難過,也好像在為自己難過。

吶,娜娜,如果我們是戀人的話,這點空隙,擁抱就能夠填補吧。還是說,誰都無法擺脫這樣的寂寞呢?

真正開始有點理解奈奈的想法,是在她和巧相遇之後。本來是自己偶像的人,一下子變成了情人,奈奈卻開始害怕,到底自己喜歡的是活生生的巧本身,還是隻是那副皮囊下Trapnest貝斯手的光環呢?我想,大約是後者吧。

人性本就自私又淺薄,寂寞作祟,咬的人心底又痛又癢。奈奈深知巧並不愛自己,卻也擺脫不了這種病態的關係,因為在巧的光環裡,大概有她想要的一切。她羨慕娜娜能從一而終地愛一樣東西,比如牛奶咖啡,比如草莓蛋糕,比如朋克,比如蓮。但她不能,也做不到。奈奈的生活裡,沒有夢想,也鮮少有光亮。她可以坐在演唱會的第一排,靜靜聽娜娜的歌聲,看她的光芒萬丈,卻始終做不到把自己真正融入娜娜的生活裡,或是把她作為可以依戀的愛人,甚至常常覺得在娜娜心中,自己還不如美里(娜娜的歌迷)重要。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4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5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6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7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8張

於是無法正確感知對方心意的兩人,終於漸行漸遠。

關於奈奈為什麼堅持一定要留下肚子裡的孩子,哪怕就此與娜娜決裂,我是這麼解讀的。對於奈奈來說,她最需要的是擁有一個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東西,填補心靈的空缺。不用去揣測別人的心意,不用去害怕對方收回喜歡,不再需要小心翼翼,也不再需要偽裝出一個堅強又完美的自己。這個孩子,或許就是奈奈灰暗生命裡的唯一救贖。後來,娜娜也應該明白了這一點,於是放手,默默守護在八子身邊。

最後,煙火大會上,奈奈想要往前拉住娜娜的手,卻終究放下。涼涼的夏風穿指而過,一朵朵煙花璀璨了整片天幕,卻再也映照不進人心底。無聲的離歌悲鳴,夏蟬死去,湖邊蘆葦蕩被風颳出詭異的形狀,奈奈喃喃自語,

「夏天早已經結束了嗎?」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19張

吶,大魔王

忘記了從哪一集開始,奈奈開始把指引自己命運的人,稱為“大魔王”。

而矢澤愛,就是這個大魔王了吧(笑)

從《一起去吹吹風》到《近所物語》《下弦之月》再到《天使之吻》《NANA》,矢澤愛都在向我們展示一個又一個關於美麗女孩子們或欣喜或悲傷或無奈的斑斕夢境。早年的矢澤在作品構圖上並沒有下太多功夫,只是常見的傳統少女漫畫風。然而從《聖學園天使》開始,矢澤愛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獨特畫法:深色線條,黑白對比強烈的構圖,誇張的表情,獨特的造型設計,大膽的著色以及濃烈的畫面,都讓賦予了漫畫本身更多的觀賞性和藝術性。每一格畫法構圖,每一幀的設計,都在不斷進步,並於創作《下弦之月》時,到達頂峰,臻於成熟。而《NANA》也沿用了這一畫法,不過更偏於寫實。由於這次登場的角色不少都化濃妝,所以配起矢澤黑白對比強烈的色調也更為適合。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20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21張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22張

不僅是因為畫風時尚出眾,細節精緻考究,矢澤愛的漫畫在十多年之後的今天看來仍舊有鮮活生命力的原因,我想更多是因為她想要傳遞給讀者的訊息吧。

「就算是隨波逐流,只要是在前進就好。」

不論何時何地,請都不要放棄對生活的希望。哪怕只是碌碌大眾中渺小的一人,哪怕沒有那麼閃亮的夢想,哪怕一路都在失去,可是人生本來就是艱難的啊,如果就此沉淪溺亡,這算什麼呢?或許大魔王已在暗中安排好了所有人的命運,那也該有奮力掙扎的勇氣,哪怕最後結局都是一樣,但也至少可以在生命湮滅之前,擁有平靜而短暫的幸福。

值得玩味的是,在2009年,更完第84話之後,矢澤愛突然宣佈停更。就像漫畫裡最後消失不見的娜娜一樣,曾經爆紅亞洲的矢澤愛也漸漸淡出了公眾的視線。

時至今日,《NANA》的貼吧裡,還時不時會有帖子出現,來催更矢澤愛大魔王;而在動畫版《NANA》的彈幕中,總有「一轉眼,看《NANA》已經十年了」的感嘆。我想,這也許就是一本漫畫最大的迷人之處,不管處在人生的哪個階段,再拿出來看,還是能有不同的體會。

娜娜走了,但「707」還在。此後的每一年煙火大會,奈奈和BLAST的其他樂隊成員都會聚在一起等娜娜回家。

「吶,娜娜,犯過的錯,受傷的創口,並不是將其掩蓋,就能夠消失的。

直到現在,我仍然在呼喚著娜娜的名字,無論有多麼痛苦,直到你回答為止。」

《NANA》:致所有我們愛過的女孩 - 第23張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