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是答案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34:09 作者:三條先生 Language

這是關於人類慾望並以現代傳媒為交流手段的哲學大論壇,稱這些動畫家和漫畫家是名副其實的哲學家也不為過。

賢者之石究竟代表了什麼?劇中賢者之石,是以大量活人為材料濃縮製作而成的。可以無視等價交換原則換來“等價”的東西,這種“東西”在文字上如果換一個名字,就可以稱為:慾望(人類的一切欲求)。那麼更換了這個詞後的句子就是“可以無視等價交換原則而換來“等價”的慾望”。可這所謂的無視代價,卻是以大量活人換取可以實現的慾望的真正的代價,它是隱藏在“無視等價交換原則”這一謊言背後的真相。


賢者之石除了它的作用外,也可以代表人類“成為神”這陰謀般的慾望。在兩個版本的動畫以及動漫的背景下,劇中人有人想讓死者復生,有人渴望永生和力量,有人追逐金錢,有人嚮往權力,還有一個人,他的慾望便是這世間的一切(最強之盾:格利德(貪婪的代表))。

政府軍隊中,軍隊下位者可以說是人民的代表,他們執行上位者命令(殺戮)的同時,自己也成為“賢者之石的原料”-即實現權力上位者慾望所需要的必需品-即所謂戰爭的消耗品。而這一部分也只是以實現權力上位者慾望為背景而展開的劇場,荒誕嗎?抑或這只是現實便是如此的日常?

劇中已直言“國家鍊金術師們只是軍隊的走狗”,那“國家鍊金術師們”是否為軍人和人民的大多數代表呢?而“軍隊”即是控制掌握國家或某一團體的少數代表?那是誰能在國家/團體範圍內控制人的信念,驅使他們的行為?是大多數的人民還是代表少數的那些人呢(所謂領袖)?這些領袖播撒了他們謊言般的“陰謀”後,隨之為他們帶來的是行動的棋子:那些深信它們的人民。而所謂“神的願望”和“人民的願望”又是誰自作主張的結果?是人民?還是所謂的領袖?

無論是劇中的戰爭還是現實的戰爭裡,上位者們只是“厚著臉皮在安全地帶眺望戰場的人”,它們根本不會親自衝到戰場先鋒。近現代的戰爭又有哪一次國家的領袖會站在戰爭前線?當大量軍人或人民慢慢被消耗(死亡),上位者們把這種消耗(死亡)稱為帶有神話色彩的“光榮”和“犧牲”,將這種行為過程神化為自詡“崇高”的信念,忽悠人民接受“代替權力者死亡或為實現某種美好幻夢而死即是神聖的”這種歪曲而又毫無邏輯的觀念。可實際上,下位軍人或人民只是代替上位者去死罷了,權力者們不在乎死了多少,而是在乎死了這麼多能不能實現自己的慾望(劇中表現為:獲得賢者之石和永生等等......)。權力者會為他們的死流淚嗎?還是連一點點哀傷的感覺從一開始就根本沒有過呢?


那麼現實裡,近現代或以往的戰爭實現的是誰的慾望?權力者當局還是人民?大量的“消耗”背後又是什麼?這一切我都不會給出所謂的答案,畢竟這種東西根本沒有,有的只是為了制定標準而作的大忽悠。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