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解鋼煉FA最後兩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53:08 作者:煙 Language

    雖然題目是臆解最後兩話,但是實際上對鋼煉整體都有所言及。總的來說,能在這個畢業時期看到鋼煉的完結,不得不說也是一種圓滿。想想,從看漫畫開始,到03年的動畫版,再到09年的FA,接著是漫畫動畫的一同完結。這一個過程,從高一到現在,業已七年。

    回到正題上來。雖然下面全是我興之所至信口胡謅。


一、鍊金術

    鍊金術作為鋼煉的核心概念,如果將其看成一個隱喻,它的指涉在我看來卻是最簡單直接:科學,或者說自然科學。雖然在作品中它更多的是以化學的面目出現——化學元素、分子結構,但是關於物質形態的改變、精確數據的測量和計算,這些都是物理學的影子。至於煉成陣這種“形式”的具現物,將一種來自中古哲學的真理展現的手段與近現代科學這一“內容”緊緊捆綁在一起,將鍊金術變成一種最普遍意義上的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合成獸、人體煉成、長生不死或是科學已經涉及、或是科學意欲之領域。

    與此有莫大關聯的瓶中的小人,也即“父親”,無疑是人類對自然正與慾望的一個象徵,也是自然科學背後那種認識無限的意志的客體化。63話中小人在真理之門前遇到了整全,或者說存在本身。它的言語無不深深的反映了近現代科學的慾望和僭越:“我想要認識全世界,我想要成為完滿的存在。”小人就是想要自己為中心——成為主體,去認識和改造世界——作為客體。再將之推至極致,成為神。

    小人的失敗也即代表了人類自身的限制。從更深的意味上將,這種以主客二分模式為基礎的認識論已經遭到了批判和反思。在現象學的視域中,人的實際體驗和其生活所處的世界比之科學有更原初的意義。正如小人質問整全之後得到的答案:“我是全、我是世界、我就是你。” 真理絕不會是某種客觀化、對象化的非自身關涉之物。

    這裡相當有趣的是,什麼樣的存在者,其面臨的存在的形態也是不一樣的。瓶中的小人面對的是跟它一樣的球狀存在,而愛德華面對的是人形的存在。還有一個讓人在意的地方是,它們只有嘴巴,而無眼睛。眼睛,在門打開後才會顯現。或許可以這麼想,作為引導者,“語言”才是唯一的引領。門的另一側,原初始終在注視著人類。


二、真理


    “給予得意忘形的人相應的絕望,這就是真理。”


    “等價交換法則。”


    以上兩條是在作品中對真理的比較直接的言說。不過這兩種言說都有其特殊的語境。換句話來說,它們所代表的僅僅是相對的“真”。
    
說到底,第一條中言及的“絕望”,就是人對自身限囿的認識。被絕望所迎頭痛擊的正是不可一世的妄想超出自身的人類的自我意識。如同柏拉圖筆下的蘇格拉底在《理想國》中所說的:“當你直接觀看那太陽時,不是會把自己的眼睛弄瞎嗎”(原句已忘,大意如此)。這麼看來,這一“真理”也只是一種法則機制。

    “等價交換”是鍊金術的原則,它可以是科學的法則,但是卻不是這世界的原則。作者也有意將這一法則在作品前期的支配性地位打破。艾爾和愛德華最後所想出來的10比11,以及溫莉最後輕鬆打破這一法則,都顯示出作者的意圖。一旦回到我們所處的生活的世界,更有意義的是人的生存境遇。
    
然而真理是什麼?誰都無法言說。


三、慾望、成長

    小人有徵服自然的慾望。它想認識世界的全部,進而成為神。這慾望如此單純,乃是因為它將自己的七情六慾都分娩出來了。小人意圖通過是自己非人化而神格化,而非人的行動正是對自身限制的一種徹底反叛。情緒和慾望本身作為一種人必不可少的原初生存機制卻不斷遭到剝離。然而小人這一意圖卻只換來一句話:“你以為拋棄了七情六慾就能超越人類嗎?你一點成長都沒有。”成長的內涵在這裡不僅僅是經歷、經驗的累積,而是一種態度的重新發現。


    相比之下,愛德華和艾爾才真正印證了成長在這裡的內涵。放棄自己靈魂煉成哥哥的右手,放棄自己的真理之門煉成弟弟,成長意味著懂得什麼值得失去和獲得。再回到慾望上來,片子最後,愛德華和艾爾又再次踏上旅程,他們追求知識,他們也指望認識世界。不過,與小人不同的是,他們認識的是“世界的廣闊”和自身的渺小。而不是小人所理解的“自身為尊,世界為屈”。愛德華放棄鍊金術的舉動或許可以說明,人類本身就靠我們的雙手和雙腳生存,這才是最自然最原初的態度和方式。這種切身地與世界“打交道”的方式,才是領會世界的基礎。

    以上是我比較關注的問題,當然鋼煉也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比如其中某國家與戰爭對世界史實的映射,比如人造人對七原罪的比附,霍恩海姆的回憶片段,還有很多有愛有才的橋段和情節。亮點太多太多了。最後還來個歷經磨難的大團圓,我就愛看這種!要我說,FA絕對比03版好看,主題也更加深刻。如果說鋼煉03注重的是兄弟之情和原罪之釋解,那麼FA除了兼顧這而這外,更將鍊金術的內涵深化。


    不得不說,作者實在太棒了。希望早日看到作者再畫出如此美妙的作品來!

原地址:http://hi.baidu.com/zerosaber/blog/item/220e6c4375e5dc1c9313c63f.html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