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輕小說裡尋求深度是否搞錯了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7:03:38 作者:星隕 Language

“神待ち少女”,這是一種在日本社會確實存在的現象,也可以說是一種社會問題,當我第一次聽說有人想以這個題材寫小說的時候,我瞬間就在腦中構築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像這樣:一個離家出走自暴自棄的女高中生,一個40多歲一事無成的中年大叔,兩個性格缺陷嚴重的社會邊緣人相遇了,兩個人嘗試互相扶持,卻又總是互相傷害,經過了種種摩擦後,兩個人終於開始向對方敞開心扉,卻因為事情暴露而惹上麻煩,結局是女孩某天早上不辭而別,男人傷心的同時卻暗自鬆了口氣,之後就陷入深深的自我厭惡。怎麼樣?這種故事找一個日本純文學作家來寫,不說芥川獎吧,來個本屋大獎什麼的是不是毫無壓力?然而在實際看到本作之後,以上幻想通通破滅,果然我就不應該在輕小說這個品類裡尋找什麼深度。

首先,女主的性格就不太合理,會選擇這條路的女生,要麼是早就習慣出售身體的原膠少女,要麼是對生活失去希望自暴自棄,不管是哪種,都不可能是沙優這樣天真可愛溫柔善良的女生,絕望這種感情對於性格的改變是幾乎不可逆的。在缺少關愛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性格必然會有缺陷,一般表現為自卑、敏感、對他人不信任、甚至不懂如何接受他人的好意。然而本作女主的性格簡直像個天使,完全看不到家庭問題對她的性格造成了什麼影響,天真可愛到像是從小被照顧得無微不至一樣。而離家出走的原因就更能看出作者水平不高,這種程度的家庭問題,無論國內國外,都並不少見,沙優母親對她的傷害還僅僅停留在語言層面上,沒有暴力虐待,還能保證每日三餐和溫暖的床鋪,甚至還能正常上學,而且家裡還有一個對沙優這麼好的哥哥,她並非孤立無援,正常來講,沙優最多也就是封閉內心,性格變得冰冷陰鬱,怎麼可能這麼就離家出走,靠出售身體生活。

要是問我怎樣的家庭才會把孩子逼得走投無路離家出走,我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部日劇,蘆田愛菜主演的《mother》,年輕放蕩的母親懷了不知是誰的孩子,孩子出生後也完全不打算費心照顧,依舊每天和年輕男人在外邊鬼混,在家裡運動,甚至在感覺孩子礙事時,在冬天把五六歲的孩子裝進黑色垃圾袋裡扔出門外……作者要是真的想表現沙優在家庭中收到了難以忍受的對待,至少要寫到這種程度我覺得才合理。

至於男主為何能如此簡單地治癒沙優的內心,又為何能如此簡單地說服沙優的母親,這都是跟上面的問題比就都不值一提了。總的來說,本作還是一部很常見的、水平很一般的輕小說,讓本作有了如此高討論度的,無非就是“神待ち少女”的噱頭,然而作者的水平顯然駕馭不了如此沉重的題材,所以才讓本作顯得如此膚淺。

“輕小說”這個門類,註定了本作不可能有對社會問題和人物心理的深度挖掘,作者的那點水平也註定了他只能藉著噱頭寫一個俗套的愛情故事,但話說回來,本作有什麼重大過失嗎?倒也沒有,這本就是一部“輕小說”,女主也就只是個普普通通的輕小說女主,我本來還期待輕小說中罕見的“非處女”標籤能讓沙優有一些不一樣的人物性格,結果人物刻畫都不如當年的 《ROOM NO.1301》 來的勁爆……算了,對輕小說提那麼高的要求幹什麼?人物可愛就完事了,誰要是在輕小說裡尋求深度,那肯定是搞錯了什麼。

動畫信息

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中文名: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
原 名:ひげを剃る。そして女子高生を拾う。
又 名: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首 播:2021-04-05(日本)
IMDb:tt13198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