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帳——溫柔的人不會一直孤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20:00 作者:楊方方🌈 Language

記得最初看夏目是因為心情實在糟糕,想“治癒”一下,看前幾集還覺得挺沒勁,劇情過於簡單——如果一個軟弱的小白臉男主遭遇一個不厲害也不恐怖的妖怪,然後被自己的大妖怪貓救下,或者是一個外表殘酷但是內心卻有難言之隱的妖怪被男主解決心理問題也算劇情的話。

但是四季看下來發現這個動漫真的不是勝在劇情,而是一種簡單純粹的感覺。夏目是一個從小父母雙亡,流離各處,過早體味人情冷暖的孩子;更糟糕的是,他可以看到所有凡人都看不到的妖怪,並被他們捉弄,而自己對妖怪說話在普通人看來就像有病,向別人說自己看到的又會被認為是謊話連篇。於是夏目被小朋友疏遠,被大人嫌棄,漸漸封閉了自己的內心。當然動畫片主要展示的夏目遇到一些人後逐步轉變的過程:主動收留並視如己出的藤原夫婦;幾個好朋友,其中有兩個甚至可以理解夏目可以見到妖怪的事實;除妖師兼大明星名取週一,雖然外表對妖怪冷酷但內心逐漸被夏目同化,而且和夏目頗有點CP的意思。這些人拉近了夏目與整個人類世界的距離,讓夏目不再煢煢孑立。

這個頭髮長長黃黃,笑起來暖如春風的男孩子,一直想著不要去打擾或傷害到別人,又忍不住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妖怪。這樣一個爛好人,又怎麼讓人去拒絕和他走近。所以也有了不需要歸還友人帳上名字的丙、三筱這樣的妖怪,有了努力為夏目辦事、依戀著夏目的小狐妖,有了關心愛護他的家人,有了希望幫助他的朋友,有了一直陪伴守護他的大妖怪斑(雖然平時偽裝成胖貓咪,各種賣萌和不靠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或許就是這樣的道理。所有人都願意接近這樣的人,卻又對成為這樣的人唯唯諾諾。

妖與人,本是兩個世界的生靈。處於兩個世界交接處的除妖師,以保護人類的名義做著傷害妖怪的事,埋下了仇恨的種子;而處於兩個世界交界處的夏目,雖也曾被自己獨特的身份困擾,卻終究因為遇到了對的人與妖改變了自己的看法,獲得了妖怪的信任和人間的溫情。夏目傳達的是一種近乎盲目的堅持,堅持相信著妖怪也有自己的苦衷,即使多次被妖怪傷害也傻乎乎地抱著一份惻隱。而現實中大多數人都曾有過那份執著,卻隨著歲月打磨,不再敢像原來那樣大膽地說自己也同樣傻傻堅持著。其實這個世界只是需要更多的人篤信,無論妖怪還是人,都有好有壞而已。況且壞人比壞妖似乎更可怕。 有人看了夏目說“溫柔的人不會一直孤單”,溫柔的你早晚也會被整個世界溫柔相待。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