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為我圓了一個美麗的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40:25 作者:Westerlund Language

我真的以為《Angel Beats》是我的極限了,可我後來細細回想,當年AB雖然虐我,但我後來好歹還溫習了好幾遍啊,可我再沒有勇氣重溫一遍四謊了……我並沒有掉多少眼淚,可這部番花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斷斷續續地看完,而當公生的最後的演奏落下尾音時,悵然若失的情感再也揮之不去了。



  評價一部番我個人認為可從這幾個角度來評判:劇情、畫面、人物、思想、背景音樂、聲優。無論從哪個角度,我都會給這部番劇奉上五顆星的高分。
  從聲優陣營來看,想必都能吸引一大批的動漫愛好者來欣賞,花江清澈乾淨的聲線極為符合公生的純良形象,種田梨沙在四月中表現得也十分賣力,一會兒展現活潑少女元氣滿滿的一面,一會兒又要沉浸在醫院的悲傷氣息中刻畫出薰落寞的一面,還有像是良太、早見沙織等一眾人氣聲優的出演,本身就屬錦上添花之措。
  劇情可謂是一部影視劇的靈魂與框架,即便畫面再怎樣精美絕倫,人物再怎樣美型,音樂再怎樣走心,劇情跟不上節奏或者設定得太過雷人,觀眾也是不買賬的(舉個栗子:AZ第二季……我就不吐槽了,白費了那麼燃的音樂和那麼有力的情感表達)。本番劇可用一句話總結:因沉溺於兒時的陰影而無法彈奏鋼琴的天才少年在與一位身患絕症的元氣少女相遇並共同經歷一系列事件後,重新找尋到自我並與身邊好友共同成長的故事。看似世界觀的設定非常簡單明瞭,但是難就難在如何用22集的篇幅來講好這一個故事,摻雜在其中的細節表現得不到位的話,是可以毀了一部番劇的。這部番劇中大量日本元素的運用為本作增添了很多色彩,讓人回味無窮。日本真是個很奇怪的國度,他們的物哀文化在各個維度都能夠體現出來,他們影視很多都取材於成長這一題材,哪怕在一部很燃的少年漫中,都能夠看出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都在各自的旅程中探尋著自己的那條道,所以劇情方面很大程度上著墨於主角幾人的心靈成長上。適合坐下慢慢品嚐,而非只是單純找尋視覺上的快感。
  畫面就不多述,幾乎每一秒都可截圖作為壁紙的,況且b站分類上也將該番劇添加到了“經費燃燒”這一列,可以看出製作組的用心……
  至於思想,從宏觀而論,便是成長道路上的困惑與面對這些迷茫時刻的人生態度吧,從微觀上來說,是主人公一步步排除萬難,最終在與友人的羈絆中重新找回自己的精神。有血有肉有情感會害怕會哭泣的才是人,沒有情感、麻木不仁、冷血冷清、不懂害怕和珍惜的“人”才不存在呢。不喜歡每部番劇中觀眾對於主角偶爾的怯懦與眼淚的謾罵,能夠一步步走出陰影並且重新向前不是很好嗎?難道一部番劇的內核該是無敵英雄刷怪成長史才好看嗎?就算是美國超級英雄電影中主角最終戰勝BOSS的場面令人熱血沸騰,難道主角就沒有受挫、退縮的時刻嗎?這部番劇中流露出的思想內涵在無意中也是可以感染我們這些身處現代社會內心浮躁的人的。
  人物會在接下來分析,配樂方面……據說亞馬遜出了四月的ost曾經一晚上脫銷過?鋼琴bgm的插入每次都精準恰當,在心底掀起一陣漣漪!尤其是櫻花隨風飄落,畫面定格在主角們的音容笑貌上時,大概是真的被治癒到了吧……


  終於結束了正經的分(hu)析(che),接下來談談主觀方面的感觸。
  以下正片。
  其實入坑前大家就該知道,這部番劇絕非傳統意義上的喜劇,而所謂傳統意義上,即指正義戰勝邪惡,主角們活得圓滿大團圓。這部番劇的名字叫做《四月是你的謊言》,“謊言”一詞興許就預兆了悲劇的可能性。然而我在看完最後一集卻發現,這是一部表面悲劇實則正劇的番作,悲劇的最大緣由便是薰的兩個謊言——她喜歡阿渡,她的病可以被治癒。結果臨了,公生才知道薰的真正心意,他收到了薰的告白,薰卻與世長辭,再也聽不到他的告白。寄刀片給編劇也寄了,哭天喊地改結局也哭過了,再次回想,這也許算不上喜劇,但至少是正劇。薰早在很久之前就得知了自己病情的嚴重,在幾近絕望之際聽見了一位天才鋼琴家的演奏,深受鼓舞與感動,本想著改學小提琴想和公生合奏一曲,不曾想公生在童年發生了一次意外,使得他再也彈不了鋼琴。薰通過自己和小椿、阿渡的共同努力使公生一步步走了出來,重新找回了自信,薰雖沒能將那些未說出口的話告知於公生,沒能有機會與他共度餘生,可她卻始終在做著自己的選擇——得知病情後選擇隨性開心的生活,得知手術成功率很低的情況下毅然決然選擇手術。他們幾乎都達成了自己最初的夢想,觸碰到了那個縈繞心頭的憧憬,每個人都獲得了成長,而薰的死亡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也就難以將這部番劇定義為“悲劇”了。
  理性層面歸理性層面,從感性角度出發,我仍然不願意接受這個結局,看完後並非心如刀割,只是被劃開一個小口,不是鑽心的疼,但是隱隱地折磨了我好久。這一切全部是薰編織的一個美麗的謊言,所有人都看穿了,唯有公生看不穿,執著地認為著薰是喜歡阿渡的,自己自始至終是個陪襯的友人A,只能站在一旁遠遠地觀望和默默地守護。在鋼琴面前,公生本該是自信的,卻因為媽媽過於嚴厲的管教而越發自卑,在薰的幫助下他終於能夠“不用頭向地上看”了,終於能夠在舞臺上昂首,用自己生命的樂符來傳達他的一點點哀愁,一點點戀慕,與一點點的感激。可是面對薰,他又低了下去,這不是自卑,而是一種仰慕的心情,如同張愛玲般——“低到了塵埃裡”,但是並不卑微,而是源自內心的適時的憧憬與真心的愛慕,這些,都使人謙卑。
  薰憧憬著他,他也憧憬著薰。
  結尾處薰給他的信中,薰寫道:“謝謝你。”公生微微一笑,眼底寫滿了溫柔——你還真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啊,明明是我該向你道謝才是。
  你以為是我有恩於你,其實你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經救了我。
  他們一路相互扶持,互為彼此的精神支柱,他們心靈的共通怕已勝過千言萬語。
  本番劇中每個人物我都非常喜愛,無論是暗暗獨戀著公生的小椿,表面花心實則從來沒將薰移出過自己心扉的阿渡,還是理解支持小椿的學長、給予小椿情感指引的姬友、從小以公生為目標不斷努力的二人組還是無奈的媽媽,他們形象的塑造都非常成功。而細節刻畫和敘事方式更是本作的特色。細節舉幾個例子:薰第一次演奏後詢問公生評價時顫抖的手從側面烘托出了她內心的緊張與期待;薰家裡走廊上的扶手就宣示出了薰的病況;最出彩的是薰日漸褪色的頭髮和嘴脣,後期中薰的臉色更是蒼白到可怖!雖然也是言笑晏晏,但是僅從臉部細節我們就可以看出薰的身體狀況。
  而四月中臺詞的運用更是考究得不行,更甚者,網友稱為“四月是你的滿分作文”。公生的內心獨白堪稱心理描寫的佳作,每一次情感狀態的變化都經由頗具詩意的臺詞表達出來,彷彿為我們的心田注入了一汪清水。劇中大量的蒙太奇、慢搖和空鏡頭的插入使得節奏又緩又美,卻絕不會耽誤劇情的發展!該激越時絕不舒緩,該日常時也不會刻意追求深刻,一切劇情的展開都是那麼自然……任何一個鏡頭的插入都不會顯得突兀,如此,可謂是精神上的享受。
  編劇功力絕佳,不會遺漏任何一個角色的刻畫,每個人物都十分生動,有著各自的性格和體驗。
  阿渡是個爭議很大的角色,不少人說他水性楊花,甚至薰也在信中寫道:“阿渡是個很好的朋友呢,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專一的人。”卻在最後一隅揭開了一切:阿渡打開手機,畫面定格在他和薰的照片上。他怕是最不容易釋然的一個人吧,公生曾坦然自己喜歡薰,他當時的表情暗示著他的瞭然,他一次次幫助公生認識到自己的心意並且正視自己的情感,總是嬉皮笑臉的他,卻在那次露出了讓人心疼的神情:“如果是為了喜歡的女生,哪怕是讓我喝泥水我也願意。”去醫院探望薰的次數甚至可能是除了薰的爸爸媽媽外最多的了吧,每次去帶來的都是甜點和歡笑,他不是最理解薰的那一個,卻用自己的方式陪伴了她如此之久。這不是一個真正水性楊花的人能夠做得到的。況且他早已看穿薰和公生是互相喜歡著的,仍默默關懷著薰,太過難能可貴。
  小椿的心路歷程的描寫其實要多過薰,小椿從最開始的對自己感情的不自知到隱隱察覺後開始逃避到最後終於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心且鼓起勇氣向公生坦白了一切。最讓人心疼的片斷估計就是她兒時獨自做兩個泥球的情景了吧,因為公生要練鋼琴,所以她更多時候是孤身一人在自娛自樂的……早在前面她就交代,自己不喜歡音樂,而後這種心理表現得越來越明顯——每次薰和公生在交談著曲譜的事時,她都是落寞地站在一旁,無法融入他們的世界,自己形單影隻的,她討厭音樂;音樂會把公生帶走,從小就是,小時候音樂阻撓了她和公生一起玩耍,長大後公生又要因為音樂去一所遠離這裡的高中……真的很不甘心啊,明明如此憎惡音樂,憎惡公生不能在身邊的感覺,卻偏偏沒有資格去做任何事,沒有資格改變什麼……沒有資格阻撓公生喜歡著薰,沒有資格勸說公生放棄前程為了她留下來……最為心酸的莫過於此了吧。所以小椿一路走得太難了,所幸後來直面了自己的內心,與公生坦白一切,哪怕這注定還是沒有結果。但是……值得了。
  啊啊,終於要到薰和公生了嗎……
  其實很早之前就立下了flag不是嗎?紘子老師說過,人就是在不斷失去的過程中成長的。說這話時,畫面轉到了身體狀況極差的薰那邊。
  在薰看來,的確是公生救贖了她啊。
  她本來都打算放棄了的,可是為了讓那絕美的華章再現於世,為了自己能和那個精神支柱一同合奏出一段能夠撼動人心的樂曲,她選擇了影響其餘生的一條路——放棄學習鋼琴,轉為小提琴。
  從頭至尾,步步為營。剛開始藉著認識阿渡的機會接近公生,並造成自己喜歡阿渡的假象,然後明媚地笑著來邀請公生來觀看自己的演奏會,裝作等待阿渡實則等待著公生並且厚顏無恥地認命公生為她的伴奏者……
  她教會了公生太多東西,她教會他為了自己的心而彈奏,教會他用音樂來傳達自己的情感,教會他不管怎樣都不能放棄彈奏,教會他如何抬起頭來而非一味地低下頭顱,教會他……人生的原來也可以是多姿多彩的,而不是單調乏味的,自從遇到了宮園薰,有馬公生的世界裡多了太多的顏色。
  
  很抱歉讓你忍受了我那麼多次的壞脾氣,很抱歉一直任性地出現在你面前,很抱歉讓你以為自己一直只是個友人A,很抱歉突然就任命你成為我的伴奏者,很抱歉在你非常疲憊的時候還催促著你加緊練習,很抱歉不能陪你一起走下去了啊,很抱歉我在四月說了這樣一個彌天大謊。
  謝謝你用你的音樂救了我,謝謝你讓我感受到這個世間還有這麼多事可以留戀,謝謝你讓我能與你度過一段那麼快樂的日子,謝謝你能夠答應我的請求與我合奏,謝謝你來探望的時候會帶來我愛的可露麗,謝謝你讓這無望的生活有了繽紛的色彩,謝謝你讓我喜歡上你。
  謝謝你們,幫我圓了這個美麗的謊言。



  你不知道的是,我從第一眼見到你,我就願意當上友人A了呢。
  謝謝你。
  永別了。




最後附上最愛的幾張:<圖片1><圖片2><圖片3><圖片4><圖片5><圖片6>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