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鬼怪,喜歡聽溫柔的救贖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6:08:07 作者:猛猛的小花姬 Language

宮崎駿的電影有一種魅力,幾年後看又有不同的解讀。第一次看千尋大約是在大一大二自由散漫的時期,依稀留下日式、溫馨、單純、親近自然的點滴印象,音樂很美,唯一的缺點就是時長太長。再次拾起這部電影,品了又品,回味無窮。

1.你是誰?真早見·琥珀川

小白為了千尋再次出現在錢婆婆屋前的那個亮相,驚豔帥氣,純潔的正義大抵如此吧。而隨後千尋終於記起小白真名的那一刻,緩緩道出,不濃不淡,正如她對所有好人惡人的一視同仁一樣沒有多少波瀾,卻讓看客心中默默流下熱淚。彷彿自己也是那條孤獨的白龍,真的過了很久很久,尋而不得的日子。

每個誤入湯屋的人都會被湯婆婆施法,不是變成豬,就是抹去真名,換上一個新名字打工。 名字一旦弄丟了,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這個看似傳統的鬼怪故事設定,因為小白那份淡淡的卻一直默默堅持的尋找,因為千尋一次次在無臉怪面前做出的‘選擇題’,找回真名更像是一種對內心深處發出的質問。在唯利是圖、趨炎附勢的社會‘大澡堂’裡,你還記得自己是誰嗎?你還記得曾經懷抱的初衷嗎?現在的你是貪字當頭、失去人性的豬嗎?還是那個笑臉迎合、欺軟怕硬的甲乙丙丁?又是誰把你變成了這副模樣,是那個電影中的‘惡人’湯婆婆嗎?

2.無臉怪,我錯了

很佩服宮崎駿對鬼怪個性及特點上的設計,不是為了鬼怪而鬼怪,總能從中看到些人性。看起來人畜無害、略顯羞澀還沒什麼大招的無臉怪,自從踏進了無所不有的湯屋,以指數增長的速度吸食學習著‘社會規則’,並且迅速掌握了人性的弱點之一——‘貪婪’。求而不得的誘餌屢試不爽,而所有中招的小鬼們統統被無臉怪吃進了肚子裡,膨脹得越來越大,從一個瘦弱的小黑變成真正令人害怕的巨型怪物。黑色流動的身體,面具男的角色設定,也符合對貪慾的影射,被利慾趨勢的人們終將被慾望吞噬。

更有趣的是無臉怪的聲音設定。這樣一個可以吞噬萬象的‘惡人/怪物’,自己的聲音沒有什麼特殊加工,反而是很溫柔、沒有攻擊力的暖男音。慾望沒有對錯,客觀存在,沒有任何介質的時候虛弱得沒有什麼存在感,但如影隨形。

無臉怪兩次分別拿高級藥浴、金子誘惑千尋時,陷阱邊的千尋都‘機智’地予以拒絕,還說出了決絕的‘分手宣言’,我想要的東西你給不了。但當千尋意識到無臉怪變成這樣是因為自己誤將其帶入湯屋時,她又毫不猶豫地獻出了本該留給父母作解藥用的‘河神糰子’。吐出所有的無臉怪彷彿又回到了最初的樣子,默默地跟著千尋去找錢婆婆,共搭電車的場景更是成為了經典畫面之一。

無臉怪、坊寶寶、小號湯婆婆烏鴉這些看起來是惡人的角色,在展示了‘惡’的一面後,並沒有得到惡到極致終被斬殺的結局,而是與善良的千尋都成為了朋友。千尋未經世事、不懷揣惡意的的一視同仁,讓這些鬼怪們有機會得到救贖,有機會認錯,有機會重新選擇後面的路。這又是一個讓人很感動的點。把父母變成豬,由千尋來解救他們,或許在宮崎駿看來,童心是最善良最純潔的出發點吧。我們更願意相信每個犯錯的人,本心不壞。

3.其他小梗:

兩個長相一模一樣的婆婆,一個‘善’一個‘惡’,對千尋的態度差別鮮明。湯屋世界的‘小千’與人類世界的‘千尋’,看起來沒什麼差別,因為她還記得自己名字嗎?

泥巴怪河神,被淤泥層層包裹,千尋幫忙衝浴後吐出了自行車等代表人類文明的無數垃圾,影射河道汙染。以及琥珀川被毀,原本的河道上建起了高樓大廈,才導致小白無家可歸去找湯婆婆而忘了姓名。以小白為代表的“善良而又愚蠢的龍” 一直無下限地包容著人類的貪婪和慾望,大自然的無私奉獻和寬容,在人類的不斷破壞面前,就像白龍一樣“傻”。泥巴怪河神認可了小千,反贈神奇藥丸,以千尋為代表的人類世界又能否能救贖自己?

總結三連,很棒的故事,很美的筆觸,扣人心絃的BGM。下一部打卡走起!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