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兩遍,卻想問自己看懂《千與千尋》了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6:19:02 作者:葉子🍃木風 Language

《千與千尋》這部影片我聽說了很多年,對劇情也熟知,卻從未看過。前一段時間電影院重新放映,原本說去看的,結果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沒有去成。因此,對這部影片一直處於知道它好看卻不知道它為什麼好看的階段。

疫情期間,為了讓家裡小朋友安心在家待著,我每天陪她看劇,這部電影就是其中之一。

因為小朋友還不到六歲,我們選擇了中文版。中文版白龍和千尋的配音是井柏然和周冬雨,沒看原版無從比較,單看中文版,兩位演員的配音是合格的。

我看電影很少寫評價,通常都是在購票app上打個分。之所以今天耐著性子寫了這麼久,是因為小朋友看完一遍後,第二天要求重看。而且,一邊看一邊問我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些是之前問過的,有些是新問題。

“姑姑,小千的爸爸媽媽為什麼會變成豬?”

“姑姑,小千為什麼非要幹活?”

“姑姑,白龍是那條小白龍嗎?”

“姑姑,白龍是小千的男朋友嗎?”

“姑姑,湯婆婆是壞人嗎?”

“姑姑,湯婆婆和錢婆婆不是姐妹嗎,她們為什麼關係不好?”

回答前幾個問題時,我還存著教育她的念頭。唯獨最後一個問題,她把我問住了。我沒辦法回答她,姐妹之間為什麼關係不好,我也從沒想過這個問題。

電影剛開始,我告訴她出門在外,不能離開父母身邊,不要去偏僻的地方;看到千尋的父母因為貪吃變成豬,我告訴她未經允許不能吃別人的東西;千尋獨自去找鍋爐爺爺,我告訴她遇事要勇敢,要堅強;千尋將無臉男放進屋子造成了很大混亂時,我告訴她爸爸媽媽不在家不要放任何人進屋......

幾乎每個場景,我都能告訴小朋友一個道理,卻從未想過“湯婆婆和錢婆婆為什麼關係不好?”這個問題。因為在我的認知中,親人形同陌路、朋友反目成仇實在太過尋常。

可小朋友不懂。她不懂親姐妹之間為什麼關係不好,所以她問我這個在她眼裡無所不能的大人。

她問出口的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對於這部電影我懂的並不比她多。她看電影時,對於每一個不懂的情節,她都會思考、都會詢問。而我,卻帶著我對這部電影的理解,邊看邊給她灌輸一些大道理。而這些大道理,甚至還不如她的一個問題帶給我的衝擊大。

時至今日,她問我的那個問題,還一直在我腦海。不僅因為我沒辦法回答,更因為我的理所當然——姐妹倆一個好人一個壞人,關係不好不是很正常的嗎?

正常嗎?正常!太多現實生活、影視作品告訴了我們這點。可正常便不用思考了嗎?當我把別人的思考、分析、總結當成自己的轉而給別人灌輸時,我,真的看懂這部電影了嗎?

我覺得我需要再看一遍電影,這一遍,我要將所有對這部影片的認知拋除,只帶著自己的腦子認認真真的看。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