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名字叫童年,時間的軌跡是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27:06 作者:未明 Language

真的要服老了,看著電影一幀幀熟悉的畫面,感覺回到了為看電視和爸媽鬥智鬥勇的時候……

昨晚偶然發現,這竟然是2001年的電影,我看的時候都上了好多年了吧。家裡的電視那個時候沒有幾個正經臺,用的那種簡易天線,最多也就能收到三個省臺,而影視頻道作為其中的扛霸子,為我貢獻了諸多的電影,什麼哈利波特,指環王,蠍子王,一大堆。尤其在暑期的時候,還有暑期特別檔,電影連著放,爽歪歪。

週二看完電影我深思了兩日,把我和這部電影相關的時間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看的是新奇。帶著古老神話色彩的故事,各種樣子的神明,豬,鳥和湯婆婆,青蛙,無臉男,路燈,鍋爐爺爺和,煤灰,還有白龍,充滿了想象力。雖然看不懂,但看的很開心,一如看飛屋環遊記,花木蘭,寶蓮燈一樣。

第二階段,看的是名氣。那時候,日漫盛行,舍友沒事就帶著俺們看火影十大戰役。這時候也漸漸瞭解到了宮崎駿這個傳奇的名字,正巧趕上了號稱操刀的最後一部動漫《起風了》,那個時候的起風了還只是圍繞著日本零式戰機設計師的經歷,並非一首拗口的歌。傳說中的宮崎駿是個倔強的老頭,堅守著手繪動漫的傳統,所以他的每一部動漫都是無數張手繪稿,龐大的工程複雜的技術精益的的態度,所以才會被人們奉為傳奇,不知道我猜的對不對。再看千與千尋,也有不一樣感受。一個跟隨父母離開自己熟悉的住處熟悉的學校熟悉的朋友的小姑娘,誤入另外一個世界,父母不能保護自己,卻在兒時朋友的幫助下學會了堅強,保持了善良純真的品質,最終幫朋友找回了名字,救出父母,回到現實世界。在這之後,千尋依舊是那個小女孩,卻沒有了焦慮彷徨。這就是成長。也果然,受著各種媒體的宣傳,我也看到了大眾傳媒想讓我看到的這一面,些許悲哀。

第三階段,看的是回憶。這次來看這部電影純粹是為了給自己的安慰。當時間匆匆而過,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百味,不斷的浸透著記憶的磁片。慢慢的忘記了小時候為了避免看電視被發現,拿著扇子給電視降溫,模糊了一碗米飯吃半個小時才戀戀不捨的去寫作業,消散了電視臺外語片那方正的國語配音。很想回到那個村口一招呼就有好多小夥伴一起四處瞎跑的時光,跑累了回家還能趕上不豐盛但美味的飯菜。當繞,瘋跑的結果可能是崴了腳磕破膝蓋弄髒了衣服丟了玩具順便回家挨頓揍,但是就是小時候的樣子啊,總有一幫可以玩的朋友總有父母滔滔不絕的當面數落。讓現在獨自在外的遊子羨慕的樣子。再來看一遍千與千尋吧,回憶一下童年的時光,感慨一下時間的無情,做一個矯情的人!

回頭再看,千與千尋這部電影或許就是日式文化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納尼亞傳奇”,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我們的東方元素加入到這個體系,構建新的冒險新的世界,很是期待那個故事,就像期待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壘一樣。而荻野千尋這個人就代表了成長,不畏艱險大步向前,保持真心善待身邊的每一個朋友,險阻與善惡從來都不是成長的主題,堅毅善良真誠才終極法寶。哈哈,就到這了。

最後——“不要忘了自己的名字,不然你會找不到回去的路!”

——完成於2019年6月28日凌晨四十分,來自一個很少在白天寫字的“中年人”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