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人就在尋找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20:29:21 作者:板牙金剛 Language

無論技術如何發展,無論社會如何變化,藝術的本質都是通過一個媒介傳達個人的思想,而當這種思想直指自己的內心時,大概就是所謂的傑作了吧。小時候看過這部動畫,當時除了光怪陸離的場景,可愛的人物和有趣的劇情之外什麼都沒有記住。今天再看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半隻腳快要踏入社會的人了。而身邊最親近的人,已經在社會上拼搏了將近四年了。直到今天,我才理解了一點點到底什麼是千與千尋。

《千與千尋》白龍和千尋約定在原來的世界再相逢,網友都說擔心白龍會不會失

錢婆婆和湯婆婆是一對孿生姐妹,但是實際上卻是選擇的不同道路的而且做到極致的兩類人。她們一個選擇了利用他人的慾望翻雲覆雨,一個選擇了在繁華中淡泊隱匿。一個獲得了眾人的擁戴和金錢,但是失去了愛的能力和快樂;另一個始終默默無聞生活清貧,卻得以保全了自己寧靜祥和的內心世界。雖然在電影中對錢婆婆多少有一些偏愛,但其實兩者都是個人的選擇,很難去評判對錯。鍋爐爺爺和玲則是本性通達善良,在殘酷社會中卻不得不戴上冷漠面具的人。千尋去找錢婆婆時,鍋爐爺爺翻出四十年前的車票,大概也暗示著,他在年輕時也曾經嚮往過脫離世俗的生活吧。普通人能做到這樣已經不易。而白龍,和她實在太像太像。帶著美好的意願進入社會(希望學習法力),卻逐漸在尋找中迷失了自己(為湯婆婆做髒活)。幸好最後遇見了千尋,大概是想表達,一個人有了想要保護的人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前進的方向和自己是誰吧(這個人會不會有一天是我呢)。

可是在所有人都慾壑難填的情況下,為什麼千尋可以保持初心呢?不僅因為在她初出茅廬的時候,有愛她的人告訴了她不能丟掉自己的初心(名字);也因為她一開始的目標就不是一直在這裡生存,而是和父母一起回家。可能人生恰恰就是這樣可笑,它給你真正的目標設置了重重阻礙,而你輕視的反而可以輕易獲得。

動畫只能傳達一種價值觀,它告訴我們內心的“愛”才是可貴的,金錢都只是泡影。可是我們的社會今天崇尚物質,也許並不是人們不需要愛,而是因為“愛”在我們的社會比起大量的金錢更是奢侈品。社會保障的缺失雖然可以促進年輕人拼命的為了明天為了生存而工作,卻也讓所有人沒有安全感,只好選擇在沒日沒夜的加班中為了金錢沉淪,放棄對生活最後的一點尊嚴和熱愛。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你真的無法去責備那些為了生活拼搏的人們,你們為什麼不懂得真愛。

人在物質需求無法滿足的時候真的可以去愛嗎?看到過一種說法,人只有在物質需求得到滿足時才能去追求精神需求。但是每個人對於物質的需求是不一樣的,安全感越高的人,所需要滿足的物質需求就越少,越能更早地進入對精神的追求當中。而安全感低的人,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感,更可能再對物質的追求中迷失。而昨日的中國才剛剛從一片灰燼中覺醒,每個人都自顧不暇,還有什麼安全感可以傳達給曾經的孩子,今天的成年人呢?

再過半年我也即將變成真正的大人,我會成為電影裡的誰呢?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