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觀影后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7:49:04 作者:水行之 Language

第一次坐在電影院裡看宮崎駿的動畫片《千與千尋》,現在想來,自己可真是欠了不少宮崎駿的影票錢。這次《千與千尋》上映,實屬人生一得。

大熒幕加上影院的音響,宮崎駿的動畫和久石讓的配樂相得益彰。觀影中發現了許多新細節,比如千尋第一次過橋時,無臉男就已經注意到了她,看的出他已經被深深吸引了;千尋一行四人在錢婆婆家中用餐時,鳥和鼠在餐桌上拿了餅乾後,你又能聽見這兩個萌物在跑圈鍛鍊了。

宮崎駿的動畫絕不只是給孩子看的,成年後再次觀看《千與千尋》倒是被很多地方打動。

千尋作為兒童,雖然保留了對世界的好奇,但也同時充滿了對未知事物的畏懼。千尋的父母在奇幻之境中,表現出了成年人的自信,甚至可以說是傲慢。在沒有徵得主人同意的情況下,千尋的父母就擅自動用了食物,並說反正付錢就是了,這是俗世生活的習慣。只有作為兒童的千尋,才體會到了所處環境的詭異氣氛。

從一開始千尋是不敢面對眼前的世界的,但是仍然記得她的白龍給了安慰和生活的方向。不工作便會被變成動物,眼見自己的父母變成了豬,千尋的恐懼變成了對一定要工作的執著,而在工作中她又獲得了成長,肩負起了對白龍和父母的責任。

千尋是單純而善良的,在湯池裡幾次遇到無臉男她都躬身問候,對其他幾個客人也是如此。也或許是因為涉事未深,所以才不會以貌取人。老河神被當成了腐爛神,受眾人嫌棄,但千尋即使因臭氣產生生理反應的情況下,依然是抱著解決問題的態度使用了高等浴藥,讓婆婆大賺了一筆。

不知道宮崎駿是不是在說,成年人應當向兒童學習,拋卻那些俗世的偏見與傲慢,用兒童般純真的眼光來重新認識世界。

無臉男的角色可以說代表一種社會典型。他們會愛上某個人,卻不會表達愛,以為那個人會喜歡他人都喜歡的金錢。示愛被拒絕後,倍感孤獨,為了填滿內心的空洞,他們暴飲暴食,自暴自棄。影片中千尋給了他河神的苦藥,令他將吃下去的一切都吐了出來。在電車上,坐在千尋身邊的無臉男是那樣平靜。有時,愛一個人並不需要說出來。在錢婆婆家中,無臉男終於能夠做一點事情了,他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千尋離開是,他留在了錢婆婆家裡。在愛他人的過程中,容易迷失,但事後也更能夠發現自己吧。有時愛到深處,便是轉身離開。

白龍原本也是河神,只是河流被填,失去了家園。他向婆婆學習魔法,丟棄了自己的姓名,我在想,他學習魔法的目的是不是為了向人類復仇呢?失去了名字的白龍,甘心做婆婆的手下,做了許多惡事,險些喪命。當千尋說出琥珀川的名字時,白龍的一片片鱗甲褪去,恢復了人形,也代表著他恢復了人性。是不是說,愛會讓他人幫你找到自己呢?

千尋找到老河神身上的把手原來是腳踏車,他的臭味原來都是人類的垃圾造成的,這豈不是在嘲諷人類汙染環境麼。

當白龍直面婆婆時,說她最珍貴的東西已經被調包了。婆婆的第一反應是金子是假的,但檢查了一下金子是不像是假的。最後,她意識到寶寶是假的。我們最珍貴的究竟是什麼呢?是不是第一反應也會是身外之物。

寶寶是被婆婆寵壞了的。婆婆說外面的世界細菌太多,容易生病,所以寶寶只能呆在室內。巨嬰本不會行走,但在與千尋一起的歷險中學會了自強。當千尋示意想抱著化身老鼠的寶寶走路時,寶寶一臉傲嬌地直行向前。溺愛只阻礙孩子的成長,而寶寶要長大,得去外面的世界探索。

《千與千尋》是一部關於成長的動畫,充滿著對現世生活的反思。諸多隱喻生動而深刻。配樂更是久聽不厭。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