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你的名字》——一部令人尷尬的圈錢大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7:47:22 作者:半筐桃子 Language

無數人翹首期待,宣稱這是一部“集大成之作”,然而盛名之下,是否徒有虛名?


    有人說,新海誠這次用力過猛,在配樂和光火上走的太遠,也有人說,新海誠放棄了硬核動漫觀眾,把目光投向了更曠闊的大眾市場。兩週前我就早早預購了影票想要一探究竟,然而,首映日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如果滿分 10 分我只能給 7 分,如果只用一句話評論我會說——

    這是一部以青年學生尤其是高中生為主要受眾的、商業化程度極深的、裹著華麗羽衣的、令人尷尬的圈錢大作。

    不得不說,單純從觀影體驗來看,確實物超所值:畫風,配色,分鏡,音樂,毫無挑剔,“每一幀都能做壁紙”這句話並非虛言,製作可謂水準之上,然而,提到敘事手法和劇情矛盾這些實打實的內功,在下就不敢恭維了。

   一、當愛情變成了毫無鋪墊的天人兩隔,再多情話都是那麼空洞無力

   電影前30分鐘用輕快的節奏加上跳躍的鏡頭,向觀眾們展示了互換身體的歡樂、兩地高中生的生活差異、以及性格迥異的角色,乍一看上去似乎蠻不錯的,然而卻遺漏了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感鋪墊!

當錯誤的約會提前結束,突兀的愛情被半途拋出 ,我不禁要問,這是不是來的太快了?

   觀眾的茫然,折射出敘事的缺乏和劇情的偷工減料。摸胸,臉紅, 喝咖啡, 打工, 神社,家族,無恥黃毛,迷人大姐姐——所有可以被利用的熱點元素可謂齊聚一堂,但是,這些“元素”究竟對劇情有多大的推動作用呢?

   毫不誇張的說,如果有人在 30 分鐘之後入場,他對後續劇情的體驗絕對不會比從頭看的觀眾差。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前 30 分鐘根本是毫無意義的“商業成果”吧。

我總有一種不好的猜想——

   編劇:小張啊,你去看看現在的學生們都喜歡什麼?
   小張:報!他們喜歡家族參與政治,喜歡去喝咖啡,喜歡一點色色的東西,這些讓他們感覺很酷!
   編劇:妥了!前 30 分鐘把這些統統塞進去!

   嗯,沒錯,確實挺酷的,可是故事呢?

   二、當高潮變成了刻意為之的造作大片,再多邂逅都是那麼蒼白乾澀

   還記得賴使後面的一句話:我們可是共犯了,讓我們來搞個大新聞吧!……鏗鏘的BGM,刺激的電腦機械 ,還有亮眼的火光,儼然一場拯救世界的的大戲嚯!可當鬧劇收場,所有的高潮化為一灘泥水,直到最後男女主角擦肩而過,含淚喊出點題之句,無奈空有滿腔激情卻喊不出那份真正直擊心臟的感動。

你還記得自己想打噴嚏卻又打不出來的痛苦嗎?沒錯,就是那感覺。

   從編劇角度來說,如果一段故事以愛情為主題,自然應以相應的線索和矛盾引導出最終的高潮,但是這部劇卻令人大跌眼鏡——誇張造作的拯救大戲,缺乏解釋的 3 年重逢,還有片尾 8 年後的長大成人,物是人非,幾處重要的“淚點”都裹著一股沉重的匠人之氣,好似幾位技藝熟練的工人用先進的流水線予以加工,而產品就是快餐般的感動和刻意為之的高潮迭起。作為觀眾,我只覺得像是被人強按著頭逼著哭,只有尷尬二字能形容、

沒錯,某些情節確實令人些許鼻酸,可當熱情褪去,卻少了回味。

   最後,客觀來說,互換身體的故事雖然俗套,但以流星滅村,宮水神社,現代學生日常等新鮮橋段相輔,這舊酒,完全可以在新的瓶子裡醞釀出浪漫的青春詩歌,可是,混亂的敘事和尷尬的劇情矛盾徹底毀了所有的青春,這詩歌,也變得像八股文那般僵硬、刻板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