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5:39:15 作者:朔方 Language


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
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你的名字》看完其實是非常混亂的。混亂蓋過了震撼和驚豔,導致一時間竟不知道該怎樣去評價這部片子。
混亂始於它的人物設定,震撼於整個片子的節奏,驚豔於其整個的劇情設定,一部分源於它的時間軸,還有一部分源於它的平凡所帶給人的無盡遐想。
(看了3遍邊看邊寫才搞明白)
第一條世界線(2013年)
17歲三葉(遇難身亡)
14歲瀧(不識三葉,收到束髮結)
2013年10月3日17歲三葉從系守鎮來到東京尋找17歲瀧。( 因為前一個月,兩三天就與瀧交換靈魂,在東京上學迷路,去咖啡廳吃糕點,放學打工,幫瀧撮合與前輩的關係,對於瀧很熟悉了)然而遇見瀧時,驚訝發現瀧居然不認識自己,分開前三葉將自己的束髮結留給瀧。(這條世界線上的14歲瀧與17歲三葉在同一條世界線上,所以與17歲三葉交換靈魂的是另外一條世界線上的17歲瀧)回到系守鎮第二天後好友驚訝於剪短頭髮的三葉,於10月4晚在秋日祭觀看彗星時遭遇碎石掉落,遇難身亡。整個小鎮死亡三分之一人口,約500人。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1張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2張




第二條世界線(2016年)
20歲三葉(遇難3年了)
17瀧(手戴束髮結3年)
2016年9月2日 17歲瀧與17歲三葉互換靈魂 瀧在三葉家起床後,發現自己是女兒身,還揉胸,還照鏡子,還有妹妹,沒戴束髮結去學校上學,香菜老師點名不知道自己的名字,鞋櫃,座位都忘記了。學校打籃球,引起男生女生愛慕。對於自己的閒言碎語,毫不示弱。(之所以是9月2日,是因為在系守高中聽香菜老師,講“黃昏之時”的時候黑板上右上角日期是9月3日,中午午休閒聊時,從好友口中得知昨日不束髮,忘記名字,鞋櫃,課桌,所以是9月2日,大家仔細看細節,就能發現新海誠留下的背景了)
這一條世界線的三葉遇難3年之久,這是一條悲劇的世界線。只不過也正是瀧知道有這條悲劇的世界線,所以宮水神社會再一次安排瀧與三葉交換靈魂。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3張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4張



第三條世界線(2013年)完美結局
17歲三葉(8年後與瀧再次相識)
14歲瀧 (8年後與三葉再次相識)
為了阻止災難,宮水神社再一次鏈接兩個平行世界,喝下口嚼後,瀧睜開眼,發現自己在三葉的身體裡,起床後,看見電視新聞,發現今天是10月4日。根據與外婆的對話發現宮水神社的繼承人都會做這個夢,與未來的人交換靈魂,知道未來的事。為的就是能夠看見未來,把現在發生的壞事變成好事。(這裡實際上新海誠是在給日本文化,旅遊做宣傳,讓大家去拜神社,哈哈)然後說服好友參與拯救小鎮。下午時,聽到火山口神體那個方向有響聲,藉著好友的自行車奔去,在“黃昏之時”,火山口上,2016年10月4日兩三週後的瀧(靈魂是17歲三葉),與2013年10月4日的三葉(靈魂是17歲瀧)相遇,遇見時,17歲瀧與17歲三葉向全世界撒了一把狗糧。然後瀧和三葉看著空中的彗星向三葉說 你還有事要做,名字還沒寫完,“黃昏之時”就結束了。(在黃昏之時,在這個世界線上,同時存在兩個瀧,一個是在東京家裡屋頂看彗星的14歲瀧,一個是在系守鎮火山口的17歲瀧,根據香菜老師說的,黃昏之時,可以看見非常之人這種設定,我還是服氣)然後真正的女主回家說服了父親,出動了消防隊,及時疏散了人群。後來對社會公開說這個消防演習偶遇了碎石掉落,算是遮蓋了宮水家的特殊能力。三葉父親的政治仕途也明朗起來。結果無人死亡,傷者104人。(這一條世界線總算是阻止了災難,三葉與系守鎮的大家都安全存活了下來 ,)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5張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6張




結尾2022年春
大概25歲的三葉與大概22歲的瀧在兩列並行的電車上認出了對方,兩人在最近的電車站下站後,都向對方的方向跑去,最後在一處斜石梯上,瀧鼓起勇氣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三葉回答說“我也是”全劇終。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7張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8張

《君の名は》哭過之後仰望的天空 十分地澄澈 - 第9張




時空旅行可能是愛情中最艱難的距離了,核心卻還是那個古老的話題:我愛你,你在哪裡,要怎樣才能找到你。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見某些人,喜歡上她。有些人在合適的時間裡遇到,就像是在春天遇到花開,所以一切都很好,他們會相戀、訂婚、結婚、一起生活。而有的人在錯誤的時間遇到 ,就像是在冬天,隔著冰看見浮上來換氣的魚,所以只能看著,魚換完氣,沉到水下去,就看不見了,再也沒有後續。但是我們能說在春天遇到花是對的,而在冬天遇到魚是錯的麼?在錯誤的時間裡遇 到,就能剋制自己不喜歡那個人麼?是不是仍然會用盡了力氣想去接近,想盡辦法掩飾自己,甚至偽裝成另外一條魚? 然而她註定不會春天花開,於是一切都沒有錯,只是時間昏了頭。
《你的名字》飽含了溫暖人心的愛,不狗血,不激烈。比起擁有對方,擁有一份愛著對方的心,才是最珍貴的。
夢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