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有龍貓塞滿孤獨空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2:20:20 作者:帆寶貝蛋 Language

第一次看龍貓是在大學,當時看完只覺得好可愛好萌好想要一隻龍貓。虧我還是學導演的,一枚天真兒童。

後來媛給我講了關於龍貓電影原型的恐怖故事,嚇得我……對它可愛不能了。

這部首映日比我大兩天的電影,在中國重映,我蹦蹦跳跳的進了影院,大概15分鐘開始,就有一種“我之前是看錯了電影了麼?”的感覺。

這分明是一部從頭到尾充滿著說不清道不明的淡淡憂傷的影片。如果電影也有性格的話,這是一位典型的樂觀的悲觀主義者。生活已經很慘了,只能笑著對待。任憑梅的大臉和龍貓的蠢萌多治癒,龍貓bus多麼富有想象力,都沒法掩蓋揮之不去的孤獨感。從孩童時期開始,我們的想象力就是對抗孤獨的最好解藥。成年人永遠無法理解的孩童的世界裡,還好我們有想象力。看看那個總是出不了院的媽媽,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家事的爸爸,置身其中的成年人,更多的可能是哀嘆,而孩子們卻在這個沒人照顧的無奈時刻運用想象力或者視覺超能力獲得了最大的快樂。

如此艱難和平凡的一家人,我們卻在他們的互動裡看到了最柔軟的親情的意義。姐姐是什麼?就是她去哪裡我也要跟到那兒,她做什麼我也要搶著試試看的那個人。媽媽是什麼?就是可以講故事哄我睡覺,跟她一起泡澡的那個人。爸爸是在雷雨天為我們打氣,抱緊他就不在害怕的那個人。那些缺失的心理空間,在這部電影裡有了龍貓來填滿。

龍貓這部電影真的很奇妙。它的悲傷和治癒剛好是一件事。那些童年時期的孤獨空洞,已經被我們忘卻,看龍貓的時候,彷彿被這支強光手電筒照亮,童年的孤獨空洞無處遁形。當你的莫名傷心委屈被挖出來正要感傷的時候,龍貓的圓潤身軀和絨毛就剛剛好幫你填滿每一個洞口,再看看姐妹倆的簡單快樂,這一家人無論遭遇什麼都微笑面對的樣子,想想自己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即使有孤獨空洞,我們還是快樂的長大了,不是麼?

想要抱緊小時候的自己,謝謝她,親親她。

宮崎駿應該是個大暖男,整部電影裡最暖心的應該是片尾字幕了吧。縱使正片兒的生活再艱難,也要在不作數的字幕腦補出最棒的Happy ending。康復回家的媽媽,團圓的一家人,還多了個小弟弟,親密有愛的鄰里關係,還有默默守護的龍貓。真希望這就是長大的模樣。

還好有龍貓塞滿孤獨空洞 - 第1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