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7:44:55 作者:罐罐 Language

今天剛看完重製版的《龍貓》。

《龍貓》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1張

背景是這樣。前一場DC的《海王》,像猛嗆一口電子鴉片,滿腦子是絢麗的特效,溫氏恐怖片風格和IMAX強化+1,以及一點對劇情較差的不滿。

於是,一來是摁下心情,二來是生活節奏太快,信息接收的太冗雜,樂得慢下來欣賞一幀幀的動畫。

開頭便是童年的感覺。

印象裡小時候動畫片很多開頭都是這樣,裡面的動畫人物走著走著——像是在等電腦遊戲的加載,心裡也是急切和不耐煩。恍惚印象裡——很久都沒看過片頭了,絕大多數也直接跳過結尾了。甚至說在《火影忍者》結尾一集的時候,竟然尋求聽完片頭片尾的歌曲的一種儀式感,以此來定義完結一部作品,作為珍視這段回憶的象徵。現在回想,童年看片頭可多廉價喲,現在倒稀有的很。

童年的快樂是一整個的,換個詞來形容或許更貼切,是“囫圇”的。童年之後呢,大概碎很多。

想表達的意思是,童年的快樂是連貫的,甚至於哭一嗓子之後,不妨礙立刻就有下一個快樂出現。而現在的快樂是零碎的,割裂的。所以,當看到這兩個小孩子會看到煤球精靈又笑又叫,以及始終被接連出現的閃閃發光的橡果子吸引的時候——我“不合時宜”的想到了小貓釣魚。小貓追著蝴蝶跑,然後忘記了回家的路。這被用來教育小孩子要專心致志。可童年時候規規矩矩的坐好、端端正正下棋,不去看天邊飛過的大雁,現在想來總有點彆扭。

《龍貓》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2張

之後的情緒大概是:總是期待著龍貓的下一次出場;以及電影最後的:希望時間過慢一點、進度條再長一點、甚至不要結束。不同於波茲曼的《童年的消逝》,心裡懸著的是走出電影放映廳的那一刻,不可避免的,好不容易甦醒的童年的感覺會消逝。

也難免會消逝。有些快樂是大人看不到的,而等再看到這些許的快樂時,就真的長大了。

初三暑假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印象裡就看到煤球精靈稀里嘩啦的出現,然後嫌節奏太慢,沒有興趣再看下去,也就不了了之。這次看重製版可以說是新鮮的。因此,開頭的小龍貓是透明的——這件事始終縈繞在我心裡,總擔心這兩個孩子的快樂是一場夢。你看,這擔心多”大人”呢。可對動畫片裡大人來說,這些快樂是看不到的。

一個細節。小梅在院子裡跑兩個來回之後,問:“便當可以吃了嗎?”小時候其實時時刻刻琢磨的是眼前,一秒內想到的事情,恨不得下一秒就實現。天馬行空的,熱情一下子就上來了,計劃一件事情,等待事情發生的這段過程,快樂就已經開始了。

而這些快樂是大人看不到的。

《龍貓》有哪些亮點和記憶點? - 第3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