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夠單純才看得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6:32:35 作者:icancu Language

這片子的很多情節很像我小時候,外婆家門前的河,屋後的樹,小山坡,玉米地,下雨穿水靴,在草地上打滾,赤腳爬樹,頂荷葉當傘,大口啃水冰過的黃瓜,用水泵壓水。看的時候我還跟一旁的朋友說,你知道為什麼要先打一捅水往裡灌麼?因為水泵需要以水引水才好用。說完顧自很得意。還有月梽的吊帶裙,就是小時候媽媽給我買過的那種,不過我的是藍色的。我也喜歡撤丫子瘋跑,往草窟隆裡鑽,還喜歡亮開嗓子大吼大叫,哇的一聲哭,眼淚鼻涕口水一起流。再還有,小時候,爸爸幫我洗澡的次數遠遠比媽媽多……
很喜歡鑽門縫的“黑小鬼”,感覺宮崎俊應該也很偏愛他們,《千與千尋》裡的小煤灰也長這個樣子。那些灰塵、煤渣,甚至是舊屋子裡的黴氣,在小孩子看來,都是有生命的精靈,不會嫌棄,更不用害怕。野馬也?塵埃也?生命之以息相吹也。和宮崎駿一樣,莊子也是個孩子。
看到男孩每次對著梽月都窘得說不出話,上課走神看她,只能逗她生氣引起注意,回頭又暗自開心。我捅捅身旁那人,像你小時候不?他不說話,衝我吐舌頭。姐妹倆躲在路邊小土地龕裡避雨,男孩打著傘走近,身旁那人說,機會來了,我說,像許仙……男孩走過了,像是沒看到他倆,馬上就折回來,把傘遞給女孩,女孩躊躇著沒接,他把傘往地下一趟,就踏著水跑走了。我們互相笑笑,都不單純了。
我說,這片子讓我想起一個我們都認識的人,是我很好的朋友。他長著龍貓一樣的身材,厚實而安穩。渾身懶洋洋的愛睡覺,精神起來也能吼得樹落一身雨,眯起眼睛像是不問世事,張開眼睛裂開嘴,妥貼的笑容,世界全都好好地在他心裡。大三那年晚上常一起散步,在校園後門的馬路上慢悠悠的走,回了寢室還會給對方寫郵件,說可有可無的話。心思密密,文字細細。那時候日子過得很慢,那年十一放假前,他說真舒服,像手裡有一大把時間,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不做。
他很喜歡日本文學和動漫,有段時間週末白天跑去學日語,晚上散步時就給我唱片“水馬(あめんぼ)赤いな。”夏天我們會一人捧一杯綠野仙蹤,冬天到天冷了,他會帶一個暖手寶出來,交給我棒著。或者把自己的手套借一隻給我,他那件黑外套,寬寬大大,軟軟的,差不多垂過我的膝蓋。兩個人就這麼走,不計時間,沒有目的。身子涼了就會拐到乘風去喝豆漿。兩個人沒有固定的話題,我不用擔心他不明白自己,因為他說的我都懂得。他給我講他喜歡的女孩子,我靜靜的聽,覺得巨蟹男真的好疼女孩子。他說將來一定要生一個女孩,給她取名叫,茶茶。我說喜歡他的外套,他說敢要的話送給我,我說有什麼不可以?他說,因為你會有男朋友,我也會有女朋友。他們會介意。我說,會麼?他說,我們試試看。嗯,於是我們就演練了一遍男女朋友的對話,完了吐吐舌頭,一起笑。
還有一次,他一路大不說話,我也不問,走到一條路的轉角,他忽然問,能不能讓我抱你一下?我愣,說嗯。他張開雙臂,我抱住他,感覺背後他的手稍稍用了點力,我的臉貼著他的肚皮上的毛衣。這是我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擁抱。他把手鬆開,我們繼續走,照往常的路線回去。今天看到小米跳到龍貓肚皮上,我一直子想到他毛衣上傳來的溫暖。畢業之前他送還是送我黑外套,上火車前還是沒拿到,他說大概是不小心收進箱子了,沒找著。現在想來,他在北京夜裡值班的時候,會不會哼“多洛洛,多洛洛……”
晚上看《龍貓》之前看了一段《龍珠》,胖呼呼的小悟空呼來棉花糖一樣的筋斗雲,躍上雲霄,救下埃及(?)的求水聖徒,見那人穩坐筋斗雲,悟空立馬把手伸向那人的下體,“你是太監吧?這雲只有六根清淨的人能坐。”那人嚇出一身汗,“我是聖徒。”
看來龍貓就跟筋斗雲一樣,單愛清淨人;不過龍貓更聰明吧,他知道,孩子的單純比太監聖徒都可信。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