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4:00:18 作者:好一朵迎春花 Language

從看“千與千尋”開始,就徹底淪陷於對宮崎駿動畫的深深愛戀中。他的動畫總有一股神奇的治癒力量,能讓心情低落的自己抽離出現實的灰暗世界,在他編織的奇幻王國中,盡情盪漾。與主人公一同進入萬物皆有靈性的世界,在那裡結交各類怪異奇特的朋友,為追逐夢想而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為守護自己想要守護的人和事鼓起勇氣,靜心耐性的去品味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這部哈爾的移動城堡是我最愛的宮崎駿動畫,存在電腦的硬盤中,總是有事沒事就打開來看一看,無所謂故事中那麼多有關人物和故事的隱喻,只是出於少女的角度很喜愛裡面的各個角色和設定,無論是穿著閃閃發光熱愛打扮的唯美王子哈爾,故作凶狠的火焰小惡魔卡西法,喜歡裝扮成大人造型的小可愛馬魯克,誤入歧途的肥胖荒野女巫,默默守護著蘇菲的稻草人王子,色彩斑斕的海邊小鎮,還有那棟變換一道門就是另一個奇妙世界的移動城堡。那樣世界的夢幻奇妙,令人著迷。
     善良的孤女蘇菲偶遇了帶著傳奇色彩的王子哈爾,對他一見傾心,但自認為並不漂亮的蘇菲不敢奢望俊美的哈爾會愛上自己。在被荒野女巫的魔法變成90多歲的蘇菲婆婆,在婆婆外殼的掩蓋下,才有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愛意。收拾打掃城堡髒亂差的衛生,給飢腸轆轆的馬魯克做飯,將因染錯頭髮而大發脾氣的哈爾抱上樓,幫助哈爾應付國王的徵召,聽從自己的內心相信哈爾不是人們口中所說的惡魔,用滿滿的愛意讓孤獨作戰的王子回家。在宮崎駿爺爺的世界中,真善美永遠具有最強大的力量。
     影片中有很多的片段我都很喜歡,比如最初邂逅時浪漫的空中漫步,打開城堡某扇門後徐徐展開的華麗帝都,在大鬍子裝扮下與鄰家小姑娘賣魔法的馬魯克,在充滿各式各樣法器的寢居安然入睡的王子,陽光燦爛午後的草坪上擺著紅茶的木質桌椅,晃盪在英俊王子耳畔的碧綠寶石,失去魔法的荒野女巫依舊迷戀哈爾的執著眼神,脫離詛咒的稻草人王子萌翻人的梨花頭...但我最中意的還是國王徵召哈爾的那一段,膽小的哈爾偽裝了好多個名字來逃避國王的召見,逼於無奈只能可憐巴巴的求助於蘇菲代替他去拒絕國王的要求。沒踏入過皇宮的蘇菲詳裝鎮定的滿口答應,卻在去皇宮的路途上一直找尋哈爾的身影,想象著哈爾化身為小短腿狗在一旁跟隨保護她,給予他力量。這並不是影片的名情節,卻最令我觸動。我並不很明白男性對於愛情的理解,但站在女性的角度所謂的愛情並不是某一刻的怦然心動,而在於一生的相守。任何一個女性都期望有一個能夠與她相互扶持,共克艱難,一起品嚐煎蛋和燻肉,一起坐在湖邊的桌子旁喝下午茶,一起鼓勵對方戰勝怯弱的內心,一起守護一個溫暖的家的人,及時那個人不似哈爾般有英俊的外表,強悍的魔法,十分平凡而普通,但女性終究是期望被愛而感動。
     世界那麼大,希望每一個善良的女孩都能想蘇菲一樣,找到一個守護自己的人,與自己相伴到老。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