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的城堡,一個人的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8:26:46 作者:上下左右 Language

      2013年9月2日,宮崎駿正式宣傳退休,一代動畫大師華麗謝幕。
      50多年在動畫行業裡的沉浮,50餘部作品,你也許無法定義他給這個行業帶來的貢獻,但他的成就,絕不僅僅是“動畫片導演”這種具象化的稱呼所能表現的。在一個個編織著純真夢想和天真幻夢的故事裡,我們看見的,也許只是一個人,對於這個世界幾十年如一日的不變思考。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我第一部接觸的宮崎駿作品,對他的紀念,理應從最開始的地方啟程。
       童年的時候,相信很多小女孩都幻想著有一個陽光帥氣的王子,從天而降,帶著她掠過天空,翱翔在廣闊湛藍的天空之上,遙望自己出生的小城,靠在某個溫暖又寬闊的肩膀裡迷醉;每一個男孩也許期望著自己能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能夠為了守護的信仰和純真的幻夢,特別是心理那個她,勇敢地站在數以萬計的敵人面前,逆流而上。
       在《哈爾的移動城堡》,這些夢想似乎都是順其自然。宮崎駿用清新、簡單的筆觸,畫下了我們期待已久的那個世界。美麗的少女在風起的時候完成邂逅,種下的卻是情竇初開的種子;帥氣的哈爾無意中救下女孩,得到的卻是救贖自己罪惡的機遇。就像當年風華絕代的朱茵在《大話西遊》裡說的那樣,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雲彩來娶我。哈爾不是至尊寶,但是他卻和周星馳飾演的孫悟空一樣,在完成最後的內心明悟之前,都只是一個迷失了自己的少年。總之,男孩和女孩的相遇,是緣分,是意外,是幻想,更是宮崎駿用奇幻世界構建出的命中註定般的美麗。
       在這部電影裡,沒有絕對,只有意外。女孩剛以清新動人的外表出現了不到十分鐘,就中了詛咒變成老太婆,並且在大部分時間裡都以滿臉褶皺的老人形象出現;男孩陽光帥氣的外表下,隱藏的卻是惡魔的身體和迷失的真心。兩個國家之間的戰鬥,沒有理由,就連結束也只是草草收場;以火焰形態出現的惡魔,卻始終都是善良純真的模樣。在這些不斷交織的意外和變數裡,唯一在預想之中,不曾改變的,只有男女主角不斷在劇情推進中找尋自我和發現彼此最終快樂地在一起的HAPPY ENDING。
       也許在宮崎駿的心裡,無論滄桑如何變幻,唯一不變的只有這個世界的情感。這個頭髮越發花白的老人,內心卻仍是此間少年。對戰爭的恐懼,對愛情的憧憬,對藍天大海的嚮往,在絕對的愛情感召下,邪惡蛻化成了平和,狂熱逐漸趨於平靜。當一切過去,哈爾原先一個人的城堡,迎來一個女孩,變成了兩個人的天堂。
       電影的最後,城堡在天上掠過,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歸秩序。開篇火車呼嘯而過的陰霾變為了潔白的雲朵和湛藍的天空,一如《天空之城》中表達的一樣,老爺子對天空的夢想被無限放大,而對於純真和永恆的渴望也一直未變。少女始終是宮崎駿電影的標誌之一,他們對愛情、對友情、對親情的頓悟和改變,始終都是電影情節推進的重要環節。
       另一個有意思的意象,就是男女主角尋找自己和對方的過程。中了詛咒之後容顏衰老,但是內心卻越發堅定,少女卸下了浮華,卻好似更加真切的明白了人情冷暖;哈爾丟失了內心,卻英俊瀟灑、神力無邊,只是惶惶不可終日,不知未來已淪為何物。男女主角在混亂的迷失中不斷地找尋自我,在一次次的追逐中發現了彼此的意義,當所有的複雜表象都應經消失,剩下的只有兩顆相似內心之間的共鳴,而所謂的魔咒,早已經煙消雲散了。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童話,是寓言,更是對內心的肯定。影片最後,雖然依舊逃脫不了歡天喜地的喜劇結局,但是這個世界裡的陰暗總是需要一些美好來撫慰。在電影裡,城堡是兩個人的移動城堡,但內心卻是宮崎駿異常堅定的找尋。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