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夢中的拉普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1:10:20 作者:康城 Language

拉普塔,是宮崎駿筆下失落的國度,是永恆的天空之城,是人類心靈自由的棲息之所。天空,是無限的自由。在空中沒有規劃完整的街道路線,沒有高樓大廈的遮蔽,沒有人情世故的束縛。人們得以最大程度地解放自我,追求自我,翱翔於無盡空間之中,靈魂似乎也被拉長滋長。這或許可以解釋宮崎駿對於天空的執念。從風之谷裡御風而行的娜烏西卡,到魔女宅急便中騎著掃帚的少女,再到紅豬中的飛行英雄。天空與飛行是宮崎駿動畫中必不可缺的元素。我始終認為對天空的想象對飛行的渴望代表了宮崎駿同時也代表了我們絕大多數人對自由與嶄新世界的嚮往。也許是對地上的現實我們有太多不滿,只能用想象中的天空來聊以自慰。

說回電影,拉普塔給我的感覺類似於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這是一塊漂浮的島嶼,與世隔絕,遠離人事喧囂。軍隊與政客覬覦它的財富和科技,就像官員覬覦桃花源里人們富足的生活一樣。但拉普塔比桃花源更加深沉。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是一片從未受世俗世界汙染的聖潔之地,有著陶淵明心中嚮往的完美田園世界。而拉普塔卻深受世俗文化的侵染,並在人類的狂妄自大中受盡摧殘。拉普塔的文明滅絕後,它用長久的時間去淨化被人類汙染的土地。它所等待的不是野心勃勃的國王,而是能夠與自然和諧共存的人們。拉普塔文明的滅亡,可以用三體中的一句話來概括"弱小和無知不是文明生存都障礙,傲慢才是。"當拉普塔上的人類擁有了強大的科技力量,他們自以為無所不能,所以他們摒棄了最初的理念,被傲慢和狂妄充斥大腦,一步步打破自然的界限才最終走向了滅亡。

影片的最後拉普塔脫去了人類所建造的外殼,露出其原始的模樣。那是一棵參天的大叔,根系迤邐交錯 卻沒有土壤。這揭示了故事的真相,當我們的雙腳離開大地,一切的想象都只會是妄想。脫去外殼拉普塔,輕盈了不少,它可以載著沉痛的過往和人類的夢想離去。此後,當地上的人們仰望天空時,也許能看到飛行石的光,那是拉普塔的光,那是承載了無盡歲月並且還將走向無盡歲月的光。我這樣想著,夢醒了。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