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07:33 作者:想不出名字 Language

宮崎駿作品雖然都是動畫作品,但其電影化的表達方式也是作品出彩的另一主要因素。

宮氏風格的魅力從一開始便顯示出了他的與眾不同。無論《天空之城》中那樣激烈的情節,蔚藍天空和濃濃白雲沖淡了雙方的尖銳,以及在那富有科幻色彩的天空之城上,留守機器人拿開巴斯和露舒達墜落時,壓在了鳥窩上的飛行器後寂寞的身影,還是在《千與千尋》中那遠去的水中列車……,都能給人一種特異的吸引與心靈的碰撞。這或許恰恰是宮崎駿的高明之處,他在用自己的細膩編制著那些特殊的世界,編制著那些可愛的人們的喜怒與哀樂。每個人少年時常常想不通的問題,像極了宮崎駿動畫影片中那些似乎莫名的東西,說不清楚,但卻又蘊含了某些思想,有共鳴性,也有特殊性,非常符合於大眾的口味。

在《天空之城》中對故事發生地的刻畫表現之全面與細緻幾乎到了完美的地步,歐洲工業時代的大背景加上美輪美奐的天空之城,以及那些形形色色的飛行器,共同構建了一個極富科幻色彩的世界。這是一個思維立體的理性包裝,也就是在這種環境的細膩烘托下,少年巴斯追夢的個性與露舒達心靈的力量才能得以自然的流露。作品本身含有一種對夢想不懈追求的主題,因而對於那些次要人物的塑造也同樣圍繞此主題。無論那群被巴斯和露舒達慢慢感化而變得善良的可愛海盜們對財富的執著,還是有著對人生無比透徹的精神標誌的湯姆爺爺寄託在石頭上的夢想,都滲透著這個主題。當然,這在統一的格調之上,也略微襯托出了人物形象的單薄。

相比之下,創作晚期的經典作品《千與千尋》,雖然也是一條主線貫穿,但是其中夾雜了很多條支線,使得作品顯得厚重而富有隱喻色彩。各種人物與精靈的出現錯綜複雜又不失條理。主角千正是通過劇中不斷出現的各種事物才得以完成了一次非一般的成長禮,使自己找回了真正的自己,並完成了對他人的救贖,從而大大增強了作品本身的戲劇性。作品中每個角色都代表了現實中一種現象的存在:例如千的父母因貪吃食物而被變成豬,小青蛙的被吃,以及那些工人們在哄搶無面神賞賜時的醜態,直接的揭示了對現在社會貪婪人性的厭惡。此一時期的宮崎駿對動畫性的掌控已經非常嫻熟,簡直處處皆是神來之筆,大量精心設計的微小細節完成了其思想的自由表述。加之其場景整體風格的神祕與樸實,在保證了動畫作品的藝術性與可看性的同時,簡單又抵擋不住作品內裡強烈的思想性。

《千與千尋》能夠在細節上做到如此的完美,與當初在《龍貓》中的成功嘗試是分不開的。作品故事本身相當的淡化,但又絕無枯燥乏味或者做作說教的嫌疑。在淡淡的如同溪水般流過的時間中,我們感動的是自然流露的父女、母女、姊妹,以及淳樸鄉間濃濃的人情。相信看過《龍貓》的觀眾都會被裡面小梅的天真可愛與龍貓的憨厚善良所感染。而這些表現都是通過對角色的細節塑造來達到的,也就是所謂的動畫性和動畫表演。它是在真實基礎上的再加工,是動畫人物塑造的基本構成元素,對動畫片的成功與否起到了絕對的支撐作用。《龍貓》的成功,超越了《風之谷》(Nausica:Of The Valley Of Wind)和《天空之城》,做到了階梯式的成功轉型。劇中的憨厚主角成為家喻戶曉的可愛寶貝,儘管它僅僅出場了四次,是宮氏動畫中迄今為止出鏡最少的“主角”。但也正是這樣少的次數使得觀眾充滿了更大的期待,每一次出鏡都自然的帶動著故事走向高潮,也使得宮氏魅力進一步深入人心,似乎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然而,宮崎駿在接下來的《幽靈公主》中對自己進行了完全的否定,又開始把自己的思維轉向了“大人類”環境,生存重新站到了最主要的位置。生活化的豐富細節並沒有得到深度的發揚光大,“人類”又一次平凡地站在了我們面前。讓每位動畫角色都太富有理想化的狀態,思想性與觀賞性都將大打折扣。動畫性的缺失,也許就是《幽靈公主》給人們留下的唯一遺憾。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