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異世界的魔法女孩,和我們需要的童話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21:55:12 作者:孫七 Language

異世界具有神奇能力的女主,來到人類的世界,面對完全陌生的一切,在男主的指引下慢慢適應,並喜歡上了人類世界。

同時也向男主展現了,來自魔法世界的神祕。

最後人類的世界和魔法的世界通力合作,解決了世界毀滅的危機。

嗯,這不是《神奇女俠》或者別的什麼,這是《崖上的波妞》。

一部童話故事。


關於童話故事,最讓人耳熟能詳的梗是什麼呢?

是大家嘲諷的典型的童話式結尾,公主和王子從此幸福快樂地在一起,那之後呢?

之後就沒有之後了。

這句一度大家喜聞樂見的名梗,應用在各種地方,以至於成為爛梗。

不帶腦子思考的人,在看完《岸上的波妞》之後,面對著結局,可能會有兩種反應。

要麼會如出一轍地玩弄爛梗,帶著自以為是的語氣:啊,王子和公主又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了。

要麼強撐著和上一種人說:童話嘛,結局本來就應該這樣。

但童話才不是這樣呢,童話從來沒有一個刻板的公式,也不應該有一個固定的模板。

但對於童話中,這種結局的反覆出現的事實,我一向懷有一個帶著惡意的揣測和一個帶著善意的判斷。

前者是筆力不足,編不下去了,因為王子和公主真正生活在一起是什麼樣的,幸福體現在哪,編故事的人並不知道;後者是早期的童話寫作者還帶有一種溫情,想給孩子們帶去一點美好世界的遐想,知道那生活寫出來就不是童話了,所以不說了。

有說出來的麼?也有,比如黑塞的童話,主人公會在淒涼、痛苦後獲得人生的安寧;淵潔的童話也有這個味道,比如給我帶來第一次思考人生的《金手指》。

但這些,和之前整個童話世界繪製出的幻夢底色極不相符。

那為了保持一個夢幻的世界,就乾脆到這裡就結束吧,正好。


但對於宮老爺子(嗯,這種叫法很一代宗師)而言,事情不太一樣。其實他已經表達出來了,宗介和波妞未來的生活風格會是什麼樣的。

看看他們的父母就知道了,兩對彼此分離的父母,卻教出了懂得愛的孩子。

理莎和耕一,分別在岸上和海洋上,分別是養老院的護工和船長。我們完全可以想象出來,他們懷著多大的熱情,忙碌的夜晚,彼此用燈跨過海洋的距離交流。這樣的夜晚有太多太多,以至於五歲的小孩,都學會了燈語。

母親很愛他,長期在外的父親也很愛他。當船隻在海上掀起波浪,耕一見到了一個在浪頭奔馳的女孩時,第一反應是:和宗介一樣大。

而波妞的父母。一個是背棄了人類身份的、怕見到自己老婆的、想要用自己的方法拯救世界的、嚴格管著自己女兒並堅持自己都是為了女兒好的“壞魔法師”;一個是神祕的、有魔力的、堪稱真正的“海的女兒”。他們之間發生過的故事,我們不知道,但可以窺見出來,也是一個浪漫的故事。

和傳統的童話故事作比較,對於白雪公主,我們只知道她有一個殘酷的後媽;對於灰姑娘,哦,也是殘酷的後媽,捎帶兩個惡意的姐姐。她們的王子,背景虛無,家住哪裡,什麼家庭,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知道。

對於這樣的王子和公主,一句“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就夠了。

而對於有家庭,有生活的兩個人呢?受家庭影響,大概率,會活成父母們的樣子。

宗介見識過母親夜裡和父親打著燈交流,見識過母親半夜涉險出門去看養老院的情況。

波妞的父母,堪稱全片最有資格說自己談過浪漫戀愛的兩個人,順帶還操心著拯救世界。

我完全不擔心波妞和宗介以後會怎麼樣,我可以放心大膽地說,他們會過的幸福而快樂。


至於童話裡慣有的反派。

惡龍,繼母,這裡都沒有。

有一個“壞魔法師”。但這句稱號,只是波妞問宗介父親的職業時,自己提到的一句“也是壞魔法師麼?”,並不能當真。

畢竟男主說自己的母親時提到“很凶很壞”,波妞順口一句,自己的媽媽也是。但其實呢,那明明是兩位全劇最美麗最善良最善解人意的女性角色嘛。

所以那句“壞魔法師”,完全就是女兒對老父親帶有親密和嫌棄的愛稱嘛。

親情味十足。

宮崎駿的這部電影,沒有反派。

就像對於每一個孩子,生活裡的“反派”,不就是管著自己,這也不準做,那也不準做的操心父母嘛。


可現實中的孩子,又被父母、被現實世界逼成什麼樣了?

在這個時代,大學生自殺都已經屢見不鮮。

甚至出現了為了多睡一會兒,選擇自殺的小學生。

來自異世界的魔法女孩,和我們需要的童話世界 - 第1張
讓人心痛的新聞

太累了。真的太累了。

你們是也需要拯救世界還是怎樣?

我建議,不能安下心來慢慢看完這部片的孩子,都需要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腦子裡的弦太緊了。只有視覺感官刺激,或者“有用”的東西,才看得下去。

三疊紀的海洋甦醒,月球逼近帶來的潮汐,海邊路上的飆車,踏浪而行的少女,天際線下船隻的墓地,世界危機。

在古老中復甦的水生種,在小鎮上方,皆若空遊無所依。

很可愛。

是我們需要的童話世界。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