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代替別人做選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3:21:10 作者:J.T. Language

“生為混血兒的痛苦,不可以讓另外一個混血兒做犧牲”——這是作者給正面主角D的信條,只可惜是一個錯誤的、強橫的信條。這是因為,每個人自己有權利選擇,哪怕是選擇去痛苦,去死。
為什麼呢,其一,我們不能以及推人。所謂此人之肉,彼人之毒。比如兀鷲喜歡吃腐肉,但即使是好客的兀鷲,拿腐肉招待自己的其他鳥類朋友估計也不合適(為了辛巴的美好形象,讓他改變食譜吃昆蟲,簡直是個滑稽而愚蠢的joke)。再加上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你崇拜老羅,你把你喜歡的周杰倫熱情地推薦給老羅,你一定會感覺備受打擊——因為他覺得周杰倫的歌很傻逼。
其二,我們的想法不僅不一定適用於別人,而且還可能是片面的、錯誤的。就拿本片來說吧,假如說人家搞人鬼戀可能本來就打算不要孩子,不管是採用何種避孕措施——你不就傻逼了嘛!跟著瞎攪和什麼呀。
從這個意義上說,哪怕你是善意的,也最好不要干涉別人的自己的事,只要他或她沒有傷害到別人——而且這個所謂的“傷害”還需要進行界定。打著正義、善良的旗號,強制地實施自己的傻逼理念、信條、理論和意志,不僅很傻逼,而且很危險。
要有不做傻逼的精神!

P.S. 女王幻想一節,利用好了倒是有很好的心理治療效果。雷拉是典型的"One feeling, one decision",叫做內在誓言。小時候的一種感覺“恨”,導致她做了一個影響一生的決定,就是對貴族報仇雪恨。這不僅成了她活著的目標,更是她行事的準則,所謂有色眼鏡。很多人身上都有這種內在誓言。比如,小時候爸爸不好(外遇、離婚、拋妻棄子),這種bad feeling導致她認為“世上都是壞男人”。比如媽媽不好(外遇、私奔),就要報復所有女人。小時候窮,被人瞧不起,長大就要貪汙,就要騙財,就要搶銀行,就要做個守財奴。等等。

動畫信息

吸血鬼獵人D
中文名:吸血鬼獵人D
原 名:バンパイアハンターD
又 名:吸血鬼獵人D:血欲 / 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
首 播:2000-10-31(中國香港) / 2000-07(加拿大幻想曲電影節) / 2001-04-17(日本) / 2001-09-28(美國)
IMDb:tt02166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