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用長生換自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2:25:49 作者:妖子_ Language

       孤獨的城堡圍繞若有似無的風琴聲,華麗的四輪馬車載著身穿黑色長袍的貴族。有著新月般純潔臉龐的夏洛特閉眼躺在金色暗紋的棺木旁,她纖長的睫毛如蝶翼顫動,流露出來的不是恐懼而是幸福。
    因為深愛著棺木裡的貴族,所以不管被洗禮,還是神祕未知的夜之都,都不構成她恐懼的理由。

    而馬車之外,黑色駿馬上的那彷彿被夜色籠罩的獵人D,寬大領口下抿緊凌厲而又優美的脣線,黑色長袍灌滿夜風獵獵作響,握緊韁繩不動聲色地緊緊相隨。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不能忘記這個情景。雖然這看起來似乎很是陰暗而沉鬱,可我依然覺得美不勝收。

    D是吸血鬼與人類的後裔,卻又同時被兩個族類唾棄,無法像正常人類一樣擁有生老病死,也無法像正常血族那樣張開利齒。每當嗜血的慾望燃起時只能痛苦地抱緊自己,沒有人會來安慰他,他也從來不知溫暖是何感覺。所以他藏起蒼白而俊美的臉龐,揮舞長劍斬妖除魔,生是一個人的生,死,也將會是一個人的死。或許對他來說死也是奢求,身體的一半血液甚至不允許他輕易死去。他擁有長生,寂寞的,被混血兒的枷鎖囚禁著的一生。

    這樣的D被許多觀影人寵愛著。

    可我偏偏更愛貴族瑪埃爾。也許是悲情主義下的愛情特別令人唏噓,瑪埃爾與夏洛克的禁忌之愛不禁讓我想起吸血之驚情四百年。因為深愛著夏洛克,所以不想給她洗禮,不想讓她也和自己一樣變成痛苦抑制嗜血慾望,不人不鬼的怪物。寧願自己曝晒在陽光下灰飛煙滅,也要和心愛的女孩緊緊擁抱在一起。因為深愛著瑪埃爾,所以就算是被咬也是心甘情願,只要和那個人在一起,背棄自己的族類,跨越時間的瀚海也在所不惜。
    
    他們又何嘗不是被束縛著的呢。被世界的準則束縛著,也被彼此的愛束縛著。所以才想拼命地遠離一切,去到那個未知的夜之都,過只有彼此的平靜生活。

    噢還有蕾拉。我最喜歡的蕾拉。
    動畫裡蕾拉的聲音聽起來漫不經心卻又兀自堅定。利落的金色短髮和碧海般深邃的雙眼。

    她與D之間的情誼也很有看頭。這大概是整部動畫裡唯一帶有點明朗色彩的東西了。永遠也無法忘懷那個雨天樹洞,蕾拉閉上雙眼淡淡地與D許下一個約定,日後不管誰先死,對方就要前往其墓前獻上一朵花。而最後的最後,D遵守約定來到蕾拉墓附近,遠遠地看著人們為她獻花的情景,成為了這整部動畫裡我唯一的淚點。

    我想,在離開卡米拉城堡,讓D載她一段的時候,蕾拉就已經放過了自己,從去世母親的枷鎖裡掙脫了出來。

    蕾拉竟是這部動畫裡唯一獲得自由的人嗎。

    而D,最終仍然將踏上一個人的旅途。只留給世人一個夜幕般的黑色背影。

    

    十年前的動畫,中世紀的華麗,月夜下的吸血鬼獵人。角色設計上秉承了為原作繪製插圖的天野喜孝的風格,將天野瑰麗奇異的特色揮灑得淋漓盡致,並使其與動畫豔麗細密的整體畫面風格相得益彰。月夜下D的登場、為了救夏洛特步出馬車在陽光下燃燒的貴族瑪埃爾、卡米拉浴血復活等等片中的許多場面都氣勢恢弘令人讚歎。

    在今天看來依然不覺簡陋,甚至華麗異常,濃郁的巴洛克和哥特風格,加上吸血鬼題材無疑是不少人的最愛。詭異陰鬱,卻又不失浪漫瑰麗,有人性的探知,又有愛情的詮釋,不愧是經典作品。

    聽說87年的劇場版更驚豔,集合了吸血鬼的奢華、高貴、孤傲、威嚴、內斂等等特質,菊地秀行完美的故事敘述,川尻義昭究極暴力美學所有的場景都精美絕倫,以及天野喜孝原畫的空靈妖異。很是嚮往。

    力薦!

動畫信息

吸血鬼獵人D
中文名:吸血鬼獵人D
原 名:バンパイアハンターD
又 名:吸血鬼獵人D:血欲 / 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
首 播:2000-10-31(中國香港) / 2000-07(加拿大幻想曲電影節) / 2001-04-17(日本) / 2001-09-28(美國)
IMDb:tt02166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