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ポニ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7:35:40 作者:mmpip Language

原文出處: http://mmpip.spaces.live.com/blog/cns!32972B3F82DFF4C4!2466.entry

7月16日晚上在銀座的街頭,腳已經走得生疼,抬頭間在一片火樹銀花裡看見了這部崖の上のポニョ的巨幅海報,掛在阪急(Hankyu)百貨大樓的外牆上,“宮崎駿”的名字很是扎眼,而海報上的小人魚和蔚藍色大海感覺清新可人,夏天的氣息撲面而來。上面清楚地寫著7月19日在東寶繫上映。回來後發現這部作品被翻譯成了《懸崖上的金魚公主》,實際上,Ponyo(ポニョ)才是她的名字。國人在很多時候喜歡把一部電影的名字給翻譯成另外的意思,其本身所表達的意思也被曲解了。
 
06年的時候兒子宮崎吾朗導演的一部《地海傳奇》引來一片質疑之聲,首映還沒結束,宮崎駿便離開了首映現場,無論是編劇、畫面還是角色設定都是軟肋,難道是父親的光芒註定掩蓋住兒子的努力?按理說,兒子如果真的和父親有芥蒂的話,完全可以選擇另一條道路,這樣就不用被比較,所以吾朗雖然責怪父親在他童年的時候沒有好好陪伴自己,但的心理一定是尊敬父親和他終身所從事的事業的,所以才會繼續從事動畫製作。只是這對父子的表達方式比較間接,表面不說,而愛在心口難開罷了。感覺他們父子間的故事完全可以拍成一部獨立的電影。
 
大家一定還記得在小的時候用蠟筆在紙上塗塗畫畫的情形,很簡單也很快樂。那種蠟筆所特有的質感完全可以映射童年。80後很懷舊,因為他們出生的年代正是物質和精神從閉塞到開放的年代,甚至可以說自身的成長速度有些跟不上時代的洪流,不知不覺間,自己儼然長大,學要適應龐雜的社會。於是乎,就自然而然地懷念起童年的少年不知愁滋味來了。就比如到現在還是覺得《龍貓》一類的童話+現實主義才能真正體現大師實力,因為他的其他魔幻題材多少有點“炫技”的意味,所以夢想、飛翔、環保、反戰一時成為宮崎駿動畫的符號。不是說這樣的作品不好,但在日本並不缺乏這類虛幻深刻的題材,甚至更有甚者,只是老爺子以其獨有的風格揚名世界。寫實類的動畫或是電影一向很難拍,因為太接近生活。所以將平凡拍出不平凡的感覺,才是彰顯大師功力。在CG成為動畫電影的主流並佔據了大部分電影銀幕舞臺的今天,很難想象宮崎駿會選擇的自己所不擅長的水彩繪畫手法,並且不請他人親自動手一幅幅地繪畫場景,來講述一個十分簡單卻又溫暖無比的動畫作品。這種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的手繪方法在一些人的眼中無疑是一種倒退,更何況是在製作出《千與千尋》、《幽靈公主》這樣大作品的吉卜力。世界上存在那樣一種人,其實他是個孩子,無論年齡長到多大,只是一個孩子。人生到最後還是要找尋能夠讓自己快樂的地方,到了一定的境界總會返璞歸真的。宮崎駿就是這樣的人。
 
宮崎駿偏愛女性角色,雖然此片是以孫子為原型,但Ponyo還是當仁不讓的主角。在金魚公主的身上可以發現《龍貓》裡妹妹小米的影子,一樣喜歡狂奔,一樣穿著可愛的燈籠褲,一樣猶如自己的童年天真無邪。在海的遠處,水是那麼藍,像最美麗的矢車菊的花瓣,同時又是那麼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又是那麼深,深得任何錨鏈都達不到底……在那裡住著一個可愛金魚公主,她因為按耐不住對陸地的好奇,於是乘坐著晶瑩剔透的水母從大海深處來到了海面,看一看太陽,呼吸一下空氣,在懸崖邊她遇見了她的王子……她為了和心愛的王子在一起,努力地生長出了手和腳;她乘著由大魚演化而來的海嘯乘風而來,在浪尖飛奔只為了和王子靠得再近些……他們坐上變大了的玩具船,用變大了的蠟燭作為動力起航尋找宗介的媽媽 ……她喜歡吃火腿,喜歡一刻不放地拿著那隻綠色的水桶;她把三明治全給了一個被海水困住的媽媽,希望她的嬰兒快點吃到奶……這是一個快樂的人魚公主,只需要給小王子最用力的一吻,就不會變成氣泡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她就是我們的人魚公主ポニョ。
 
第一次聽主題歌是在野營的日本音樂排行榜裡,讓忍俊不禁的小女孩和父親二重唱頗有幾分《蝴蝶》和《吉祥三寶》的意思,看完影片再聽了一遍,原來一直念念叨叨的就是“ポーニョ、ポーニョ、ポニョ、さかなの子、青い海からやってきた” 久石讓在看了原畫分鏡之後,腦子裡就浮現出了這首有著簡單旋律的歌,後來找來大橋望(8歲)和藤岡孝章(55歲)、藤卷直哉(55歲)為電影配唱,實在和動畫本身再貼切不過。看到片尾的塗鴉般的演職員表的時候,這首童趣十足的片尾曲響起,你一定會露出會心的微笑。PS: Ponyo的爸爸被人形容為老年版+ 黑眼圈的哈爾;養老院裡的老奶奶長得很像瘦弱般的荒野女巫;魚兒在海水尚未退去的公路上邊悠閒地遊著;Ponyo的妹妹們好像《幽靈公主》裡的森林小精靈般數量龐大……這些都是強烈的宮崎駿風格,只是這次是手繪的。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