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人魚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7:48:02 作者:yawu Language

    人魚公主的故事變成動畫片,都有一個好結局,比如迪斯尼的小美人魚,巫婆死去,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

    宮崎駿也許覺得就算是結局美好的故事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講,所以有了這部《懸崖上的金魚姬》。這真的是一個十分日本的童話,其實海水裡不可能有金魚(金魚是鯉魚的變種,淡水魚類),“姬”這個詞,在日語裡指的就是公主或身份高貴的女性。而且金魚在日本人看來是高貴稀有的生靈,於是吉卜力工作室把海的女兒設定成了一條小金魚。

    波妞為了見宗介一面,踏著海浪而來,把整個海島都淹掉了。看來海嘯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記憶。不過在動畫片裡,即使一片汪洋,也沒有人報怨,也沒有人指責波妞,福利院裡的老太太們還挺享受,也許這反應了一種對災難的態度。

    在宮崎駿的動畫裡,小孩子們總是格外認真又格外簡單地彼此喜歡,看了以後覺得這樣也挺好,絕不會產生“啊呀這不是早戀嗎”之類的想法,也不至於像看偶像片一樣被煸情地一塌糊塗。孩子們只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遇見生命中註定會遇見的人和事,然後慢慢成長。特別是女孩子們,個個都很勇敢。

    買到的是張槍片(就是某兄提到的有神祕身影的那一版本),連小鬼子們的說話聲都一絲不苟地錄下了,但強悍的是隨碟附贈了一本宮崎駿的畫冊,所以還是物超所值的。

    個人認為這並不是宮崎駿最好的動畫片,但是仍然很值得一看,不為情節,而是為了那種想像力,這才是動畫片的精髓。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