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歲小魔女的成長煩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4:07:05 作者:路過煙雨 Language

(18年舊文)

《魔女宅急便》8.5

《頭腦特工隊》的結尾,Joy說,還會有什麼可煩惱的呢?畢竟她都已經十一歲啦。好吧,那咱就給你講講十三歲小魔女的成長的煩惱吧。

宮崎駿作品裡的人們總是很自然地就能從平淡無趣的現世切換到奇幻世界裡。

《天空之城》裡的礦工少年第二天就能借來女孩的飛行石從屋頂上跳下去試試看;整個意大利在意的都是紅豬反戰異見分子的身份,而不是一個人怎麼忽然變成了豬,所以十三歲出遠門的俏麗小魔女騎著她的掃帚從天而降,人們也只是抬頭看一眼,緊接著就有交警一臉嚴肅地來提醒她不要擾亂交通了。

你和小孩子說起森林裡撐著傘起舞的龍貓,帶你空中漫步的金髮王子,從海里直愣愣地要撲到你懷裡的人魚公主,他們總是眨巴著眼歡呼著就信了,可若你是和我說起這些,那我可得先問問牛頓和馬克思才行。

宮崎駿有時會讓人覺得,長大真是一件很吃虧的事情。

那個小姑娘起飛的時候會被風偷偷掀起裙邊,從一棵樹到另一棵樹,鈴鐺叮鈴響一路,雖然選了個好天氣離家,跌跌撞撞還是難免。

在天上可以看見萬家燈火,所以會比眾生更寂寞。她十多歲來到靠著海的陌生城市,有時候坐在麵包鋪,呆呆望著窗外。

我二十多歲來到靠著海的陌生城市,有時坐在租來的房子裡,呆呆望著窗外,我的住處離市中心很遠,在遠處所以也能看見萬家燈火,那兒的摩天樓高得出奇,有時候看著看著也會忽然地生出寂寞。我們的發呆的表情,也許有一瞬間會同步。

明明說是拍給給十多歲人看的,怎麼我二十多歲還要有感觸。

電影裡遊戲裡看見巨大的飛艇,十有八九最後是要墜毀的,無厘頭地想想,大概是因為世界上最有名的飛艇,後來都墜毀了吧。

最後她騎著刷子搖搖晃晃地救下那個男孩,整個城市的熱情與認可向她湧過來,那天陽光很好看,像是個完美無瑕的大結局。奇奇躍上她肩頭,她驚喜地喊了一聲,以為一切都回來了,然而奇奇只是喵了一聲,舔舔爪子,仍然不能和她對話談心。她溫柔地笑了笑,側頭輕輕地,蹭了蹭貓咪。

成長是一路向前,眼前有新風景,腦後也會有曾眷戀。“有時你得到,同時你要失去。”這是宮崎駿給出的官方解釋,成長的代價啊,這故事想說的無非是這個。

溫蒂終究要告別她的彼得潘呢,有些東西,還是留在永無島吧。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