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這個世界?”是《魔女宅急便》真正的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5:10:48 作者:不良貓傳記 Language

文|不良貓

《魔女宅急便》向我們展現了一個這樣的故事:在一個有著魔女存在的世界裡,長到13歲的少女琪琪要履行一個魔女的職責——每個魔女長到13歲都要去一個陌生的城市獨自生活一年。琪琪帶著自己的行李和一隻叫吉吉的黑貓,騎著媽媽準備的掃把踏上了自己的獨立之旅。她選擇了海邊的小鎮——克里克,並在麵包店老闆娘索娜的幫下開始自己的飛行快遞業務。

電影的故事看似如此簡單,只是向我們展示一個小魔女的成長曆程。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這部電影只能算是一部清新性的動漫電影,況且在這裡也不具備了討論的價值。表面上看,成長路上的障礙都有設定,如旅行的途中遇到暴風雨,第一次送快遞出現了錯誤,一次錯誤判斷天氣淋了雨感冒等等,都是成長電影該有的情節設定。

但是,為什麼還是需要談論下電影中的“成長”這條明線呢?因為電影中的琪琪的成長夾帶著獨立和生存欲。雖然在琪琪所在的世界,魔女是一個普遍的存在,而繼承的魔法也只是一種會飛的技能而已。但是,琪琪身上的善良和勇敢不自覺地吸引著我。面對一段未知的旅途,一個未知的城市,依然洋溢著笑容迎接。

電影開始,琪琪的表現就說明這是一個勇敢獨立的少女。雖然錄音機裡的天氣預報根本不準確,在旅行的途中遇到暴風雨。但還會有幸運的時候,她在途中遇到了一輛運貨火車,而打開的車廂成為琪琪避雨的場所。所遇而安的心態讓她沒有太多感覺到,世界是如此的冷漠。

她嚮往海邊,在達到海濱小鎮——克里克的時候,鐘樓上的老爺爺溫馨的打招呼“好久沒有看到魔女了”,這樣溫馨的問候,會是琪琪在這個陌生小鎮能夠生存下來的一個好開端。也正如你我想在一個陌生城市的奮鬥,開始就遇到了一個能夠提供些幫助的人或事,那麼你我就能夠有信心在這個城市待下去。

再後來,琪琪遇到好心的麵包店老闆娘,提供住處,還可以在麵包店裡開始做空中快遞生意(雖然這是琪琪幫助索娜看店交換來的)。其實,在麵包店裡發生的更溫馨的一幕是,僅有出在鏡頭裡幾次的,那個沉默寡言的麵包店老闆,為琪琪製作了一個空中快遞的LOGO掛在櫥窗上。而在夜晚琪琪遲遲不歸來,他焦急地走來走去,時不時看看窗外。

這樣一個安心的住處,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是很難找到的,即使需要付出一些東西,但是能夠遇到暖心的房東不僅僅是一次幸運了。

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生存,如果遇到的都是好事,那麼根本成長不起來。一個人想要真正成長,變得獨立需要經歷一次次障礙,才能成為另一個我。因此,琪琪也不只是一帆風順。也會第一次工作出現失誤——第一次送快遞,遇到意外的大風,丟失了客人的物件。更會遇到熱臉貼冷屁股的事情,老奶奶用心製作的南瓜派,琪琪冒雨送到卻遭到孫女的嫌棄。更付出了成長的代價——一次淋雨感冒丟掉了和小黑貓吉吉交流的能力。

這麼多的磨難和打擊會讓琪琪陷入一時的消沉,若不是畫家好友烏露絲拉的到來,相邀琪琪去森林小屋去做客。那麼,琪琪還會自我消沉一段時間。這樣的經歷我想你我都是曾經或是正在經歷著。一些疑惑無法消解,人總會消沉。這樣的情況,唯一的辦法尋找能夠解惑之刃。而琪琪是幸運的,畫家好友的出現也是及時的。可是,電影終歸是電影,現實中我們更多時候是自我解惑。

電影的結尾處,琪琪看到好友蜻蜓遇到危險,即使自身的魔法還沒有恢復,依然勇敢去試驗堅持飛起來,營救危險中的蜻蜓。就這樣琪琪用自己的特長贏得了這個城市的尊重,也在自己一次成長中畫下濃重的一筆。

“成長”這條明線,稍微看下影片的簡介就能夠掌握,而這部影片可貴的地方卻不在這裡。一個帶有夢想的少女,一座陌生的海邊小鎮,這兩者之間到底如何摩擦才能到達融洽的程度。這是更需要我們思考的地方。

回到影片中,琪琪剛到達克裡克因為魔法失靈,導致交通混亂,引來了交警的責備——即使身為魔女也要遵守交通規則。再者,琪琪站在十字路口,微笑著向這個城市的人們打招呼,人們卻尷尬地轉身,只簡單的回覆:“很好,只要你喜歡就好。”而住賓館時,被詢問到未成年人是否有監護人,要看身份證等。

克里克這座城市處處透著冷漠,一切都有要遵守的規則。而琪琪成長的地方卻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小鎮,如此巨大的反差,對於一個13歲的少女來說是多大的打擊。而為琪琪提供住處的麵包店老闆娘索娜,也是在琪琪幫助她送還給客人遺留的物品之後,才提供了幫助。並且,提供的住處也只是塵封不知多久的閣樓而已。

黑貓吉吉的兩句話更具體地體現城鎮缺乏人情味這一點——“我在這裡待不到明天,就變成一隻白貓了。”“明天再去找別的城市吧。”

一座人口眾多的城市總會透著一絲絲的冷漠,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即使再親密的交集,也總會存在著一定的距離。這正是一座城市特有的東西,一定的距離,相應的規則。人們為各自生計奔波,而又各司其職,且修煉出各自獨有的技能。

初來乍到的琪琪,對這個城市來說,是新奇也是陌生。她騎著掃把低空飛行,俘獲人們的目光。一旦形成聚集,就容易造成擁堵。而這樣的情況卻成了交警們的麻煩事,那他們只能找那些個製造出麻煩的人了。

再者,在魔女的規則裡,騎著掃帚飛行在天空,就可以自由。而這樣的規則不適合克里克,它有自己的運行規則。而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想要再次獲得自由,需要懂得它的規則,融入這裡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與這座城市的相處模式。

宮崎駿曾經說:“對琪琪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否獨立面對各種各樣的人。只要她騎著掃帚帶著她的貓咪飛行在天空,她就可以自由。但住在一座城市裡、接受訓練,就意味著不再有掃帚,不再有吉吉,她要獨自走在城市的道路,她必須和人們交談。琪琪和吉吉可以建立一種人格上獨立的新關係。他們仍然是朋友,只是這種朋友關係中加入了新的元素。”

而琪琪融入克里克小鎮,卻失去了和吉吉交流的能力。這也算是一個獨立的開始,曾經琪琪獨自一個人唯能交心的只有吉吉。但在克里克可以交心的,有老闆娘索娜,有畫家好友,有鐘樓老爺爺等等。且吉吉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和白貓莉莉生了一窩小貓。彩蛋中我們能夠看到,吉吉還會陪伴琪琪,但也多了一直小黑貓。

電影結尾處,琪琪喚了一聲吉吉,得到的是一聲“喵”叫。琪琪的表情有一時的錯愕,卻留下的是欣慰,她倆的腦袋互相依偎在一起。也許,琪琪此時的心情寫照——雖不能交談,但吉吉還在。最後,琪琪因勇敢的舉動被這座城市接納。

據說,《魔女宅急便》這部電影只保留了原著小說的開頭和世界觀,其他的都是重新創造的。如此大刀闊斧的改編,宮崎駿給出的理由是:“由於電影要傳達的是更真實的感覺,所以動畫中的琪琪比原作中要經受更大的挫敗感和孤獨感。只有克服了這些挫敗感和孤獨感,她才能真正的成長起來。”

宮崎駿的很多作品都傳遞著一個這樣的信息——一個人只有獨自闖過種種苦難,才能夠找到與這個世界的相處方式,或說找到自己生命的節奏。我們想要對這個世界加深理解,那就鼓起勇氣,去磕去碰,知道疼了知道孤獨的滋味了,那樣就意味著成長了。我想,《魔女宅急便》也是傳遞著“如何理解這個世界”這樣的信息。

END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