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失去魔法一定是因為愛上了一個人?而不是因為失去了魔女的信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0:27:02 作者:JUN Language

為什麼失去了魔法是因為女孩子愛上了一個人?
一個魔女來到了一個現代的城市,一個大家不再相信童話不再相信魔法,而是相信現代化和機械化的大都市。那這個魔女還能做些什麼讓鎮上的人需要她?
在我看來,Kiki的魔法和飛行以及“魔女”這一個系統的存在,就像需要被廢除的“四舊”一樣,是一種過時的信仰,是一個與現代化和工業化相違背的落後的存在。
當Kiki和老奶奶費盡心思用心地烤好滿滿祝福的pie,Kiki冒著雨送去得到的只有一句“我早就叫奶奶不要做了”。在這個城市裡,大家需要的是像Kiki第一個客戶,那個fashion designer那樣的摩登漂亮感,需要汽車需要電子設備需要熱氣球而不需要old-fashioned的過氣手工烹飪,更不需要魔女。就好像宮崎駿的很多別的電影,魔法這些東西,就像信仰一樣,是因為有人相信它才會存在。因為有人需要,為人們服務的魔女才能夠一代代地找到屬於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小鎮上去安居樂業。
我覺得,Kiki的魔法,是在她感覺到她並不被這個城市所需要,在被這個繁華冷漠的大城市所同化而變得失去靈性時而慢慢失去的。
當Kiki不願意跟Tombo一群人上熱氣球的時候,我感覺到的不只是小女人的“愛上一個人”的嫉妒,而是因為那個男生對於現代的熱氣球的熱情多於巫女的飛行掃帚。Kiki的魔女飛行曾經讓她那麼與眾不同,讓她覺得自己可以用這個技能養活自己,讓自己被人需要。但是在這個現代的社會,她突然發現竟然連飛行這個技能都不是不能被取代的。
當小魔女對自己的能力和存在表示懷疑,對魔女存在的意義存在懷疑時,那她相信的力量,那魔女的靈魂,也會被這個機械化的大都市所吞噬。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