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失去,勿忘童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12:23 作者:阿拉 Language

     《魔女宅即便》的主人公是一位擁有魔法的女孩,但是在導演所描繪的世界裡魔女並不是一個震驚於世的存在,一開始琪琪對於人們來說更像一隻從遙遠海邊飛到內陸來的海鷗一樣讓人感到驚喜而親近。宮崎駿的獨到之處還在於並沒有針對主人公是魔女這個設定而大寫特寫,除了我們能看到的飛翔,和貓對話,琪琪似乎沒有什麼別的魔法。對於期待著魔女戰勝惡魔拯救人類這樣劇情的人們來說,這部動畫可能會讓你們失望了。宮崎駿給我們講訴的是能夠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可愛故事,所要描繪的是我們在生活中能夠真切接觸到的可愛的人。
      
      在我們年幼或者還身處象牙塔中的時候無時無刻都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期望和想象。同樣地,身為魔女的琪琪似乎來不及跟家人告別便迫切地騎著掃把搖搖晃晃地飛向了夜空。13歲要去另一個城市去修行,這個每個魔女都要擁有的歷程就如同我們從家庭裡邁向學校,從學校走向社會一樣是一件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既然要走出溫室便一定會遇到挫折和困難。出發時雷雨交加的那一晚就預示了她的要面對的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修行之旅。

       在修行的過程中琪琪遇到過冷漠的路人,感受到了生存的窘迫,看到了人情的冷暖,也有受困於現實的無奈。琪琪作為一位動畫影片主人公擁有著神奇的魔法,卻在經歷著無比現實的困境。實質上導演想表達的重點並不在於琪琪對於種種困難的克服,宮崎駿想要讓我們知道的是琪琪需要克服的正是她自己本身。

      作為魔女琪琪必須穿著色調老氣不怎麼好看的巫女裙,媽媽告訴她不要對外表過分在意,心靈才是最重要的。從一開始與她一同飛行的另一位魔女的穿著上我們可以看到即便同是魔女,都要穿著女巫裙,別人的衣服色調都要比琪琪的要靚麗一些。在電影裡魔女的身份以及黑色巫女裙代表了現實中我們所擁有的先天稟賦以及身上所無法徹底消除的不完美特質。而能夠真正讓琪琪喪失生活鬥志的事情似乎都和這件女巫裙或者說與她的獨特外在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第一次,琪琪為了給老奶奶及時送到貨不但被淋成落湯雞還耽誤了自己參加應男孩之約的那個舞會;次日她病倒在床,被雨淋對琪琪來說其實不算什麼,不能換掉巫女裙後穿著漂亮的衣服與男孩一同參加舞會才是最致命的病因。第二次,麵包店老闆娘為了讓琪琪更好的融入大家設法讓她與小男孩在一起玩耍,當她終於在這座城市感受到友誼的快樂的時候卻因為自己與小男孩的其他朋友有著顯著的不同而選擇獨自離去。這一次對她的打擊更大,一位魔法少女竟變得像一隻醜小鴨一樣失落地走在歸去的路上,以至於到了住所後她連魔法都失去了。

      也許自身的不完美以及客觀環境會讓我們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連天賦都會因此失去。但在社會中可愛又善良的人並不會消失。失去魔法後的琪琪依然在麵包老闆娘提供的屋中居住,在店裡幫忙;她在小木屋中看到了少女畫家為自己所創作的畫,她感受到了自己的獨特與美麗;曾經的顧客老奶奶邀請琪琪到自己的家中做客並送給了琪琪一個專屬於她自己的魔女生日蛋糕,這讓她感動的痛哭流涕。得到這些可愛回報的是因為琪琪純真樸實的心靈而並不是什麼華麗的衣服和靚麗的外表。而這時候琪琪或許才體會到了修行的意義,幫助別人的是自己,能夠幫助自身的同樣是懷有初心的自己。最後飛行船發生事故,小男孩將要遇難,此時對於琪琪來說那些外在影響便顯得微乎其微了,她重新使用魔法讓自己飛行,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救下了小男孩。這時,琪琪站在了這座城市的中央,所有人都為她歡欣鼓舞。

      在整部電影中宮崎駿懷著最真摯的感情為我們呈現出了毫不做作的色彩與光影。或許宮崎駿對人們的作用遠不止於此。當年牆上的那副海報隨著圖釘的脫落變得傾斜,甚至因為太過破舊被家人丟棄,我的童年或許也隨著舊房子的拆除後再也找不到痕跡了。但宮崎駿與他的吉卜力讓我們在永遠地失去自己的童年後還能夠懷著最開始的那份初心去和這個世界相處。就像電影結尾出字幕之前最後一幕那樣,小黑貓站在琪琪的肩頭髮出的仍是普通的貓叫聲,琪琪可能再也無法與它對話了,但最重要的是琪琪對它的那份親切和以前一樣並沒有改變。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