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裡頭的職業教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24:38 作者:猴麵包樹 Language

《魔女宅急便》是宮老爺子又一部著名的片子,看得人多,角度也多:有的人說“成長的代價”,有的人說“單身女孩的奮鬥”,也有的人說“自由”……而我看到的是裡頭的職業教育。

說起魔法師,小朋友想到的可能就是一襲黑袍,穿著斗篷,拿著魔杖,口中唸唸有詞,為黑心皇后施展黑魔法的形象。也可能是歷經磨難,修成正果,使用終極奧義,打敗黑暗勢力的白魔法師。反正不管是哪一類,魔法師都是擁有魔法超能力的厲害人物。

不知道魔女宅急便裡的魔女是不是比魔法師低一個級別,她們卻沒有那樣呼風喚雨的本領。魔女琪琪的母親,是陪藥方給街坊四鄰治病的魔女;琪琪出門遠行遇到的唯一一個魔女,也只是個給人算命的俏丫頭;她自己?除了會騎著掃帚飛行,她沒有什麼特殊本領。不過魔女家族又是個擁有優良傳統的族類,她們被要求在十三歲就要離開家庭,遠行到陌生的地方紮根,並且用自己的本領造福一方。而身為魔女,琪琪也把這視作自己的成人禮,為了這一天而迫不及待。

可是琪琪除了會飛行(而且飛得還不算好),她別無什麼長處。剛從鄉下到城市裡面,騎著掃把飛行,引起市民的圍觀,還差點釀成交通事故,造成小小的騷動。在普通人世界裡未成年的她,想要打尖住店都不行。至於她的魔女身份麼,普通人雖然會感到驚奇,但也不至於膜拜,基本上把她當做一個會騎掃帚的普通人對待,所以魔女身份並沒有給她帶來什麼特殊的待遇。

於是,鄉下來的魔女琪琪開始在海濱城市開始她的求職生存之旅。她在境遇不順(被市民冷漠相待,又被“不良少年”搭訕)時,用自己的飛行能力解決了麵包店老闆娘的燃眉之急,獲得了她的認可,為自己掙到了落腳之地。她腦瓜靈活,根據自己的所能所長,開始做快遞(就是“宅急便”)業務。這是將自己的擅長與職業很好地結合。她為了給客戶準時送到貨物而風雨無阻,也不惜錯過約會邀請,這就是職業操守。即使東西很重,也不要別人幫忙,這是職業素養。老奶奶做料理遇到困難,她額外地幫她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是職業道德。幫老奶奶烤了南瓜派,修了燈泡,就欣然收下多給的錢,這就是職業精神……我覺得這些職業教育很值得中國教育反思。我們的教育往往總是強調道德,強調無私奉獻,但實際職場生活中,道德非但沒有得到弘揚,職業的操守和精神也缺位。

特別要說的是,魔女快遞員這個身份的設定,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它一反魔法師呼風喚雨的超能力形象,而設置了一個能力有限,積極向上的少女魔法師形象,並且通過她的經歷告訴我們,即使是擁有不尋常能力的魔法師,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取得一份工作,掙錢養活自己。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生存態度。不是每個魔法師都要操勞世界的存亡,人類的生死,他們也可以做快遞員,而這並沒有什麼不光彩的。魔女和畫女討論魔法和遺傳,說:“魔法不是隻靠咒語,也靠血統。”“魔女的遺傳,畫畫的遺傳,做麵包的遺傳。每個人都有他與生俱來的特質。”我想,這是被中國教育深深扭曲了的一點。很多家長都覺得自己家的孩子應該成為“這樣”,或者成為“那樣”,結果孩子最後成了一個“不怎麼樣”,家長不得不接受,孩子的特質也沒有發揮出來。

成為會飛的魔女也好,做一個在森林裡畫畫的孤獨女孩也好,還是在麵包店烤麵包也好,只要能自己獨立,能養活自己,能做好自己的一行,能在這一行裡修行自己,這就是一種正常的職業態度,也是一種正常的生存態度。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