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修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30:44 作者:軟糖莫爺 Language

《魔女宅急便》講的是魔女一到13歲,就要去陌生的城市修行一年,以求成長獨立。我從未看懂這部動畫,也從未理解魔女琪琪。直到我也像她一樣,獨自離家,前往一個陌生而遙遠的城市,開始為期一年的修行。
我是今天忽然想起她來的,當時我和朋友在市中心逛街,找那家一直想去的店。我們轉了幾圈都沒找著,我說不如問路吧,隨便扯個人問。雖然我嘴上這麼說,但我沒有行動。來這裡兩個禮拜,面對滿街金髮白膚的路人,我還有點怯。
就是這個時候,我忽然想起琪琪,那個駕著掃帚在陌生城市上空盤旋的少女,她小心翼翼地介紹自己,卻換來街頭路人的冷漠無視。
隔閡這東西,有時真的難以避免,哪怕是會飛的魔女。


一 “今晚是滿月而且還是晴天,我決定今晚就出發!”
琪琪在收音機裡聽到說晚上是滿月,而且還是晴天,就連跑帶撞地衝回家,對媽媽說:“今晚是滿月而且還是晴天,我決定今晚就出發!”
媽媽說:“不是說下個月再走嘛?”
琪琪說:“下個月可能就沒有晴天了!”
說完興奮地跑去收拾行李。對她來說,一個月之後走,和今晚就走,就是晴天不晴天的區別。
對她媽媽來說,就是自己閨女還能再留在家多久的區別。

出發前,我對家似乎沒有一點點不捨,還有點恨不得快點走,“國內太熱了”,“哎空氣太差了”,全是這些無聊的理由,讓我想趕緊出發去英國。
無論是物質上,還是技能上,我沒有過多準備,就匆匆忙忙出發了。到這裡後,我發現自己不夠衣服穿,開爐炒菜必須請同學監督指導,煮過三次飯,每一次不是粘底就是水放太多。但這些都不是問題,衣服不夠可以買,廚藝可以慢慢鍛鍊。
我唯一的悔憾是,在出發前沒有好好地,認認真真地,再看父母一眼。那時候心裡老覺得,不過是一年多嘛,而且還有那麼方便的通訊,可以隨時發照片,隨時視頻,沒必要搞得那麼dramatic,沒那麼多依依不捨。
甚至在機場就要進安檢的時候,還和我爸發生了不愉快。我們倆很快就意識到要分別,於是心照不宣地和解,有點尷尬地道別,然後,我進去,他們留在“送客止步”的那一頭。
來這裡的第7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媽給家裡的小賣部進了很多衣服(而我家並不賣衣服),滿滿當當地掛著,我說:“這麼多衣服,你怎麼賣得出去呀?”一邊說著,一邊一件件地翻看那些衣服,就像女孩子逛街挑衣服一樣,然後,我翻到了一條紅色套裙。我細細地看了一下,回頭對我媽說:“這不是你給我買的裙子嗎?”
醒來後我很難過,我認出它來了,那是在收拾行李時我媽三番要我帶來英國,但我硬是幾次把它丟出來的一套我媽給我買的紅裙。
我是直到真正離家,才意識到自己對爸爸媽媽不夠好,不夠溫柔,不夠體恤。


二 “明天再去找別的城市吧”
琪琪如願來到一個可以看見海的城市,她只是快活了一陣,很快就略帶落寞地眺望窗外。
身邊的黑貓吉吉見她如此,就輕輕說:“明天再去找別的城市吧?”
琪琪沒有說話。

我比琪琪幸運的是,我到達的城市是一個美麗友好的地方。第一天註冊之後,我和同學邊走邊拍照(其實是想找上課的地方,但是沿路太美,忍不住一通亂拍),一位穿著運動服的金髮阿姨經過我身邊,問我是不是visit Bristol,我說我是剛到的學生。她馬上熱情洋溢推薦我去一個tower,說那裡很漂亮,如果到塔的最頂部,還可以看到下面所有的景色。她一路和我們同行,問我們來自哪裡,知道是中國後,說她去過中國的北京,去過Li River,還有很多她都不記得名字了。後來我們遠遠地看到那個tower,她指著遠處高高的塔頂說,看,就是那裡。
最後分別時,我們互相說have a nice day。我第一次覺得這句話不是客套,她真的讓我感到愉快。

初來這座城市,我一點也不怕迷路,反正城市的每一處都是驚喜。又正好是英國全年中天氣最好的時候,到處有海鷗,隨便亂走都不會浪費,可能一不小心就走進一條色彩斑斕的小巷,或一家唱片店。
還有這座城市裡的人。我開始記住很多微不足道的事,比如說有一次回到宿舍樓,我們在門外掏鑰匙,旁邊一個像是建築工人的男人就拿出他的鑰匙,幫我們開門,還拉著門讓我們進去。比如說在小店裡付錢時,還弄不清楚硬幣的面額,老闆指著一堆硬幣教我們辨認,你看,這是20p,這是2鎊。比如說他們有事沒事喜歡說sorry,明明是被我撞到也要sorry,他們還愛說thank you,給他們讓個路也要sorry,thank you各一次。後來我的內心活動常常是這樣的:我剛剛應該一聲thank you的;下次記得說sorry,記得記得。
目前來說,我說得最溜的兩句英文分別是thank you和excuse me。


三 “不能飛了?你的魔法不會是消失了吧?”
在某一天裡,琪琪發現黑貓吉吉不會說話了,只會像普通的貓咪一樣“喵喵”。琪琪一驚,立即抓起掃帚往外跑,在夜色裡,她騎著掃帚在草地上踉踉蹌蹌,她不會飛了。
原來不是黑貓不會說話,而是她再也聽不懂了。

來英國後,我發現我變得很蠢,什麼都不會。或者可能我一直都很蠢,只是一直沒有意識到。比如說剛來那幾天拉肚子拉到脫水低燒,(沒買燒水壺於是)晚上渴得受不了直接灌了一杯水龍頭水;比如說完全不會煮飯,第一次蒸中國超市買回來的燒賣,吃到第二顆才發現是生的,因為我用保溫檔來蒸;對柴米油鹽一點興趣沒有,聽到“米”“油”“50鎊起送”這種詞會主動屏蔽;沒有在一開始和室友們好好認識,人家一群人用廚房時不好意思進去,當晚直到11點半才吃上自己煮的粥。
第一個星期,我基本上就是這麼慘兮兮地過來了,就是蠢,沒別的。

今天從市中心回來後,才想起自己煮了紅豆糖水,一看居然一直在煲,水都快乾了一半,嚐起來是苦的。打開冰箱,豬肉今天過期,趕緊一整塊全切了全炒了,這是我第四次炒菜,還是難吃。發現蝦也過期了。
坐在廚房的椅子上,看著剩菜,看著這些小小的不如意一個個跳出來,看著自己任他們欺負。
我的某層腦回路跟我說,喂鼻子不能酸啊,他們也能打敗你?
我想反駁,我難過的不是東西過期不過期,也不是菜難吃不難吃,而是原來生活這麼難以整理,不像文件夾或者單詞書,可以按字母歸類。我幾乎要被這個發現打敗。

當然還有學習,雅思寫作5.5水平的我,卻被要求交一篇兩千字的literature review。直到第三週我才知道這是文獻綜述的意思,老師跟我說,不看文獻你怎麼寫文獻綜述?但是,英文版老人與海我只堅持到第三頁而已,看完一篇安徒生童話對我來說算是小有成就值得自豪了。
面對專業文獻,我目前停留在閱讀小標題的階段。咬牙切齒跋涉半行就要查5個生詞,而且基本上都是術語,這就意味著,百度並沒有中文翻譯,所以為了理解這個詞,還得看一整頁的英文解釋。
週末別人都去倫敦/巴斯/市中心/圍觀gay pride/看電影/聚餐的時候,我卻枯坐在宿舍看書。然而一整天下來,也不過看完一篇半的文獻。
這只是寫作,這只是寫作的其中一項。還有口語聽力閱讀我已經說不動了。


四 沒有結尾
《魔女宅急便》結尾十分倉促,突然就出片尾了,什麼都沒有交代。不知道琪琪怎麼樣了,能飛了嗎?繼續留在城市裡嗎?還討厭這個城市嗎?她是不是永遠也聽不懂黑貓的話了?不知道。

但我知道她的修行還要繼續,就像我的一樣。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