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虛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19:17 作者:雲andYUN Language

什麼是成長?它是個過程還是個結果,是需要歷經磨礪還是瞬息而就的?人們常說成長的代價是沉重的,因為在你得到廣博的閱歷及精明的處事待人之道時,也就意味著你失去了可貴的童真與單純的心靈。到此,真的覺得有些沉重,可能《花花世界》也只是智海為了緬懷童年的美好記錄吧。記得有人評說《花花世界》時就說,其實智海的漫畫多數是深沉而厚重的,經此一說,沒有勇氣再看他的其它作品,現實已讓人們體味到生活的不易,那麼還是停留在花花與爸爸的溫馨與和諧當中吧。有人用《結痂與殼》對該書作評,真的很喜歡她寫的,也很喜歡“結痂與殼”這詞。成長中的人們,為了不再讓自己脆弱而柔軟的心受到傷害,用殼把它包起來,而受過的傷亦會慢慢結痂。真正深刻的人,可能就是個悲觀主義者,但是他會以另一種方式給他人帶來希望和快樂。

     不清楚為什麼會在宮崎駿的《魔女的宅急便》時有種心酸而豁然開朗的感動,似乎僅僅一個小時左右帶來的心靈沖刷比一年還多。難道人會越來越感性,抑或是越來越迴歸本源?但究其原因,也可能只因為是感同身受。琪琪對前往一個新城市的果斷與衝動,對陌生環境的隱忍與堅持,對成為一名合格魔女的努力與付出,對他人的熱忱與幫助,琪琪父母對她的關懷與支持,麵包店老闆娘對她和貓的照顧,理解與幫助,老奶奶和老僕人對她的感恩回饋與關心,特別是那綿延於劇中的人們的開放與包容的態度,讓我真的覺得世界太美好。雖然也有些許世俗,比如另一個魔女對琪琪的輕視與傲慢,新城市中一些女孩對琪琪的嘲諷與譏笑,老奶奶的孫女對老奶奶的漠不關心與疏離。當然,也正因為有了這些世俗,才更讓人們相信這個世界很美好,不只是因為對比,更是一種現實與虛幻中的沉醉。後來看了別人對琪琪最後只能聽到那隻黑貓“喵”的叫聲釋義,只是覺得淡淡的遺憾與惆悵。長大了的琪琪就不能再聽到黑貓說話了嗎?那麼,難道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嗎?我以為恢復魔法的琪琪還是能聽到黑貓說話的呢。但誰又能肯定地說不能呢?由此可見,我的世界還是單純而善良的。

    至此,我對漫畫的偏見已經徹底排除了,原先我覺得它不夠深刻,現在才發現有時它是太深刻而給人們製造一個虛幻而美好的空間,任由人們暢遊。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