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和依賴,以及血脈--《魔女宅急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31:36 作者:Charlin Language

13歲的少女奇奇離開家鄉,帶著黑貓kiki和一部舊舊的收音機,尋找成為魔女的修行城市。在臨海的一座繁華都市裡,她遇上了冷漠的都市人,和善的單身並懷有身孕的麵包屋女主人,漂亮的設計師,祖母曾經也是魔女的男孩蜻蜓….在這座城市裡,奇奇開始用她的騎著掃把飛行的能力,開辦了屬於自己的快遞公司,並在其中結識了開朗的畫畫的女孩歐思娜,和一堆將來在宮崎駿作品裡經常出現的搞怪老太太和非常和善的老太太….

這就是宮崎駿1989年的早期作品《魔女宅急便》,在一個初冬陽光滿目的早晨,一個人在寂寞安靜的日子裡看完,雖然作品並不如後來的《天空之城》、《千與千尋》等作品精緻,看完了覺得好像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開,也覺得好像沒有完全結束,但是,更多的,仍然是溫暖和鼓勵的感覺。13歲離開家的奇奇,迫不及待,充滿熱情和嚮往,滿懷信心,完全和爸爸媽媽的不捨擔心相反。而在陌生的城市裡遭受打擊後努力去得到承認,在結識了許多好的不好的人之後,又喪失了自信和精力,魔法也消失了,連和魔女始終不分離的黑貓kiki也變得聽不懂她的話,後來,森林裡相識的少女畫家歐思娜開導了她,終於在一個飛翔的夢想下,為了幫助一個友好的小男孩蜻蜓,而終於又擁有了飛翔了力量………

 宮崎駿的作品裡,大部分都是少女為主角,奇奇生一個在依賴和獨立,尋找和安定中間成長的女孩,離開家的時候,就像當年的自己一樣。當年一個人揹著快20公斤的大書包,挎著電腦,拖一個可以把自己裝進去的登機箱,就這樣頭也沒回的check in,媽媽說,爸爸看到這樣的我的背影,那麼堅強和cool的人,不敢一個人在北京多呆一個晚上,連夜坐火車回家,竟然落下淚來。離開家和回國,都是高高興興地,直到現在,才漸漸明白了感受了生活和人生的艱難,有時候不僅僅是物質,更多的是心靈。傷心的時候沒有安慰,寂寞的時候沒有依靠,生活和工作都在漫漫的折磨到我也要失去那些讓自己能夠飛翔的夢想嗎?奇奇在給老奶奶送大家用心烤出來的pie去party的時候,被老奶奶的孫女無情的貶低的是老奶奶一顆全心全意溫暖的愛心,這個時候,奇奇被世俗和無情所傷,如同所有青澀的我們,被現實的磨礪。現在,我在安慰Faye的時候說,這些都是正常的,和我們不同的人,和我們不一樣的想法,既然存在,就一定有存在的理由。我們,只不過觀點不同,只不過人生態度和價值觀不同,在乎的東西不同。可是,說服自己除了真善美之外那些假惡醜是正常的應該的存在,首先,就傷害了我們自己,就讓我們痛苦。我知道,是的,我知道,我也痛苦,但是我們還是要堅強的活下去。就像歐思娜說的,畫不出來的時候,種種努力無效,就停下來,出去走走。想不明白的時候,也許我們也不應該把自己逼死,也許我們真的應該學會的是如何在這樣的世界裡生存,而不是痛苦。

除了成長和獨立,還有一段對現在的我觸動很大。歐思娜問魔女,是什麼讓她成為魔女?奇奇說,是血脈。歐思娜說,是啊,魔女的血脈,畫家的血脈,所以怎麼也放棄不了,所以無論如何也會走下去的路。而現在,我最想知道的,就是我的血脈是什麼,誰能告訴我,能引導我的路,讓我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即使錯了,也絕不後悔,也永不後退!有時候,覺得如果命運一開始就被決定了,將是多麼無奈的事情,所以即使有能夠預測未來的藥,我也絕對不喝下去。可是,也有時候,發現揹負命運的時候,有時候也能節約太多尋找和痛苦的過程,呵呵,對於婚姻,不也如此麼?在錯誤的人身邊,對著得不到的人痛苦,陰差陽錯,相遇不逢時,或者付出不得回報,相愛卻不能相守…倘使,一開始,就知道,或許就不需要選擇,不需要痛苦了。

但是,還是在未知中堅強成長的奇奇可愛,最後,帶著飛行的夢想,翱翔在天空。飛行器,魔法,歐式的燦爛天空,明朗的笑臉和堅強的少女,色彩明麗的歐式背景,華麗空靈的音樂….難道不是後來宮崎駿作品裡經常出現的元素麼?只不過雖然時間的推移,技巧越來越嫻熟,技術越來越發達,但是,基本的東西卻是在很早的時候就打下了…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