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來就是個詛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4:22:20 作者:瞎 Language

      一旦有了開拓的精神和佔有的慾望,短暫的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也將隨之東流。人類的為了物質不斷的毀滅自然而促使邪靈的誕生,這就是人類種下的因。邪靈帶著身上具有生命延續的詛咒衝入了阿斯達卡的部落,主人公為了救自己的部落而被邪靈詛咒,並且感受到了邪靈的憤怒和痛苦。為了不牽連自己的部落,在巫師的引導下帶著自己的坐騎亞克路離開了的家鄉,尋找邪靈的根源。
   但從整部作品來講的確是講述了人與自然發展時的衝突,但缺從很多鏡頭裡能夠看到宮崎駿本人對現在環境的壓抑的態度。正如僧侶所說“不但是你被詛咒了,其實人生下來就是個詛咒”我們不停的用偽善或者真善,慾望或者恐懼來種下自己終要承受的果。
   比如:運輸隊為了趕走神犬族而不斷的用武器一陣亂轟而導致的山坡塌陷,自己掉下山崖。但一味追求物質和自我保護的人類此時把同族的死活根本視而不見。然而在養牛的甲六回到自己的部落達達拉族時,部落裡的人驚訝無比,寫出了人與人之間互斥互依的微妙關係。達達拉族不僅代表了西方唯物主義的發達國家,也代表了現代人類發展趨勢。看到幻姬大人在阿斯達卡身邊倒下的男人們呆若木雞的看著。而身為首領的幻姬大人一方面用自己部落的人的生命來換取自己的貪婪,而一方面卻好心的照顧已經被詛咒了的人們。利益和性情的衝突使整個劇情自然飽滿,猴子們和野豬們同時在捍衛森林時表現出的狡詐和勇敢的情懷時,也讓劇情活潑生動起來。
   然而在兩個領域矛盾的碰撞下造成了一連串的慘劇,但生活在自然中的“乙事者”可以讓山神獸平息了自己的憤怒,而卻制止不了幻姬大人對物質的貪婪,不但被僧侶利用還使自己得到了應得的報應。當山神獸大怒時,僧侶們在阿斯達卡和小桑的努力下不得不放棄自己夢寐以求的山神獸頭。
   小桑是用人類來表達的自然體,她和阿斯達卡的相依是結局的必然結果,強調和人類文明與自然雖然不能相依但卻可以相守。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